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参禅最契机、最稳妥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很多人问我:“参禅最契机、最稳妥的方法是什么?”我告诉各位:“是观心。”

 

  有些人根本是门外汉,他说:“观心是古老的禅,达摩祖师那几代才观心。到了唐朝中叶以后,一花五叶,只见棒喝交驰,击石火、闪电光,举拂、擎拳、瞪目、竖指……那些才真够奇特、奥妙,也才是禅的独特风格。至于观心一法,实在是卑之无甚高论,太古板、太简单,那不是禅。”像这种知见的人,永劫不会开悟。

 

  不必说各位开悟、见性了,如果你真正看懂了那些禅籍,就该知道达摩大师当初传法给二祖后,想印证二祖的境地,二祖运用了种种的词汇和表达方式,尽在说心、说性,说了一大堆,达摩大师都不置可否,说:“你这些玩意等于没讲。”因为他要的是你见性,不是要你的分别心和知解,要的是你摩诃般若的现量,而对于表层意识的闲知解,并不认可。

 

  直到二祖说:“我现在已息诸缘。”达摩祖师问:“是不是断灭呢?(意思说是不是无记、没有知觉,跟死人一样?)”二祖说:“没有无记,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不是死人,只是无念,不是不觉。”然后初祖才印可说:“如是、如是,只此是诸佛所传心印,善自护持。”

 

  我请教各位:“如果二祖当初不观心,怎么知道已息诸缘?他若不察知自己的心态,又怎么知道并不断灭?”我们再看看《六祖坛经》,惠明为了夺取衣钵追赶六祖,因为他是武将出身,当然跑步要比一般和尚高明,别人远落在后面,他第一个先追到。六祖对他说:“衣钵表信,只是法统的征信,可以力争吗?”惠明用手提也提不动,然后见风转舵地说:“我不是为衣钵,我是为求法来的。”六祖说:“你既然为法来,现在坐在那里,善恶都莫思量,好的、坏的你都别想。”调心调了半天,六祖在旁边观察,发现他的心态到达有心无念的时候,说道:“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哪个是明上座的本来面目?”

 

  惠明一听,恍然大悟,感动得痛哭流涕。他说:“我在黄梅几年,不知道本来面目,现在行者(没有出家受戒,他只是一个烧火的工人,寺里的工人就叫行者)就是我的师父啊!”六祖说:“不必客气啦!我们都是五祖的弟子,你不能这样啊!”不过惠明还是认他为师,把名字改成道明。试想,离开心态,什么是禅?

 

  再说六祖从五祖开悟后,五祖以《金刚经》为六祖印证心态,讲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六祖遂说:“何期自性本自清净……”,若不观心,怎么知道本自清净?怎么知道本自具足?

 

  五祖说:“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试问:“不观心如何‘识心达本源’?难道是向外觅佛法吗?”《证道歌》说:“但得本,莫愁末”——只要你认识本心,那些枝枝节节、神通妙用都会次第发露出来的。(文:耕云先生)

 

禅•觉微信号ID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