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闻思修行互不脱离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编导读  “最重要的就是要调伏自心,心生烦恼指责他人,只能说明闻思者的闻思没有起到作用,修行者的修行也没有起到作用,徒增罪业而已,我们不得不慎!

 

 

文:生西法师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闻思即是磨刀,修行者要用修行去斩断心中的烦恼妄念,必须拥有一把具有不退定解的利刀,而我们在精进闻思之前,这把刀还是非常的钝,因此非常有必要以闻慧与思慧来让它锋利。有经验的人都知道在刀磨快之前着急是没有用的,没有充分准备就冒然行动往往会以失败告终,世间诸事尚且如此,何况是颠覆轮回、普度众生这样的大事?反正我们要知道,着急不起任何作用,没有闻思的修行也可能沦为盲修瞎练。

当然,如果你的刀本身已经足够锋利,自然不用再浪费时间去磨,一个修行人如果已经具足定解,也不用再去闻思。经论中说,在五道之中的资粮道(当然也包括之前)以闻思为主,加行道以修行为主,不过在《辨中边论》中,弥勒菩萨说三地菩萨还在'为听闻正法而穿越刀山火海',因为闻法是证悟法界实相的助缘。高僧大德、传承上师们针对不同弟子根基,或是强调闻思重要,或是强调修行重要,有时也会在强调闻思时呵斥修行,有时会在强调修行时诃斥闻思,佛弟子应该知道这是上师们度化众生的善巧方便,千万不要妄加评判,自毁善根。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有些闻思者看不起修行者,有些修行者也看不起闻思者,互相讥讽诋毁,其实这是非常不好的行为,大家都是修行佛法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调伏自心,心生烦恼指责他人,只能说明闻思者的闻思没有起到作用,修行者的修行也没有起到作用,徒增罪业而已,我们不得不慎!最后,祈祷上师三宝加持一切佛弟子闻思修互不脱离,速证平等法界!

 

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