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如染香人,身有香气,此则名曰香光庄严。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染香人,身有香气,此则名曰香光庄严。
 
                       净界法师
 
 好,那么我们得到弥陀的关怀、得到加持会有什么好处呢?我们来看看第二个:“转他成自”。这个“他”指的是阿弥陀佛的四十八种加持力。这四十八种加持力,这已经成就存在法界,而且都已经对我们释放善意的四十八种力量,那么如果我们今天能够成功的把忆念阿弥陀佛,当做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你就可以把四十八种力量转成你自己的力量,临终的时候有四十八种力量来推动你。好,我们来看经文:
 
  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如染香人,身有香气,此则名曰香光庄严。
 
  好,我们来看消文。那么这个地方,它是先法说,再譬喻。先看法说,佛陀说“若众生心,忆佛念佛”,接着我们前面说的,忆念佛的功德或者忆念佛的名号,那这样忆佛,主要是对佛陀功德的一种观照,观照力;那么念佛,是对阿弥陀佛名号一种专注,“心于佛号,专一安住,心于佛号,相续安住”,那么你这两种忆念都具足,那么这样子有什么好处呢?“现前当来”,“现前”指的是今生,“当来”指的是临命终,那么或者是现前,或者当来,你“必定见佛。”
 
  当然这个“见”不是说眼睛去见,你跟阿弥陀佛就心心相印,感应道交,就跟阿弥陀佛,就能够得到弥陀的摄受,安住弥陀的光明当中,跟佛陀不远了,而且不必假借其它的方便,你就能够破除障碍,那么心开意解,乃至于往生净土。也就说净土的功德,只要做两件事情就好了:忆佛、念佛。
 
  那么他讲出一个譬喻说:“如染香人,身有香气,此则名曰香光庄严”。就是说我们今天身体什么香气都没有,我们就是一个标准的业障生死凡夫,身口意充满了烦恼罪业,但是我们临终的时候,我们那个明了的心,我们能够成功的放下娑婆世界所有的忆念,专心的忆念阿弥陀佛的圣号,忆念阿弥陀佛的功德,欸,就像这个人,他没有香气,他经常跟香在一起,跟光明在一起,他就有香光庄严,他就能够成功的把香气、把光明转成自己的香气、自己的光明,就“转他成自”。所以阿弥陀佛的功德的转变的过程,只有一个方法:“忆佛念佛”。
 
  我们来看这个古德的解释,什么叫“忆佛”呢?“系心佛境,思惟观察”;“念佛”呢?“注心一境,系缘不散”。“忆佛”它是一种思想的改变,他能够忆念佛的功德,而把佛的功德加以思惟观察。当然佛的功德就是净土的功德,极乐世界的正报、依报的庄严,他能够正确的去思惟观察,而产生坚定的誓愿。这个地方应该包括了观照力、誓愿力,“念佛”,“就是一种专注力——“心于佛号,专一安住,心于佛号,相续安住。”这个印光大师强调一句佛号念诵听,这是一种专注力。
 
  所以我们临命终的时候,提起佛号必须两种力量现前:一个专注力,一个观照力。那么这样子,你就成功的把弥陀的功德转成自己的功德,转成自己的功德就叫“香光庄严”。
 
  我们看它的这个转化有两种情况,“必定见佛 ”,第一个:现前。你可能今生,就能够得到弥陀的光明香气的摄受,比方说在梦中,《法华经》上说的“若于梦中,见诸如来。”其实你在用功的时候,拜忏也好、你在打佛七也好,你要注意你的梦境,因为这个梦境是不能造假的,尤其是你的第八识,得到你第六意识强大熏习的时候,你的业种子产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它会有一点梦境出现。当然你要能够见到莲花、见到光明,这都是非常好的事;或者是在定中,在寂静的心中,譬如说《大集经》上说:“至七七日,现身见佛”,这第二种。当然最重要是临终,《阿弥陀经要解》说:“是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这是“临终见佛”;或者说“当来见佛”,就是决定往生所念的佛土,见彼佛世界之佛,这是刚开始。
 
  那么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分段生死已了,便可任运见十方诸佛,见到十方诸佛,那么最后呢,“无明断尽,转识成智”了,见到自性佛。有三种见佛的可能:第一个见到阿弥陀佛;第二个见到十方诸佛;见到自己的自性佛,三种见佛,三种功德。
 
唯识学概要——16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