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修禅的根本——我们要有自信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禅的根本——我们要有自信

  大愿法师

  参禅开悟要具备三个条件:就是大信心、大志向和大疑情。这种信心是深信我们每个人都有佛性,都可以成佛。而且这种像佛陀一样无量的智慧、无量的福德、无量的神通是本自具足的。所以六祖惠能大师说:“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所以说放下、回归到我们自性本自具足的智慧就是佛陀。

  虽然我们学了很多佛教的理论,但是我们内心深处并不真正地相信自己本自具足,所以我们一直向外去追寻、去寻找,无论我们学多少佛法都不是真正的佛法,只是佛法的相;无论我们学多少禅法,那也不是真正的禅,是禅的知识。所以要自信我们生命的价值,其实只要放下,回归到当下本自具足的智慧,价值就体现出来了,就是圆满成佛。但是凡夫众生总是从外在的条件去分别和判断,所以有取有舍就是生死轮回。

  佛陀曾说过一则小公案叫做“吞尾巴的蛇。”一条蛇把自己的尾巴放在口里面,一点一点吞进去,我们知道,蛇把尾巴放在自己的口里面以后就形成一个圆圈,对吗?最后这条蛇就动不了了,它就没有自由了。

  这种比方是说什么?就说凡夫众生总把自己生命的价值建立在外在的事物上,总是以外在的标准来衡量生命的价值,如果我事业很广大,我地位很高,我就认为我的生命很有价值,彼此还互相去攀比,所以我们压力很大。我们要供房子、要供车,我们要种种……必然有种种的生活压力,因此,外在的生命越来越膨胀,内在的灵性生命越来越萎缩,生命的弹性就越来越小了。

 

  学习禅法的第一个条件我们就要有自信心,要让自己的生命越来越有弹性,像释迦牟尼佛刚刚降生的时候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那其实就是指天上天下唯有我们的佛性最尊最贵,而这个佛性是我们本自具足的,不是佛陀给你的,也不是师父给你的, 也不是我们在大学里面学来的,是我们人人本来就具有的,我只要真正地深信就好了。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