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18】如何以佛法的思想来看待东西方文化的不同?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5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发觉,东西方的文化不太一样。我这几年去美国,发觉美国人的教育比较喜欢用赞叹。你看他说,爸爸,我要打篮球。打篮球好啊!你打篮球,以后像Michael Jordan(迈克尔·乔丹)!这个儿子打了几天篮球说,爸爸,我不打篮球了,我要踢足球。踢足球好!踢足球会让你变成Beckham(贝克汉姆)!他是什么都赞叹你。所以你看美国的国中生,礼拜六、礼拜天他们不要在家里面读书的,就去踢足球。他父母亲就拿一个小板凳,拿一杯水,就跟在旁边,在旁边做拉拉队。这个小孩子就踢来踢去,父母亲就“打得好,打得好”!Good job! Great!(干得好,好样的!)就这样子。其实我在旁边看,他儿子踢了半天,一球都没有踢进去,他的父母亲高兴得像什么一样,然后过去跟他击掌。对不对?他们就是赞叹的教育。

  所以你看美国人(当然这个东西好坏很难讲),他们就很有自信,很有开创性。但是美国人也不好教育,因为不断地赞叹他,他很有自信,所以你要改变一个美国人的思想很难,非常难。美国人,你注意,你跟他讲什么,他会很礼貌性地点点头,但是他不见得同意。我一开始不知道,以为说他们都相信,其实不是。他是礼貌性地点点头,他尊重你有说话的权利,但是他不见得会改变。

  亚洲人刚好相反。他说,我要去打篮球。打什么篮球?就这么点出息!读书不读书?所以我们亚洲人教育喜欢用诃责的方式。当然它的好处就是会比较谦卑,比较保守,但是缺乏自信,缺乏开创。你看美国的小孩子,他没什么本事,他很有自信。

  当然,从佛法的角度,完全赞叹、完全诃责,都不中道。佛法的意思,应该这两个法门都要操作。当它出现什么法,是三恶道法界你就该诃责;出现佛菩萨法界就应该赞叹。你一味地赞叹,一味地诃责,其实都不中道。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