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永嘉大师“成佛三句话” 你明白了吗?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道一句


  “永嘉禅师,把天台宗与禅宗的精华加以综合,明白地指出,由凡夫到成佛,一定要修到“三身成就”——法身、报身、化身圆满。”

 

 

文:南怀瑾

法身不痴即般若

般若无著即解脱

解脱寂灭即法身

讲到天台宗到了永嘉大师《禅宗集》就讲,成佛有三句话,“法身不痴即般若”,你一念清净,万缘放下,证到法身,大彻大悟这是大般若。“般若无著即解脱”,什么是智慧的解脱呢?一切不执着,佛不是告诉你“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吗?你不妄想当下即是。“解脱寂灭即法身”。永嘉大师这三句话,这个逻辑反反复复把佛法最高的、彻底的中心告诉你了。

这位永嘉大师老乡真了不起啊!所以我当年开始学佛,很有机缘,拿到了他的全集。那时我还在军校当教官,在办公室把它全部读完,还列一个表,非常佩服,真是天天顶礼膜拜他。“法身不痴即般若,般若无著即解脱,解脱寂灭即法身”,这三句可以说如珠走盘,没有一个方向保留的。三句即一句,一句即三句,一念寂灭清净当下成佛。而且他的全集虽然薄薄的一本书,却相等于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论》,你们可以去研究。宗喀巴大师比他晚一千多年,他当年写《禅宗集》,叫人先学做人,怎么样修行,怎么样修小乘,怎么样修大乘,最后大彻大悟成佛。“法身不痴即般若,般若无著即解脱,解脱寂灭即法身”。你们可当咒子念,能够破一切魔法。

我特别要提醒大家,禅宗是有流弊的,所以大家要同时参考天台宗的修持方法,以及密宗黄教宗喀巴大师著的《菩提道次第广论》,还有永嘉禅师的《永嘉禅宗集》。

这位永嘉禅师,把天台宗与禅宗的精华加以综合,明白地指出,由凡夫到成佛,一定要修到“三身成就”——法身、报身、化身圆满。

证得法身,有断德,能断除一切烦恼、一切习气。

报身也叫自受用身,自己受用。比如我们有一个身体在,是因法身的无明而转化所生,是报身。如果悟了道,修成功了,就转成自受用身。自己具有五种神通,智慧圆满,有五种妙用。有智德,有大智慧福报。

化身是他化二身,为一切众生化身千百亿,教化度人。他化二身有大恩德,大慈大悲。

永嘉禅师又说:“法身不痴即般若,般若无著即解脱,解脱寂灭即法身。般若无著即解脱,解脱寂灭即法身,法身不痴即般若。解脱寂灭即法身,法身不痴即般若,般若无著即解脱。”

当我们修证法身时,要注意,不要痴迷,许多人执著空的境界,人我皆空一直定下去,往往会贪恋其中。憨山大师讲“荆棘丛中下足易,月明帘下转身难”,在清净境界里,做不到转身入世。所以做到法身不痴,就是般若,是大智慧。

永嘉禅师在《永嘉禅宗集》中,分十章来叙述见地、功夫与行愿,其中第八的简示偏圆,及第九的正修止观两篇,尤其须仔细研究。

 

禅•觉微信号ID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