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没有依教起观,他念的佛号是不是净土的资粮?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没有依教起观,他念的佛号是不是净土的资粮?
 
净界法师
 
    好,我们来看看下面的个别的问题,第一个:
 
  网络学员问:师父提到净土法门的重点,是如何引导佛号,请问:如果一个人完全没有依教起观,那么他念的佛号是人天的善业,还是净土的资粮?
 
  师父:当我们提起一句佛号的时候,从净土宗的角度有两个要求:第一个专注力,第二个就是观照力。你要能够安住佛号、引导佛号,引导佛号比安住佛号更难,因为安住佛号只是一种事修,你只要听得到你的声音就可以了;那么引导佛号,就考验你的智慧的水平了,就是你是怎么想的。
 
  我们刚刚讲过,如果一个人完全没有依教修观,那么如果他可以往生,只有一种情况——这个人根利遮轻:大乘善根深厚,烦恼妄想天生轻薄。所以他今生的思想,不太需要有太多时间的修正,也就是说他前生已经修得差不多了,他这一棵树已经往西方倾倒了,所以他今生,不需要太多的去做一些调整,他就自然能够往生,这种人是极少数的。就是他都没有修观,但是他往生了——特例,末法时代特例。
 
  就是说他今生,他小时候是什么思想,他长大就是什么思想,他老了的时候还是什么思想,他完全没有任何修正,他就往生了——千年的冰山雪莲!六祖大师就是这样子了。六祖大师你看他开悟之前,也没学什么教理,他没有什么修正,他就是送柴火去一个有钱的员外,这个员外在诵《金刚经》,他听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他当下开悟了。他已经准备好很久了,他这个柴火是干的,所以他火一点,当下就烧起来,他准备好了。但是六祖大师在中国佛教两千年里面,是特例,少数的例子。千万不要把自己观想成六祖大师,我们最好是观想自己是业障生死凡夫,这样会比较符合实际一点。
 
  好,那么这个地方有没有问题?就是说我们还是要做一些思想调整。欸,请说。
 
  学员:师父这个问题比较原始,那个就是忆佛念佛同时进行吗?我实践起来,感觉好像……
 
  师父:不是同时进行的,它分开的,这个待会我们会讲到,你观想的时候要把佛号放下,念佛的时候就行起解绝,专心念佛、专心听声音,这两个一开始是分开的,但是后半段会结合在一起。刚开始修的时候是分开的,一个是无分别住,一个是有分别住,这两个是矛盾的,初学是矛盾的,所以要分开,专注力跟观照力,忆佛、念佛,一开始是分开修的。
 
  学员:那在净土里边,这个双盘打坐很重要吗?是不是增加专注力一定要打坐?
 
  师父:这倒没有说很强调姿势,没有说一定要双盘打坐,这倒没有。
 
  学员:还有一个就是那如果打坐的时候,腿很痛的话,这个是消业障吗?还是……
 
  师父:那不是消业障,那是你筋骨不够柔软,那跟业障没有关系,我们不能把所有事都会归到业障。欸,请说。
 
  学员:师父慈悲,我请教一下:我们要怎么样分别,我们的念的佛号是空洞的,还是转向万德庄严?
 
  师父:好,请坐。你提起佛号的时候,你心中要有两个作意很重要,第一个:我一定要往生;第二个:我一定可以往生,这两种作意啊,这两个马车,在引导这个佛号。你看很多人,他肚子痛他就念阿弥陀佛,对不对?肚子不痛,他就不念了,这个是空洞的佛号。你这个佛号完全随外境而转,当你有需要的时候,你才想到佛号,所以你这个作意,完全是由相状的刺激,你这个作意是着相的作意,我们前面讲过,作意要离相作意,你不能把佛号,用来处理你今生的问题而已,诸位,那这个阿弥陀佛,设计这个佛号对你来说,太可惜了。阿弥陀佛花了那么长的时间,创造这个佛号,结果你是用来处理你今生的问题,太可惜了!
 
唯识学概要——18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为什么欣求极乐比较难?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