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含维生素C多的蔬菜及水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维生素C最容易流失

  每一种黄绿色蔬菜及淡色蔬菜都含有维生素 C。所以,凭借这些食物就可获得充足的维生素 C。

  然而,吃蔬菜及水果时,并不能有效地摄取维生素 C。下面我们将举出几个例子。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蔬菜及水果所含有的维生素,可依栽培方法、熟度等,而有所不同。

  同时,维生素C的含有量,可因蔬菜及水果的鲜度而有天壤之别。下面所列出的维生素 C 含有量,乃是指新鲜蔬菜而言,每一种蔬菜的维生素含量,并没有一定不变的数值。例如,在贮藏中,维生素 C 会逐渐地减少,而贮藏温度较高,维生素 C 的减少也必定较快。

  蔬菜的维生素C含量表

  每100克蔬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单位毫克,1克等于1000毫克):

  例如,把菠菜放置于温室一天,和贮藏于冰箱一天,两者的维生素C变化将有显著的不同。假如是置于25°C温室里,经过一天之后,含有的维生素C将损失15%;但如果是放置于冰箱的话,则几乎不会减少。

  当然,从采收到运上菜摊的这一段时间,亦会不断地损失维生素 C。例如,“蔬菜的维生素 C 含量表”所列举的菠菜维生素 C含量为 91 ~ 100 毫克(100 克的菠菜中),然而,对从菜贩处买回的菠菜加以分析,100 克的菠菜中竟然只有 50 ~ 80 毫克,几乎找不到能达到 100 毫克的。所以,如果不是很新鲜的话,根本就没有达到 100 毫克的。

  所以说,不要贪小便宜去购买已经不新鲜的蔬菜,由于维生素 C 已差不多损失掉了,吃了也是无益。反过来说,即使购买非常新鲜的蔬菜,但放置于温度高的地方好几天的话,维生素 C 也将流失大半,吃了也没有什么意义。

  维生素C怕热也怕水

  维生素C不但易溶于水,而且在加热之后也会很快消失。因此,在烹调时,必须注意到这种性质,否则,等于无端地浪费掉了维生素 C。

  例如,把含有 62 毫克维生素 C 的100 克菠菜煮 1 分钟,维生素C将剩46毫克;煮3分钟,只剩下30毫克;如果煮5分钟的话,只能剩 25 毫克而已。菠菜在煮熟以后,如果长久放置于水中,则维生素 C 将溶于水中。所以说,煮熟菠菜后,必须赶紧滤干水分,这样才不会损失很多的维生素 C。

  豆芽菜与大豆的微妙关系

  根据“蔬菜的维生素 C 含量表”,100 克的豆芽菜中含有 30毫克的维生素 C。然而,实际上我们所食用的豆芽菜中并没有那么多的维生素 C,充其量只有 10 ~ 15 毫克而已。

  据统计,豆芽菜在发芽的第三天,它所含有的维生素 C 最为丰富。由于这时的豆芽尚短,等到 4 ~ 7 天之后才会被出售。因为这么一来,容积就会增大很多,出售的利润就会大大地增加。

  作为豆芽材料的豆类几乎不含维生素 C。大豆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脂肪,绿豆的话则含有淀粉与蛋白质。

  有趣的是:一旦变成豆芽菜之后,这些成分就会无形地消失,变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所以说,只要有大豆或绿豆的话,就可以生成豆芽不断地补充维生素 C。

  根茎类蔬菜的维生素C最为安定

  萝卜、马铃薯以及地瓜等根茎类蔬菜,并不像菠菜或豆芽菜,它们的维生素 C 是不会轻易消失的。只是马铃薯在发芽时,维生素 C 才会锐减。

  萝卜最好磨成泥状再吃。由于萝卜具有适度的辣味及水分,最能够缓和油炸物的油腻,并减轻鱼腥味。这乃是有效地利用维生素 C 的吃法。

  只是,当你在磨萝卜时,必须注意一件事。那就是:萝卜在未切开时,维生素 C 是非常安定的,可是,一旦组织被破坏的话,空气中的氧气将使维生素 C 酸化。如此一来,维生素 C 的含量就会一落千丈了。

