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地——欢喜地、离垢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地——欢喜地、离垢地
 
净界法师
 
  辛四、明十地
 
  地就是他的称性起修,整个心性就像大地,更加的普遍、更加的圆满。
 
  欢喜地:阿难!是善男子,于大菩提善得通达,觉通如来,尽佛境界,名欢喜地。
 
  这个善男子,就是经过四加行圆满的菩萨,他对佛果的大菩提,已经能够善巧的而成就少分的通达(当然不完全通达,得到少分通达),而且他的始觉智慧,已经能够浅通如来的智慧。尽佛境界:他也能够穷尽佛陀大般涅槃的境界。这个觉通如来是约着智德,尽佛境界是约断德,名欢喜地。
 
  这个欢喜地,蕅益大师说,这个欢喜地的安立,是在形容初地菩萨,他破了障地无明所显现的初地真如的时候,他内心的相貌。为什么欢喜呢?有二层意思:
 
  第一个对自己的欢喜,说诸佛所得我已得之。原来诸佛所得到的这种真如,我现在得到了,我现在跟十方诸佛同一鼻孔出气了,觉通如来,就是二个生命体相通了,不像之前二个生命体不一样,就好像母子连心,小孩子跟母亲同一鼻孔出气,觉通如来,尽佛境界。他第一个欢喜:对自己内心的欢喜。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减少饮食、减少睡眠,现在终于诸佛所得我已得之,对自己的欢喜。
 
  第二个众生本具,我已证之,为一切众生欢喜,原来每一个众生只要他努力,他也可以做到,所以庆己庆人,生大欢喜。
 
  初地他所得的真如是什么真如,让他那么欢喜呢?在《成唯识论》说叫证得遍行真如,他完全破除异生性的障碍,而入了平等无差别的真如理性。
 
  我们前面讲到,一个前面的菩萨到了十住,他就破无明,圆教十住破无明。但是初地菩萨的真如,跟十住菩萨的真如有所不同:初地的真如叫做遍行真如,普遍的在一切境里面活动;在初地之前的真如,他不一定能够普遍一切的境缘。比方他有时候可能在静中,他能够称性起修,他心中不会动,永远保持不迷、不取、不动;但是他遇到逆缘刺激的时候,他可能就仁者心动,还是执着有外境可得。但到了初地就完全不同,他的真如是遍行真如,一切顺逆的因缘,他都能够称性起修,保持不迷、不取、不动,所以他生大欢喜,因为他的因缘,他已经是觉通如来,尽佛境界,佛陀也能够在一切境缘当中,把真如的功德显现出来,他也可以做到这一点。
 
  离垢地:异性入同,同性亦灭,名离垢地。
 
  异性入同承前面的初地的功德来说,初地菩萨的特色,就是把三贤位的异生性,把它转成初地的同生性,叫做遍行真如。同性亦灭,这一段正式形容二地的功德。因为初地他刚开始进入了遍行真如,所以他对同生性还是有所执着,到了二地的时候,同生性的执着也消除了,他已经任运自在了,叫离垢地。
 
  离垢地它的真如在《成唯识论》上说,所证的叫最胜真如。什么叫最胜真如?这个菩萨在整个菩萨戒当中已经是持戒圆满,他对于整个身口意的三业,乃至于微细的过失,乃至于无意的过失——不是故意的过失,都消除了,他身口意的造作,任运的不恼害一切众生,他的身业、口业、意业他一发动出来,绝对不会让众生产生不欢喜,离垢地有这种功德。他那个真如的力量——称性起修,他依止一念心性的菩提心发射出来的身口意,他不一定能够让众生得到更大的利益,但起码他不会让众生恼害,不管是故意的、不管是无意的,都不恼害众生,叫离垢地。所以他的真如特别厉害——最胜真如。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3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