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受持《首楞严王三昧》有什么好处呢?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受持《首楞严王三昧》有什么好处呢?
 
  净界法师
 
  第三、行。
 
  三根普被之方便,超权小之殊胜法门。
 
  本经不但道理讲得清楚,它修行法门讲得非常详细,告诉你应该要怎么样去修学,首先你要有基础。盖房子你要先打地基,第一你的菩提心是不是发起,第二你说你要修行,你知不知道你今天要对治谁。
 
  有些人修行他不吃饭,但问题不是吃不吃饭,这跟色身没有关系,你要知道这贼在哪里。
 
  它的整个修学从道前基础,二决定义到怎么样修正行,怎么修助行,在修行过程当中,有什么样的魔境出现要怎么办;这回家的路有很多东西会诱惑你,你应该怎么对治,它讲得很清楚。
 
  古人讲:开悟的《楞严》,成佛的《法华》。你《楞严经》看完,你大概不太需要亲近善知识,从一个你现在妄想的状态要怎么样回家,佛陀讲得清清楚楚,你回家的过程当中会遇到什么事情,你应该怎么办,都讲得非常详细。这是法门的完整性,总而言之是,摧魔外之实相正印也。
 
  古德说《楞严经》是末法时代的照妖镜。你《楞严经》一看完,你自己修行足足有余,你看别人修行,你就知道这个人修行对不对,你一看就知道这个人对不对;这个人修行有偏差,怎么样修行,你看《楞严经》你就知道,这个人修行专门不吃饭的,你一看就知道,它里面有讲,他为什么不吃饭都讲得很清楚,这个人修行他不睡觉的……。什么是邪?什么是正?《楞严经》这个镜子一照,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没有一个跑得掉的,《楞严经》是摧毁天魔外道的实相正印。
 
  这是讲到首楞严王法门的广大圆满殊胜之处。
 
  那我们受持这法门有什么好处呢?
 
  所以一念示人,灭业障如翻大地,依教行道,成菩提如观掌果。
 
  今天你能够依止这样的法门来正念真如,那你消业障是怎么消呢?如翻大地。
 
  我们一般业障,古人说就像草,你去除草吧!把这草除完了。三个月再除一次。为什么?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
 
  《楞严经》不是的,《楞严经》是如翻大地,业障是从根本拔起,即便你不能马上断烦恼,但是烦恼对你的影响降到最低,因为它的根被你拔掉,起码你可以做到不随妄转;我没办法对治你,但是你影响不到我。
 
  所以《楞严经》整个拔业障是如翻大地,它不是拿割草机去除草,它是把整个土翻起来,用那挖土机整个挖起来。
 
  依教行道,成菩提如观掌果。这是很殊胜的,如观掌中庵摩罗果。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1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