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慈悲王”本道法师(1898~1987年)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慈悲王”本道法师(1898~1987年)

 

  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的佛教界,本道老和尚有“慈悲王”的称号(宏船老和尚号称福报王),由“慈悲王”这个称号,就可知本老的为人。这个称号由何而来呢?这要由他在星马的弘化事迹说起。

  本道和尚俗家姓郑,出家后法号泽开,字本道,福建省建瓯浦城县人,生于一八九八年(光绪二十四年戊戌)。父维新公经营商业,母郭氏是虔诚的佛教徒。本师少年时依母念佛,常随母入佛寺礼佛,从僧侣学习经典。年长之后,随着父亲经商,而学佛不辍。三十岁那一年,因为同乡中有一位出家的法师归里探亲,本师有机会与之晤谈,询问法师:“出家乐乎?”法师称出家甚乐。再问:“乐在何处?”法师答曰:“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继而为之说生死解脱法门,乃触发本师出家修道之心,即于是年(一九二七年),在建宁宝莲寺,礼世宗和尚座下剃度出家,现沙弥相,学习佛门仪轨。

  三十三岁,他到宁波天童寺受具足戒,得戒和尚为圆瑛法师,圆老以本师器宇不凡,对他颇为器重。受具后留在天童,即入禅堂参究向上事。住禅堂三年,本师三十六岁,于一九三二年,离寺行脚参访,在沪杭甬一带,遍参名剎,亲近善知识,并朝礼普陀山观音大士圣迹。参访年余,返回闽南。

  一九三五年秋,本师随着华智法师南渡缅甸,住十方观音寺,发心礼拜大金塔。翌年,复同华师到南洋槟城,驻锡槟城佛学院,在院中礼《法华经》,先后八载。一九四四年夏,慈航法师初膺槟城洪福寺住持,延本师为监院。一九四五年,新加坡毗卢寺住持雪山法师,在金马侖创建三宝寺,延请演本老法师为住持,演老亦约请本师为监院,以为辅佐。一九四八年,慈航法师应台湾圆光寺妙果和尚之请,赴台湾创办佛学院,本师乃接任洪福寺住持。

  在槟榔屿近海有一个小岛,距槟城有半小时的船程,名叫本寇山。山上有一所麻疯病院,住了一千多名病人。麻疯病是终生难愈的疾病,麻疯病人也是没有人生希望的最可怜之人。本师闻知这种情形,他到病院察看,继而就定期到病院弘法,给病人以安慰及希望,这是大慈大悲的法施及无畏施。后来,他出资在山上兴建了一处佛堂,命名曰“般若院”,为麻疯病人礼佛诵经之所,三百多名患者皈依三宝,修行净业。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有一所“双溪麻疯院”,住了三千多名麻疯病人,本师于兴建木寇山般若院之后,也定期到双溪麻疯院弘化。一九五四年,本师在那里又兴建“佛教静修院”,有六、七百病人皈依三宝,受到佛光沐照。吉隆坡距槟城有五、六个小时的车程,本师经常往返于槟城与吉隆坡之间,定期讲经说法,化导病患。病患视本师如菩萨,对他恭敬信赖。他常年和麻疯人相处,关心他的弟子们劝告他:“师父要注意一点,麻疯病是会传染的。”本师说:“如果是宿世业因,要躲避也躲避不了。”他依然与病人同饮同食,照顾病人二十余年也没有被传染。

  一九五〇年五月,本师参加槟城佛教代表团,出席在锡兰召开的第一届“世界佛教友谊会”,会后并朝拜印度八大圣地。一九五七年,金马侖三宝寺住持演本老法师圆寂,本师继任为三宝寺住持,继承演老遗志,重建三宝寺,使三宝寺成为金马侖的名胜佛剎。未几,星洲武吉知吗的毗卢寺住持雪山法师圆寂,遗命请本道继任,这样本师又接任了毗卢寺住持。本师接任之后,即扩建毗卢殿,供奉丈六金身的毗卢佛像及千佛全堂。继之在新加坡筹建般若念佛堂,让该地的麻疯病人也有礼佛修持的场所,俾一千数百名麻疯病人,得以认识佛法,种植菩提种子。

  一九五九年,本师与槟城的诸山长老竺摩、龙辉、广余、如贤、真果、清亮等,发起组织“马来亚联邦佛教总会”,本师当选董事。一九六一年被推为佛总副主席,接着他协助主席竺摩法师,推动筹建佛总会所的工作。一九六五年,在槟城车水路买下四万余尺的土地,一九七〇年巍峨壮观的会所建筑完成。

  本师慈悲喜舍,道誉日隆。一九六一年,被选为新加坡佛教总会副主席。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台湾佛教界召开“世界华僧大会”,本师被推为马来西亚佛教代表团团长及新加坡佛教代表团名誉团长,率领团员回国出席大会,并参加国父百年诞辰庆典。在台湾,代表团受到中国佛教会及政府的联合招待,游览全省名胜,也参观了蒋中正总统主持的陆空军联合演习。华僧大会闭幕后,本师偕隆根、性仁二位法师,及菲律宾的唯慈法师、台北慧日讲堂的印海法师,一同到香港访问大屿山的海仁长老、鹿野苑的明常长老等,而后返回星洲。

  一九六七年,本老七十高龄,十二月二十六日(夏历十一月二十五日)是他的七秩诞辰,门下缁素弟子,为他举行祝寿盛会。七十岁以后,身体颇为硬朗,讲经弘法不辍。一九七七年十二月,本老八十寿辰之期,特请台湾的导师,到新加坡毗卢寺,传授三坛大戒。八十岁以后,健康逐渐衰退,经常缠绵病榻。一九八七年五月八日,示寂于槟城,世寿九十一岁,僧腊六十一夏,戒腊五十八夏。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