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用心研究《楞严经》,一定可以得到它殊胜的受用!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用心研究《楞严经》,一定可以得到它殊胜的受用!
 
净界法师
 
   先述缘起
 
    智旭生逢像季获遘雄诠,自非大士神功,曷繇染指。
 
    蕅益大师说他自己是三生有幸,在相法的末年能够得到这么圆满的无上心法,而我自己不是法身大士,我怎么敢去全盘了解其中的义理呢?这是蕅益大师的谦词。
 
    特以文圆义妙,旨远趣深,注疏虽多,宗极未立。
 
    但是现在的情况是这部经,文义非常的圆妙,它的含意很深远。
 
    简单的讲是不变随缘或讲随缘不变,但这道理是很深很深的,当我们运用在布施,运用在持戒,运用在忍辱的时候,这就有很多很多的内涵。
 
    而现在的注疏虽然很多,但是整个修学的宗旨都没有明确的确定下来;也就是说注解虽多,但是有所缺憾。
 
    所以蕅益大师的心情感到,悲了义之尚隐,痛迷津之孰告。这么一个殊胜的法门,但它圆满的观念没有被开显,里面有很多很多的问题,没有真正的让我们告知,所以蕅益大师觉得他心中的确有话要说。这是蕅祖说他自己作注解的心路历程。
 
    正述作法
 
    不辞固陋,聊殚隙明,遍采众长,折衷一理,研精竭思,再述玄文,不敢与前人苦较是非,但自向斯经深求脉络。
 
    聊:依靠。 殚:尽心尽力。隙明:墙壁孔中的光明。
 
    蕅益大师说:我自己个人修行是不圆满,是固陋的(蕅祖的谦词),但依着我一份的心力来发明隙明。我希望能够把这光明带给大家,把诸位大师的优点都摘立起来(《楞严经》明末四大师都有注解。紫柏大师,憨山大师,莲池大师,蕅益大师)。蕅益大师等于是把前面三大师的观念都糅合在一起,然后再经过自己的深入思惟,而作出《楞严经玄义》跟《楞严文句》。
 
    蕅益大师他作完这一部注解以后,他自己的心态是,我不敢与前人苦较是非,但自向斯经深求脉络 。站在人的角度,我不敢跟大家争对错,创造对立,各有各的心得,但在法上,我好好的把我的观念发挥出来。
 
    愿我同仁,虚心着眼,必有知其同异浅深,违顺得失者矣。
 
    只要大家能够好好的用心去研究这部经,也一定可以得到它殊胜的受用。
 
    这次的注解《楞严经》的讲课,在观念上以蕅益大师为主,明末三大师作辅,在观念上。在消文上我们参考三位大师,通理大师《楞严经指掌疏》,圆瑛法师《楞严经注解》,海仁老法师的注解。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1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楞严经》流传到中国的因缘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