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佛弟子要观修死期不定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3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编导读  “早修一分钟,早念一句佛,多修一分钟,多念一句佛,在死亡到来的时候都能成为我们离苦得乐的正因,现在主动权还在我们手上,越往后拖延,我们就越处于不利与被动的局面,如果一至拖到死亡来临都没修持善法,那我们的悲惨世界就真实降临了。

 

 

文:生西法师

思维死亡无常第二个步骤,是在确定自己必会死亡的基础上,进一步观修死期不定。如果我们虽然知道自己会死,但死期却是固定的五十年、二十年或二三年之后,按照众生固有的惰性,我们仍旧会想,死亡离我还远,先享受快乐生活,修行佛法以后再说,于是就将修行无限后延。佛陀告诉我们,事实上,死亡随时会降临,我们无法设计自己的死期。我们无法确定自己十年后是否还在人间,也无法确定自己三年后或者明年是否还在人间,甚至下个月、明天、下一分钟都无法确定。

很多人会说,别人可能会那样,而我决不会这么快就死,下一分钟更不会。这个世界上每天每分钟每秒都有人死去,他们中的大多数在去年、昨天或上一分钟都没想过自己会死,同样是凡夫的我们又怎敢如此确定地认为自己一定不是下一个呢?认为自己明天一定不死的人,其实是希望自己明天不会死,但要问他们有什么根据可以决定自己明天不会死?他们会说:我又没病,我还年轻,我有钱吃穿不愁,我住的地方很安全,我有人保护⋯⋯稍加分析,我们就能了知这些根本不能成为决定自己明天不死的有力根据。因为无论古今中外,没病的、年轻的、有钱的、有权的突然死亡的简直不计其数,战争、瘟疫、地震、洪水、山崩、海啸、车祸、谋杀、种种意外、突发疾病、劣质食品、劣质建筑、甚至毫无先兆的跌倒死、诡异的人体自燃等都可瞬间夺人性命。

按照因果律,每人寿命的长短与前世所造业因有关,引发生命的业因一旦耗尽,此期生命便会戛然而止,而业因会在什么时候用尽,我们没法知道,所以我们也就没法知道死亡会在哪天什么时候到来。就是因为无法知道死亡何时到来——它可能会犹如霹雳闪电般随时降临在自己的头上,所以我们才用观修死期不定的方法让自己生起更加紧迫的、死亡就在身边的心念,这样就会鞭策我们更加争分夺秒地精进修行。既然无法知道死亡何时到来,那就趁现在还没死的时候多修善法吧!早修一分钟,早念一句佛,多修一分钟,多念一句佛,在死亡到来的时候都能成为我们离苦得乐的正因,现在主动权还在我们手上,越往后拖延,我们就越处于不利与被动的局面,如果一至拖到死亡来临都没修持善法,那我们的悲惨世界就真实降临了。

有些人说,明天乃至下一刹那我们不会死的根据的确没有,但反过来,明天乃至下一刹那我们一定会死的根据也是没有的,也就是说,我们明天可能会死也可能不会死,死与不死的几率差不多一半一半,那我又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这样紧张呢?就算如此,但按心的特点,如果我们把重点放在可能不死的方面,就会增长拖延的心态甚至到死,而把重点放在可能会死的方面,就会增长立刻修法不拖延的心态,如果一直到最后都这样观想,我们就能笑对死神。死期不定的修法能有效扼制对修法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的拖延,使我们立即投入到佛法的修持中。

 

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