  尤其是磨萝卜泥,组织更容易被毁坏,酸化也会加速。所以说,磨好了之后,必须赶紧吃,以免丧失维生素 C。

  不过,萝卜也不一定非生吃不可。像萝卜煮海带的滋味也很不错。方法是:把萝卜切成厚片,放入一些切片的海带、柴鱼等,用小火慢慢熬,其风味颇令人难忘。

  当然啦,久煮的萝卜是会丧失大部分的维生素 C,然而,这些损失的维生素 C,只要用一个橘子就可以补充过来。

  总之,烹调食物时,不一定非得斤斤计较营养素不可。的确,由于长时间的烹调,营养成分势将失去一部分。然而,只要能够维持饮食的整体平衡就可以了。

  我们之所以要烹调菜肴,原来是要使它吃起来更为美味可口的。只要注意烹调的时间,营养素的损失必不会很多。

  能够破坏维生素C的酶

  胡萝卜、黄瓜及南瓜等,都含有维生素 C 酸化酶。酶最不耐热,一经加热之后就会失去作用,本来是用不着担心的。然而,我们却时常生吃胡萝卜和黄瓜等蔬菜,所以问题就来了。

  营养专家曾经对胡萝卜以及萝卜泥展开研究。结果发现,由于胡萝卜酸化酶的作用,萝卜所含有的维生素 C 损失了不少。

  事实上,胡萝卜泥与萝卜泥的混合物,并不是用来大量进食的。充其量,只不过是用来陪衬烤过的食物,或者添加菜肴的色彩而已。这种食物不必有营养,只要能够让人赏心悦目、增进食欲就够了,这才是它真正的目的。不必耿耿于怀维生素 C 是否会消失殆尽。

  另外,切成轮状的胡萝卜却几乎不会受到酸化酶的影响。针对这个问题,专家们进行了多次实验。结果发现,把萝卜切块浸醋以及把萝卜切块跟胡萝卜混在一起,其维生素 C 的损失并没有差别。

  又如,黄瓜总是切成薄片,配合芹菜以及圆白菜做成沙拉。然而,黄瓜却不受酸化酶的影响。

  由此看来,酸化酶所以会发生作用,乃是因为含有酸化酶的食品组织被破坏的缘故。换句话说,只有这些食品呈泥状时,方才会遭受到酸化酶的破坏。

  水果是维生素C的宝库

  水果含有很多维生素 C,是大家所熟知的一件事。然而,当你看了下表之后,就会发现原来有些水果竟然只含有少许的维生素 C。柠檬及草莓固然含有很多的维生素 C,不过,苹果和梨所含的维生素 C 却极少。

  以前,当我在制作宝宝断奶餐时,突然注意到一件事情,那就是,九月左右所能够用来制造果汁的水果,充其量只有苹果及葡萄比较合适,但是这两种水果只含有少许的维生素 C。

  在这个时节里虽然有柿子,但却不适合制作断奶餐,这使我感觉到困惑不已。

  尽管如此,水果还是容易使我们摄取到维生素的食品。前面的表所显示的数字,是100克水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C的量。不过,由于水果可以一次进食很多,因此,整体的维生素摄取量当然会增加。

  例如:一个苹果里面大约含有 13 毫克的维生素 C,因此,只要摄取一个苹果就可以获得 13 毫克的维生素 C 了。中等大小的橘子,每个约含有 30 毫克的维生素 C,因此一天只要吃两个,就可获得 60 毫克的维生素 C 了。

  所幸,水果可以生吃,不必经过烹调,所以维生素 C 也不至于消失,所含有的维生素 C 的量,也可以全部利用,是一种很好的食品。

  不过话说回来,水果在剥了皮以后,必须尽快就吃掉。否则,维生素 C 还是会消失殆尽的。

  俗语说“有利就有弊”,水果对健康虽然有莫大的帮助,然而,它们所含有的糖质也很多,肥胖的人不宜吃太多。

 

  近几年,新鲜柳橙汁大量问世,而这里所谓的柳橙汁,是指100%的天然果汁而言。在经过加工以后,维生素C已经显著减少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