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首楞严王三昧》有二个助行:一、持戒清净;二、诵咒保护自己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首楞严王三昧》有二个助行:一、持戒清净;二、诵咒保护自己
 
  净界法师
 
  助行有二,修《首楞严王三昧》有二个地方要注意:
 
  第一、四种的清净明诲
 
  一、明诲殷勤,戒乘俱急。
 
  这是三世诸佛一种很明确教诲。佛陀的戒法有性戒跟遮戒。遮戒有时候是因时制宜,哪一尊佛到这个地方,他有时候有制,有时候没有制,因为环境不同、根机不同,但是杀盗淫妄是四根本重罪,三世诸佛出世一定会制的。
 
  四种明诲就是,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这是三世诸佛很明确的教诲,这一定要遵守的。修《首楞严王三昧》你要守四根本重罪,这是第一个助行。
 
  二、道场安立,显密互资。
 
  修《首楞严王三昧》你要有一个道场,要有一个清净的环境要结界,而且要持咒。
 
  为什么要持咒呢?为了要防止鬼神障,因为我们无量劫来,有时候冤亲债主,刚好到鬼神界去了,这时候你要持咒保护自己,因为你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首楞严王三昧》有二个助行:一、持戒清净;二、诵咒保护自己。
 
  这到经文都会说明他正行助行,而这二个修行之前的前方便就是,第一、了解你的目标在哪里,你为什么要修习;第二、你今天所对治的什么?是六根门头的习气。这就是整个《楞严经》讲了三卷半,所谓返妄归真的方法,这是讲到修行。
 
  三、修行位次,修行当然有它的过程
 
  无渐次而立渐次,能历之正助圆彰。
 
  在修行当中有一个能历的心,也就是能念的心,我们这一念心从它不变的体性,它是没有渐次的,真如的清净法身,没有所谓的前后好坏的渐次;从本质上是没有渐次,但是从它的数量,从它随缘的作用来说,就安立了渐次。
 
  意思是说我们要把心带回家,但每一个人对家的感觉,是相同也不同,是不同也相同。
 
  这句话怎么说呢?你看初一的月亮跟十五的月亮,光明是一样的,但这二个数量不一样,有大小的差别。所以说你今天把心带回家,虽然大家的所缘境都是清净的本性都是家,但是它的数量还是有它的差别,所以在没有渐次当中勉强安立渐次,这时你就是正助圆彰,正行就是正念真如,助行是持戒诵咒。
 
  即位次而非位次,所历之转依如幻。
 
  那么你所建立的过程也是一样,它数量的确是有位次,但它的本质也的确是没有位次。所以转依如幻,转我们的妄想,转我们的攀缘心,而依止常住真心。
 
  你每一个修学都要让你的妄想慢慢减少,要知道这是妄想,然后慢慢让它减少,所谓心常觉照,不随妄转,转烦恼而依止真如。
 
  修学位次,我们今天要注意一个观念就是转字。
 
  《楞严经》在经文当中没有讲到一个断除烦恼,没有这句话,这是本经跟其它经典不同的地方。它认为烦恼就是真如,你不要断它,你不随它转;你知道它是烦恼,你不要跟着它转,它自己就变化,你看着它,它自己就变化了,你不要把它消灭掉,你只要保持觉悟就好,这地方的重点在心常觉照。
 
  古人说:主人翁,你要醒一醒啊!就是这个道理。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1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