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佛子如蜜蜂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5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编导读  “佛子也要如辛勤的蜜蜂一样,不断勤奋地闻思修佛法,没有听闻佛法,何来思维佛法?没有思维佛法,谈何修行佛法?学佛不是偶尔为之的兴趣爱好,而是佛弟子终其一生追求的重要事业。

 

 

  嘎玛仁波切

 

  蜜蜂采蜜不是看上了花朵,而是看上花蜜。任何一位佛弟子去学佛,应该看上的是佛法这个精华,至于是哪个寺庙,哪个传承,哪位上师,都和花朵是一样的,你要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佛法。佛子如蜜蜂,如果能把花蜜采到,也就是说如果能从传承上师那里学到佛法的精华,才谈得上学佛受益。

 

  蜜蜂不会只采一次花蜜,一天要飞出去十几趟,一生有三分之二左右的时间是去采蜜的。佛子也要如辛勤的蜜蜂一样,不断勤奋地闻思修佛法,没有听闻佛法,何来思维佛法?没有思维佛法,谈何修行佛法?学佛不是偶尔为之的兴趣爱好,而是佛弟子终其一生追求的重要事业。

 

  很多时候,道理大家都懂,有些人谈起佛法也头头是道,关键是运用到自己身心上的时候并不容易。某些人有因缘福报接触到佛法真理,但是思想上却被业力牵拉着往反方向走,产生抵触心理,这样的人,就算接触到了具德上师和殊胜的妙法,佛法也不能对他产生任何作用。

 

  我们学佛,首先要全方面了解一位上师和他的传承,以及他所教授的佛法。佛法2500多年来一直传承清净,本身并没有任何污垢,也没有任何缺点和毛病。现在有些人为的造作会给佛法带来伤害,而不少伤害往往来自所谓的佛教徒。有些是伪装的僧人,有些是不具德的法师,还有一些是佛油条,那些像泡沫一样的所谓居士。佛教受到的伤害往往来自内部,这真是让人痛心疾首。

 

  人的疑心病越来越重,在藏区我们可以随处见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而在很多城市的人则往往连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信任都缺失了。对别人的妒忌心,彼此猜测的疑心随处可见,这让人类的思维越来越复杂,做任何事情都要追根究底问个为什么,甚至让“为什么”变成了一种障碍。“为什么”本身是一件好事,很多事情你不明白想去弄明白,这无可厚非,可是却有些人,明白的时候却不做,只是习惯性的天天问“为什么”,这当然就是一种障碍。

 

  很简单,已经有人告诉你,指引你怎么走前面这条路,你走就是了,却不停问“这条路对不对,我有没有错……”你停在那里重复问这些问题,能带给你什么样的利益呢?

 

  比如,你想喝水就要先确定水源是否干净,有没有被污染。如果你已经确定那是干净的水,就要充分去利用这个水,喝水、煮菜、做饭、洗衣、擦地等等统统都可以用到这个水。学佛也是这样,当你开始去接触一位法师的时候,你要尽量全面去观察这个法师是否具德,这个传承是否清净。当你确认自己要跟随这位法师闻思修佛法,就要如同病人听从医生的指导治病一样,抓了药还要吃药,不能抓了药还总是问“我为什么抓药,为什么吃药?”

 

  我发现很多佛弟子,不仅仅是国内的,还有国外的也是一样,喜欢一窝蜂似得凑热闹,但是这个“一窝蜂”不是去采蜜的,而是去蜇人的。先接触一段时间,然后开始挑法师的毛病,挑居士团的毛病,随后就是诽谤。甚至有人已经不是对某个法师的诽谤了,而变成诽谤佛及佛法,这个罪业就大了。

 

  我们在藏区从小就接触佛法,懂事的时候就会持咒了,八九岁出家当小喇嘛已经开始会诵经,都是一本又一本厚厚的经文,循序渐进修行了三十多年,到目前为止,我们依然要经常提醒自己:这个地方要深思,那个地方要完善。弟子们认为师父应该是完美无瑕的,但是我们这些当师父的,每天也在提醒着自己要改善,有个老师永远陪在我们身边,那就是佛经。

 

  佛陀曾对弟子们说:“在我涅槃后,我将幻化为经文利益尔等。”虽然历代高僧大德都如佛陀一样会涅槃,但是有一位佛陀却永远不会涅槃,那就是佛经。所以,释迦牟尼佛才告诉我们:依法不依人。法师也好,居士也罢,都应该依照佛经的义理去反观自己的身口意,而不能如狂蜂一样,对自己的行为、语言和思维毫不约束。

 

  佛子如蜜蜂,你这只蜜蜂做得怎么样呢?

 

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