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五个生活细节会让你得癌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加班,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这是32岁乳腺癌晚期女教师于娟的临终感悟。

  一、暴饮暴食伤身体

  “我是个率性随意的人,吃东西讲究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读书时,导师有六个研究生,我是唯一的女生。但是聚餐的时候,五个男生没有比我吃得多的。即便工作以后,仍然忍着腰痛(其实已经是晚期骨转移了)去参加院里组织的阳澄湖之旅,一天吃掉七个螃蟹。”

  专家说:

  日本一项研究成果指出,“每顿都吃得很饱"和"基本上只吃八分饱”的人相比,前者患癌的概率更大。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何裕民教授建议,做到只吃“八分饱。”不妨尝试以下几招:感到有点儿饿就开始吃饭,而且每餐在固定时间吃,这样可避免太饿后吃得又多又快;吃饭至少保证20分钟,因为从吃饭开始,经过20分钟后,大脑才会接收到吃饱的信号;用小汤匙代替筷子,每口饭咀嚼30次以上,减慢速度。

  二、熬夜、晚睡没好处

  “回想十年来,我基本上没有12点之前睡过。学习、考研是堂而皇之的理由,与此同时,网聊、BBS灌水、蹦迪、K歌、保龄球、一个人发呆填充了每个夜晚。厉害的时候通宵熬夜,平时的早睡也基本上在夜里1点前。”

  专家说:

  “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的说法并不夸张。英国科学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了世界各地1000余名30—50岁的癌症患者,发现其中99.3%的人常年熬夜,凌晨之后才会休息。中国抗癌协会执行委员、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主任医师左文述告诉记者,长期熬夜会影响神经中枢,干扰内分泌,影响免疫机制,让人更易患上癌症。熬夜最好不要超过12点。如果加班到凌晨,最好找一间窗帘有遮光布的房间睡觉,漆黑的环境有助于体内褪黑素的生成。

  三、突击学习、工作太劳累

  “每当我想起来好好学习的时候,差不多离考试也就两个星期了。我会下死手地折腾自己,把自己当牲口一样,快马加鞭马不停蹄日夜兼程废寝忘食呕心沥血苦不堪言……最高纪录一天看二十一个小时的书,看了两天半去考试。每一轮考试下来,都很伤,伤到必定要埋头大睡两三天才能缓过来。”

  专家说:

  淋巴瘤、肝癌、肺癌被列入累出来的癌症前三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肿瘤外科孙凌宇表示,过度劳累虽不直接导致癌变,但会导致肝病、肺病反复发作、不断加重,并最终诱发癌症。所以,不要过度劳累,加班不要太晚,工作时间不要过度紧张,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周六日保证一定的休闲时间、健身活动,以调试心情。平时也可多做一些净化心灵的活动,如静坐、冥想、聆听心灵音乐等。

  四、甲醛家具埋下的种子

  “十年前,我曾住在浦东一间亲戚的新房里。新房,新装修,新家具。09年我爱人开始研究除甲醛的纳米活性炭,有次偶尔做实验,打开了甲醛测试仪,那些家具的检测指数犹如平地霹雳。一般来讲高于0.08已然对身体有危险,而屏幕上的指数是0.87。事隔半年,我查出了乳腺癌。”

  专家说:

  装修的刺鼻气味比室外灰蒙蒙的天空要可怕得多。国家室内环境质检中心主任宋广生建议,装修期间一定要开窗通风;少用人造板材;小房间少放新家具,甲醛、苯等总是喜欢隐匿在新家具中,即便你闻不到刺鼻的味道,也不代表它不存在;少用大理石和花岗岩,氡已经成为肺癌第二大诱因,它主要藏身于花岗岩、大理石等中;少用油性漆,水性漆则环保得多;装修结束后至少要晾两三个月才能入住。

  五、争强好胜的性格应该改

  “我曾断断续续接触了大概三五十多个病友。我发现,乳腺癌病人里性格内向阴郁的太少。相反,太多的人都有重控制、重权欲、争强好胜、急躁、外向的性格倾向。这让我开始反思自己:太过喜欢争强好胜,太过喜欢凡事做到最好,太过喜欢统领大局,太过喜欢操心,太过不甘心碌碌无为。”

  专家说:

 

  雅典凯菲西斯肿瘤医院的研究人员调查了448名接受乳腺普查的女性,发现有敌意、侵略性强的人被诊断出乳腺癌的概率最高。何裕民提醒,如果你觉得生活中让你生气的事像道坎一样,怎么也迈不过去了,思想钻了牛角尖,而且抑郁的心态持续时间特别长,达到一两年以上,就要小心了。豁达的心胸、愉悦的心情是癌细胞的"天敌",应对事情的后果不做无谓联想,多交朋友,种花养鸟,读好书,常晒太阳。

标签:生活|细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