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修行是生生世世的功课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编导读  “修行不是一生一世而已,而是生生世世的功课。我们学习佛法,从凡夫修行起,由资粮道开始,到加行道、见道、修道、无学道,从初地菩萨到十地菩萨,一直到成佛为止,需要很多的资粮,这些资粮都要靠精进来累积,必须依靠无比的勤修才能成就。修行要的是永久持续性的努力,不是暂时偶发性的精进。

 

 

  嘎玛仁波切

 

  修行不是一生一世而已,而是生生世世的功课。我们学习佛法,从凡夫修行起,由资粮道开始,到加行道、见道、修道、无学道,从初地菩萨到十地菩萨,一直到成佛为止,需要很多的资粮,这些资粮都要靠精进来累积,必须依靠无比的勤修才能成就。修行要的是永久持续性的努力,不是暂时偶发性的精进。

 

  就像世间上的人,对财物、权势和别人的爱护和赞美,常常感到不满足,总是希望越多越好;如果我们把这种不满足的心态,运用在修行精进上,那就对了!我们要保持对自己永远不满足的精进,直到成佛为止。

 

  古代的高僧大德,在比喻修行的精进时说:“修行佛法,要像一只很饥饿的牛吃草一样,嘴中吃着草,眼睛还环视四周,不停寻找下一口的草在哪里。”修行就是这样,修好这部分,要再继续修下一部分,不断修行。如果能具备这样的心态,我们的修行就会永无止境。当然,我们不能在念诵一部经的同时,想下一步要念什么经,那就表示心在散乱,没有定力了!

 

  一个修行人,随着年纪的增长,如果越接近老年和死亡时,越精进修持,就表示他越没有被业力和障碍牵引,应该要很欢喜地继续修行。如果自觉已经修了很久,闭关也有很多次,做加行也做满了好几十万遍等等,这种自满,是很严重的警讯!为什么呢?当你认为自己是老修行者,修得很不错时,就表示你正在退步,正在退转,你要随时提醒自己,必须要更精进。

 

  对于被大众恭维的“高僧大德”,有些信众会以为他们已经很有成就,可以不需要那么辛苦修行了;如果这些“高僧大德”自己也这么认为的话,那他们就是最需要用功精进的人啊!

 

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