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应该多念佛号,还是要多多的依教修观?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应该多念佛号,还是要多多的依教修观?
 
净界法师
 
    好,我们来进行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跟刚刚那个提的是有关系的:“他说在平常的修习当中,我们应该多念佛号,还是要多多的依教修观?这两者应该如何平衡?”
 
  当然从往生的角度,观照力比专注力更重要。就是你的信愿,它是决定往生,佛号念得是不是能够专注、能够得到一心,这个决定你的品位。就是你往生的决心,你是不是一定要往生,你是不是相信你一定可以往生,这两种心态是决定你往生与否;那至于往生以后你的品位高低,这个佛号是多多益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当然我们先求有,再求好,是吧?先求往生嘛!所以说刚开始修观的时间就很重要了。当然修观也不完全是在佛堂,你在听经的时候,其实这个时候,你在闻思,它也是一种修观,诵经本来就是一种修观。刚开始的比例,我个人的体会要一半一半,观的时间要多一点。等到你修行上路了,你的思想的方向已经确定了,这个时候你把观的时间可以少一点,持名的时间可以到七分,修观可以三分,佛号可以慢慢增加了。
 
  先确定方向,再增加你的动力。
 
  你的佛号方向不确定,你所念的佛号全部带业——带生死业。所以初学者,我个人是觉得你的思想的建设、思想的改造是很重要的!虽然我个人也接触净土,我个人也接触圣道,但是我个人的选择,我觉得如果你是初学者,先把净土宗——你的本行,先把它稳住,你的净土宗的整个方向确定了,你再来看一些圣道的东西来辅助你,会比较好一点。初学者,你不可能什么都要的,你的时间没这么多的。所以我们刚开始修观的时间要多一点,等到你人生的规划已经明确了,你很确定你来生不能在娑婆世界投胎了,你一定要到净土去了,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把佛号慢慢增加了。欸,请说。
 
  学员:师父吉祥,请师父开示,这里讲观照力,刚才师父提的是观想是不是?我们是要观想“相”还是观照“法”?这里讲就是说师父提到说引导佛号,我们要专注力、要观照力,那这里的观照我就不懂了?
 
  师父:好,你问题问得非常好,请坐。
 
  学员:谢谢。
 
  师父:法,它是所有的佛法,其实法它有两块:一个是空性;一个是缘起,对不对?空性它是无相的,缘起它一定有相状,可能是娑婆世界的杂染相、也可能是极乐世界的清净相,缘起一定带相状。净土宗是偏重在有相观,偏重。我们下一堂课会讲到净土跟圣道的结合,它也修空观,但是它是兼修,它的主修是有相观。它的主修,观两个相状:一个娑婆世界的过失相。你把娑婆世界的过失全部列出来:它有这个无常败坏的问题、它有三恶道的问题、它还有老病死的问题,你要把所有的问题都列出来,看哪些会让你能够厌离娑婆的,这个相状对你是最重要,借相修心嘛,第一个你要观娑婆相,第二个要观净土相,欣求极乐。
 
  所以净土宗的主修是有相行,它被智者大师判做有相行;但是圣道门一开始是无相行,它观空性,它先离相。净土宗它是一个比较用对比的方式,所以净土宗,它经常是用娑婆世界跟极乐世界做对比,因为你来生只有两种情况选择。你临终的时候,你一定要面临一个选择嘛:第一个继续轮回,第二个到净土去,你只有两种选择,你不可能到涅槃去嘛。所以你平常就要保持这样的一种选择,然后最后结论:放弃娑婆,然后往生净土!
 
  学员:师父慈悲,弟子想问:如果念佛的时候,觉得这个佛号的……就是引导到极乐世界这一部分,做得好像不太好的话,就是这个佛号念起来,没有这种味道的话,是不是代表在观想方面还做得不够,应该放多一点时间在这一部分?
 
  师父:对对对,就是说你厌离娑婆够了,你欣求极乐不够,那欣求不够,你佛号,你为什么念这句佛号呢?你的动机,当初你为什么,你提起佛号的时候,你当初是为什么念这句佛号?你的作意是什么?没有作意,就是把它当功课,反正功课一定要做,对不对?
 
  学员:自己在念佛号的时候是觉得,那个就是念得不够好,就是这样子。所以是不是说,还是要……
 
  师父:对对,你知道你有什么问题,你就要加强这一块。反正他一句佛号是要厌离娑婆欣求极乐,他的愿才圆满。你不能只有厌离娑婆,那你厌离娑婆,你要去哪里?你要他放弃A,你要给他一个新的取代。凡夫一定要生命有所住,你要有一个安身立命的地方。因为你不能到空性,你一定会有一个果报体,这个果报体到底在哪里?你一定要有,我们现在没办法无生,对不对?一定要有生嘛!有生就要有一个正报的身心、依报的环境。
 
  学员:那请问师父,是不是自己还需要在空观方面修无分别智,还有就是多听经闻法,这一方面放多一点时间?
 
  师父:你是说你缺乏欣求极乐这一块啊?
 
  学员:佛号念起来的时候,就是觉得那个摄受力不够。
 
  师父:那你是缺乏欣求极乐。
 
  学员:那就是说要从另外一方面?
 
  师父:你目标不明确,对。 对对对,你放弃了一个,但是你不知道你要去哪里,这个佛号在空中到处飘。
 
  学员:所以还是要多听经闻法?
 
  师父:对对对,因为极乐世界你只有从经典学习,你没办法,你自己不可能自己想出来。
 
唯识学概要——18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