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通向大圆满的禅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道一句


  “禅定的功夫是要练习才能得来的,否则是不可能解脱、成就的。”

 

 

  达真堪布

 

  让自己的心专注在一个所依、所缘上不动摇,这叫禅定。内心专注、不随外境而动,是很重要的。虽然我们有强烈的希求正法的心,有想修持善法和获得成就的欲望,但若心总是散乱、漂浮不定,就不会有任何收获,也不会有任何成就。我们现在没有禅定的功夫,心没有专注,所以闻法、修法的时候,也没有真正生起闻慧和修慧,该得到的利益都没有得到。

 

  有的人说:“我心定不下来。”“我观想观不出来。”那是肯定的!你不去修炼,心怎么能定下来呢?禅定或内心的专注都是通过修炼修出来的,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到的。

 

  禅定是通过修炼修出来的,而修炼也是有方法和窍诀的。除了一些上上根基的人,大多数人都不可能立刻就能专注或者马上就能定下来。对一些利根者,可能是因为他的一些因缘到了,所以心瞬间就能定下来,瞬间就能开悟,但这是极少数。

 

  现在我们修法的时候,连这些粗大的念头——五根识都没有息灭。真正入定的时候,眼耳鼻舌身都不好用了——不是没有了,而是因为太专注觉察不到了,这叫停息。这个时候呼吸非常明显,能感觉到呼吸。再进一步,连呼吸也感觉不到了,但不是没有了,这也是停息。这时呼吸也觉察不到了,有的只是脉搏,非常明晰。再继续修炼,最后连脉搏也觉察不到,也停息了。这个时候,刹那刹那的心才明显。最后,连刹那心也感觉不到的时候,你的禅定功夫已经达到很高的层次了。以这种禅定才可以证悟、证得真正的菩提果。

 

  我们现在磕头、修法时,看似很虔诚,但是身边稍微有一点点动静,就东看西看,这样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大家哪怕能专注一分钟、一秒钟也可以。下次就能专注两分钟,再下次就能专注三分钟了。不能总是一成不变,今天整个修法过程都是散乱的,明天也是散乱,后天还是全程散乱……过一年、两年,过十年、二十年都是如此。这样的人是不会有改变和进步的,更不可能成就。境界是要不断提高的,这些都是要改变的。

 

  刚开始要做到专注、入定肯定很难,但是可以让心态稍微稳定一点儿,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慢慢练,这样就能入定,以后时间会越来越长。尤其是我们修大圆满,就是要这样修的,像老房子滴水一样,一滴一滴往下渗,安住了这一秒,再坚持安住下一秒。真正修大圆满正行的时候就是要这样修。

 

  修大圆满有定中修慧的,也有慧中修定的。前面所讲的方法就是慧中修定,首先你对上师要生起信心,通过上师的窍诀明白心之自性,了知心的本面,然后在这个认识和了知的状态当中安住。刚开始不可能一下子就安住很长时间,不可能很长时间地保持在那种状态中,但是你可以像老房子滴水一般,安住一秒钟、一分钟……最后连成一片。

 

  禅定的功夫是要练习才能得来的,否则是不可能解脱、成就的。

 

禅•觉微信号ID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