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李叔同遁入空门前的人生历程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李叔同遁入空门前的人生历程

  《纠缠不是禅》精彩书摘:飞鸟归山林

  人生在世,要静坐常思己过,做清醒之人。有些事既然忘不掉,就索性记住好了。就像瓶中之水,你厌恶地摇晃,就会混浊一片。你不摇晃,慢慢地等它沉淀下来,就会发现水清澈如初,心灵并未受到污染。所谓的困惑,该看开就看开了,该放下也放下了,冬眠的良知复苏了。曾经的李叔同,无法把握个人命运,无法超越现实的障碍,求得内心的宁静。经过十年的思索,他找到了人生的答案:前路越是黑暗,心灵越需要光明。李叔同提前踏上一条寻找光明的路,而大部分人,还在被凡尘琐事所纠缠。

  1918年中国重大新闻事件不断。3月,段祺瑞再次成为国务总理。5月,鲁迅在《新青年》发表国内首部白话小说《狂人日记》。5月20日,孙中山辞去大元帅职务。到了年底的12月,周作人提倡写人的文学,陈独秀创办《每周评论》。转年(1919年5月4日),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爆发……

  以上新闻事件加起来,也比不上一件爆炸新闻吸引老百姓眼球。1918年7月30日,杭州浙江第一师范学校(后文中简称“浙一师”,创建于1906年,1913年之前称“浙江两级师范学堂”)三十九岁的艺术教师李叔同,要出家当和尚了。这本来是个人行为,但经过报纸传播,很快成为轰动全国的公众事件。在李叔同的老家天津,报童手中的《大公报》被抢购一空,老乡们竞相传阅,“桐达李家的三公子为嘛就出家了呢,到底有嘛想不开的?”

  李叔同出家的前一天晚上,叫丰子恺、叶天底、李增庸到住所。三位学生像往常一样按时赶来,以为李先生要辅导功课,坐在椅子上准备聆听教诲。但当他们看到李先生的床上、桌上杂乱地摆放着的音乐、美术等书籍,立刻明白了八九分,看来传言不虚。

  1916年12月,学校放寒假,李先生没回上海与日籍妻子福基团聚,而是到杭州虎跑寺进行断食实验,前后十八天。自那次实验之后,李先生变得行为举止异常,开始吃素,书桌上摆着《普贤行愿品》《愣严经》《大乘起信论》等佛教经典,住所里供起了地藏菩萨、观世音菩萨的佛像,每日焚香。李先生出家的传言在学校四起,但毕竟没得到验证,所以三位学生还是不太相信。

  李叔同对三位学生说:我明天入山,今夕相处,实在难得。希望你们今后各自珍惜……房间里剩下的这些音乐、美术等什物,全由你们三位和吴梦非、刘质平、李鸿梁等同学处理,可按各自学业挑选。

  传言得到验证,三位学生难以接受,掩面而泣。

  良久,一位学生问:先生为何出家?

  李叔同答:不为什么。

  学生又问:您忍心抛弃亲人吗?

  李叔同答:人生无事,如暴病而死,不抛又能如何?

  学生没有再问,面面相觑,不知道话题如何继续。

  转天清早,李叔同在同事夏丏尊和校工闻玉的陪同下,带着几件简单的行李,准备出行。浙一师校门口涌来很多人,师生们赶来为李叔同送行,清晨的曦光穿过树叶,轻柔地照在他们疑惑的脸庞上。那些好奇的眼神,流露出失控李叔同挚友夏丏尊的伤感,悲伤的情绪正在彼此感染。

  学生们齐声喊道:李先生珍重!

  李叔同挥手道:同学们珍重!

  学生们泪流满面,再次齐声喊道:李先生珍重!

  李叔同转身而去。

  杭州自古多雨,那天正巧下了一场雨,世间万物被打湿,西湖的水也跟着涨了起来。没有人再抱怨生活没有快乐,他们躁动的心静了下来,似乎明白了一个道理:活得越简单,乐趣就越大。身上背负太多责任,人不会活得快乐,也不会走得远。

  行了一段路程,李叔同对夏丏尊说,丏尊兄留步,就此别过,咱们后会有期。两位相伴六年的挚友挥泪告别。之后李叔同和丰子恺、叶天底、李增庸、闻玉一行四人,赶往虎跑寺。离虎跑寺还有半里地时,李叔同让众人止步,说自己一个人走过去。随即打开行李,披上袈裟,穿上草鞋。

  李叔同双手合十道:诸位到此为止,不必再送。

  闻玉问:李先生这是做什么?

  李叔同说:世间再无李叔同,你认错人了。

  确定出家日期的前几个月,李叔同托朋友照顾天津的妻儿,但并没有透露出家的信息。之后将各种身外之物赠与他人:历年所作美术作品,赠与北京国立美术专科学校;所刻所藏印章,赠与西泠印社;笔砚碑帖赠与金石书画家周承德;所作所藏字画,以及折扇、金表等,赠与挚友夏丏尊;音乐书籍赠与刘质平;书杂零物赠与丰子恺;上海寓所的钢琴等诸物赠与日籍夫人福基,并委托友人安排其回国。

  得知丈夫出家,福基在李叔同挚友杨白民的陪同下,从上海赶到杭州。李叔同得知后,不好回避,同意在西湖边会面。初春的西湖,时常阴霾蔽日,雨往往不期而至。福基恳求李叔同不要弃她而遁入空门,但李叔同去意已定。在送给福基一块手表后,李叔同说道,你有技术,回日本去不会失业。说完,李叔同便离岸登舟。小舟在西湖的薄雾中渐渐远去,福基大哭。至此,这对夫妻各奔东西,此生再未见面。

  李叔同简介:

 

  1880年10月23日,现代中国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李叔同出生。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