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菩萨不见外在有一法可得,都是一种历事练心!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不见外在有一法可得,都是一种历事练心!
 
净界法师
 
  第103卷  讲义229面
 
  这一大科是讲到明正助行所成伏断圆三德位,也就是讲到整个首楞严王三昧修行的位次。事实上整个圆教的菩萨,他的菩提道的过程主要的是依止二种根本:一个是菩提心,一个是空正见。
 
  菩萨刚开始修学佛法的时候,是真为生死而发了菩提心,我们首先思惟我们自己,在生死轮回的痛苦,而发起了出离的道心;进一步我们观察一切的有情也在轮回当中,而生起救拔的大悲心,由大悲心如理的作意,而生起四弘誓愿,就形成所谓的菩提心。
 
  但是这个菩提心基本上要有空正见加以保护,才能够增长广大。空正见我们从本经的学习,我们可以知道菩萨在运用空观的时候,他是二个方向的:第一个内空。他向内观察我们这一念心性是即空、即假、假中,所谓的空观照了我们心性——不变之体,它是清净本然周遍法界;假观是照了我们心性随缘的作用,它具足无量无边的德能。所以他菩提心,云何应住?你一定上依止不生灭心而住。
 
  你看六祖大师去参访五祖的时候,五祖说:你为什么来出家修学呢?他说:我不为别的,只为作佛。所以从圆教的思想:你出家的目地,你修行的目地,乃至于为了要弘护正法续佛慧命,这个都是心外求法,这个只能够说是权教菩萨的发心。因为菩提心不能建立在一个外在的因缘,因为外在的事相因缘是变化的。比方说阿难尊者看到佛陀的相好而出家,佛陀的相好是变化的,它会消失掉。所以我们的菩提心生起,为什么要修学佛法?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我要开显我自性的功德,我要成就佛道。
 
  所以菩提心的意思就是说,我们为什么要去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我们是假借这样的因缘,来开显我们自性的功德,法法消归自性,是这样一个思想。所以菩萨不见外在有一法可得,离心没有其它的法门,所以它整个称性起修,就是菩提心依止一念心性而住,这是第一个思想——内空。
 
  其次:菩提心向外去接触五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的时候,他也是要修外空,观一切所缘境也是空假中三观,为什么呢?因为要破障。我们内心当中有三种障碍:第一个烦恼障,第二个业障,第三个报障。以空观破烦恼障,以假观破业障,以中观破报障。所以当我们讲空观的时候,我们讲菩提心跟空正见,其实这空正见是包括假观跟中观在里面,菩萨观一切法空,他是不坏诸法的假名、假相、假用。
 
  所以菩提心,第一个:依止内在的心性而住;第二个:他开始依体起用的时候,用空假中三观破除障碍,而成就三德密藏。其实它整个前面所说的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他的整个菩萨道的操作,都是这个道理——称性起修,所有的修行,还是再回过来开显我们自性的功德,所以菩萨不见有一法可得,都是一种历事练心,如此而已!你要掌握这个思想,你去看前面的修学位次就很清楚。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3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