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无欲方能降伏自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欲方能降伏自心

 

  所以告诉大家,我一再强调说,所有的佛法就四个字,“降伏自心”。怎样降伏呢?你的心要满足才可以,你的心不满足就会有欲望。为什么我们有欲望?因为我不满足。我觉得我们不够圆满,我又没智慧,又没什么福报,我身体又不怎么好,什么都不好,所以不满足就拼命地有欲望,有追求了。这个欲望就是你生死轮回的因。所以要怎么样?要懂得满足。

  无欲方能降伏自心(资料图 来源网络)

  怎样满足,知道我本来具足的,我的自性本来圆满具足一切功德、智慧、神通、三昧、辩才,全部在里面,只是我暂时没有开发出来,没问题的。任何时间我不生气,任何时间我不起贪嗔痴。一起贪嗔痴马上就转念,转到哪里?转到、回归到我们本来具有的智慧中间。¬马上我就很开心,马上我就很欢喜,你就算杀了我都没问题的。为什么呢,如果我的人寿命还没尽,四十九天以后我可以再做人。如果不是就麻烦了。所以有时,我们有前生的业障,如果我们保持正念,前生的业障报了,伤害了我,没问题的。他伤害了我的身体,伤害不了我解脱的心,清净的心,觉悟的心,没问题的,我想继续修行,四十九天之后我又得人身了。

  但是如果你不可以保持正知正念,你整天起这个贪嗔痴,你麻烦了。怎样麻烦呢?你的寿命看来很长,但是你每一天在起贪嗔痴,你在做什么,知道吗?你在修三恶道。你这叫作什么?你这叫糟蹋自己宝贵的暇满人身,真的被你白白地浪费掉了,被你糟蹋掉了。你以为你的寿命很长久,你以为你活在这个世间很长,是一件好事吗?不一定的。你不可以转变贪嗔痴,你活得越久,你将来堕三恶道就越深。很惨的,那个时候你就麻烦了,你不停地在修三恶道,将来去哪里?你将来去三恶道中间。你的寿命短一些,反而会少一点,你寿命长一点,你起贪嗔痴,你不会转变念头,你不知道增长智慧,不知道开发自己的慈悲心,你很麻烦了,你白白浪费了这个暇满人身,太可怜了,太可惜了。十方诸佛菩萨看着你都流眼泪了,我们不要给佛菩萨伤心,要给佛菩萨开心才好。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