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缘觉乘之十二因缘——取、有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缘觉乘之十二因缘——取、有
 
                        净界法师
 
    诸位,你遇到事情你是怎么想的,很重要。要注意喔,这个叫做种性,其实你的性格已经影响种性了,这个思想已经不是果报了,它已经是一个因地了,思想时间长了,会有什么后果呢,我们看下一个,取。
 
  取是驰取追求,由爱而来。即由种种之执取,于是三业繁兴,而集成未来身心之苦,因名为取。
 
  到思想的时候,人还没有定型,但是他从长时间的思想,数数现行,深深好乐,他自己会产生一个法执跟我执,他会认为这个就是我的性格了,我就是这样子了,你的人生定局了,你的未来也定局了。
 
  为什么我们修行,一定要不断的忆念真如,一定要安住空性,思惟我们本来清净,要经常把生命归零,就是要把这种你形成的一种定型的性格,把它洗掉,你本来是没有性格的,只是你忘掉而已。诸位你还记得吗,你本来不是这个样子的。
 
  从大乘的角度,我们要不断的提醒自己,思想是可以改变的,因为你本来清净。你不就是离家出走太久了,跟乞丐在一起搞久了,搞成这副德行,其实你是可以做得更好,你是一个大富长者的儿子,你可以成佛的,你可以发菩提心,你要有远大的志向。
 
  所以这个取,会让一个人定型,这个取就是什么,我们看一下,取就是开始追求了,一定要得到了。它由不断的思想而来的,这种执取呢就会造成一种坚定的、强烈的身口意的繁兴,就会产生你会很习惯的去对某一件事情,产生数数现行,深深好乐,集成一种未来身心的痛苦,名之为取。
 
  不是每一种业力都会得果报,不是你今生所做的业力,都会影响你临命终,不是的。但是有一种业,是会影响你临命终的,就是你不断的造作,而且你是用欢喜心造作,你每次造这个业的时候,都非常欢喜,谁劝你都不听的,你的心就像石头一样坚固,这个就是已经落入取了。这个只有大乘的空观有办法救你,因为你根本不想改变,你说这我的个性就是这么回事,怎么改呢。
 
  所以这个取就这个时候,你的生命就已经开始在改变,你的来生的图画已经画出来了。当然可以改变,这个改变的部分,我们待会儿会说明,有二乘的方法跟大乘的方法。经过你的这种爱取,一种思想跟执着的结合,到最后变成一个结果叫做有,什么叫有呢,就是一个强大的业力了。好,我们看看:
 
  有是存在之意,谓由爱着驰取之不已,发为纵我,役物之行,而构成潜在业力,感后有报,名有。
 
  有就是存在,存在什么呢,存在一种强大的生死业力,可能是善业,也可能是罪业。它是怎么来呢,由于爱取的这种数数的造作,就产生一种放纵自我意识,去推动,去追求的一种行为,构成一种潜在的生死业力,他一定会招感来生的果报,名之为有。
 
  到有的时候就没救,尤其是临终的时候这个有,我们解释一下。
 
  这个业力有两个,业力是怎么来的,是爱取而来。你没有爱取,不能造业。说这个事情,是别人拿刀子架着你,你不做别人就把你杀了,你所做的事情,不是发自于自己的爱取,不是发自于自己的心甘情愿,这个业不能成立了,不增长业,你是被强迫的。所有的业一定要你主动的去追求的,这个业才算。
 
  这个爱取造的业有两种情况,第一个,约平常,你平常喜欢做什么,你就去做什么,这个叫做发业,发动业力。第二个,约临终,你临终的时候取了一个爱取,叫做润生,一个是发业,发业的爱取,一个叫润生。
 
  因为临终你不可能造业了,你已经躺在床上你怎么造业,但是它会滋润你的业力去得果报,滋润,它扮演着一种滋润的角色,它触动,本来你造了很多善业的,你临终突然发脾气了,糟糕了,你触动你过去的罪业;你本来造很多罪业的,你临终起了往生的善念,诶,触动了往生的善业,你运气好,当然也不是运气好,你一定有修行,否则你很难反转。
 
  所以说这个有,它可能是一个平常的业力的累积,也可能是临终的触动,这两个都有。当然从这个地方来看,它偏重在临终这一块,因为他马上要得果报了。所以这个有偏重于就是说,它本来是一种你内心深处的业,但这个业不能叫有,它还没有成熟,但是你临命终的时候,突然起一个念头去碰触到它,你临终的爱取去碰触到你阿赖耶识当中的某一群业力,让这个业力表现出来了,这个叫做有。
 
  临命终的时候,透过你的念头的刺激,所浮现出来的业力,这个叫做有。他即将得果报了,这个人在临命终即将得果报了,我们看他后来会怎么样,到这个时候,今生结束了,我们看他来生怎么回事,我们再往下看。 
 
佛法修学概要——21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缘觉乘之十二因缘——爱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