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学习佛法的两个阶段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编导读  “所谓的“我”始终就不存在,去“我”之说,也是针对众生相续中认为有“我”的错误观念而设,所以,佛道就是还原无我真相之道。

 

 

  文:生西法师

 

  第一个阶段:因为刚入佛门,或入佛门时间虽久但还没有理解到佛法的真实内涵,此时,一切缘佛法的修持基本围绕“我”而进行。首先,我们认为“我”是存在的,只是有了痛苦,“我”就很不舒服,离开苦的“我”会很安乐,于是开始修行;我们还认为,“我”被烦恼、业束缚住了,只要远离了烦恼业、离开轮回,“我”就会永远自在快乐,于是开始修行;我们甚至认为,“我”上面如果具有自私自利心,那么这个“我”仍然不够伟大,如果没有拥有佛果,这个“我”就不够完美,因此我们用菩提心来升华“自我”,以及让“我”去修无我空性,希望“我”能成佛。在佛菩萨看来,此阶段的修法还没有触及到真正的佛法,修行者们发现“我”不完美、不够高级,因此试图用各种方法去对“我”改良、升级。此阶段的修法可以让众生积累一些福徳与经验,并带来一些暂时的善趣安乐。这个阶段是几乎所有修行者都可能会经历的弯路。

 

  第二阶段:通过第一阶段积累的福德与弯路经验,修行者们慢慢开始真正听懂上师所宣正法里的意义,开始看懂经论所传达的真义,虽然它们一开始就在那里,但直到现在才开始领略。在此阶段里,修行者不再围绕“我”而闻思修,他们已经深刻了知“我”其实并不存在,一切围绕“我”而做的修行都是徒劳的,此时的菩提心、无我空性等的修法不再是为了“改良”我,而是真实为了去除我而修持。整个成佛之道就是去我之道,因此决不会有“我登地了”,“现在我终于成佛了”这种情况发生。有“我”存在,就不会有佛果乃至圣果的出现,而成佛代表的就是“我”的终极死亡。严格来讲,所谓的“我”始终就不存在,去“我”之说,也是针对众生相续中认为有“我”的错误观念而设,所以,佛道就是还原无我真相之道。

 

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