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地——发光地、焰慧地、难胜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地——发光地、焰慧地、难胜地
 
净界法师
 
  发光地:净极明生,名发光地。
 
  前面的离垢地,是在形容菩萨他的戒波罗蜜的殊胜圆满,这个发光地以下,包括发光地、焰慧地、难胜地,这二个地都是在形容他的禅定的殊胜。
 
  净极明生,内心当中因为禅定的转深,所以清净到了极限,而生起了广大的智慧。就像镜子的污垢已经消除了,生起种种的光明。
 
  发光地,它所成就的真如叫做胜流真如。就是说他因为禅定的力量,他成就殊胜的陀罗尼,来破除心中微细的暗钝相。在三地之前的菩萨,他那个真如,虽然他也称性起修,但是他所依止的一念心性,在三地之前都还有暗钝相,有时候会忘失法义。到了三地的菩萨,他那个法义流入他的心中,永远不会忘失的,他铭记不忘的念力特别的强大,叫发光地。
 
  这地方我要解释前面一个观念,刚刚忘记解释了。在异性入同的地方,蕅益大师提出了疑问,诸位也可以看看蕅祖的注解,他有解释,这个观念很重要。他说:十住菩萨就破无明证法身了(在圆教里面这样讲),为什么在经典当中,还把三贤位的菩萨,把他判它异性呢?他应该我等同入法性啊,十住菩萨他有资格跟佛陀说我跟你共坐解脱床,安住在共同的法性,为什么三贤位还叫异性呢?蕅益大师说:在圆教当中虽然称性起修,全修在性,但是我们要知道二层差别。从六而常即的角度,可以说大家同入佛性;但是就着即而常六,那当然说有异同。我们也不妨安立前面是异,后面是同,毕竟蕅益大师说:有浅深差别故也!有浅深的差别嘛。你前面的三贤位也是称性起修,问题是你依止那个性德,那个真如不普遍;不像初地以上那个是遍行真如,他可以在普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境里面,产生不变随缘、随缘不变的真理,把它不变随缘的真理表现出来,但是在初地之前做不到。所以从即而常六——说有异同,从六而常即——同入佛性。我们这样子理解就知道了。
 
  焰慧地:明极觉满,名焰慧地。
 
  这一段也是在形容菩萨的禅定,他的功德圆满。
 
  菩萨到这个地方,他的禅定,可以说他对整个四禅的功德,他的入、住、出,完全的自在,所以他心中的污垢完全的消除,他那种散乱的暗钝相完全消除,心中的智慧也逐渐的圆满,叫做焰慧地。
 
  焰慧地,它所证得的真如叫做无摄受真如。也就是说,他讲称性起修,他那个性——他所依止的性德,那个真如,它已经不再摄受微细烦恼的现行,乃至于那种具生烦恼的活动,都被智慧的火焰给烧干了,它不再摄受一切微细的烦恼,叫做焰慧地。因为他到焰慧地的时候,他的禅定的功德已经圆满了。
 
  难胜地:一切同异所不能至,名难胜地。
 
  到难胜地的时候,它这个地方,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我们要有一个观念,我们在判定一个菩萨,你看他从初地到十地,他不是判定这个菩萨做了什么事,不是!所以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就是称性起修,就是你依止的性德,功力的浅深。不是说初地菩萨做很多事叫初地、二地菩萨做了更多……,不是这个意思。就他所依止的真如理,他的层次提升了,那他就入了更高的境界了。
 
  到难胜地的时候,他所依的真如是什么真如呢?就是一切同异所不能至。同指的是初地到四地的智慧,异指的是三贤位的智慧。也就是说,五地菩萨他所证的真如叫做类无别真如。
 
  什么叫类无别呢?在《成唯识论》上说:真谛是离一切相,俗谛是即一切法,这二者的形相是互相违背的,但五地菩萨却能够把真俗二谛圆融无碍,真俗双照,极难胜故,这件事情是很难做到的,因为这二个的性质是完全背道而驰,一个是离一切相,一个是即一切法。但是这个五地的菩萨,他却能够同时在一念心中,同时把这二个功德显现出来,叫难胜地。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4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十地——欢喜地、离垢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