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佛教学者>>正文内容

张尚德教授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张尚德教授简介

  张尚德教授,1932年出生于湖南湘潭,1962年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毕业,为台湾地区屈指可数的国学和佛学专家。青年军二零六师小兵,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毕业。曾任中国文化大学、中央大学、政工干校、警官学校副教授、教授、中国哲学会总干事、国民大会英文机要秘书、大陆中华孔子学会名誉副会长、北京中国文化书院导师、贵阳中国文化书院名誉院长、达摩书院创办人、达摩出版社发行人、中国文化哲学大师南怀瑾先生创设的十方丛林书院高研部主任,为南大师五十多年的老学生。彼在台湾苗栗狮头山下效法百丈大师「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禅门风格,创设达摩书院,讲授唯识经典近二十年,著作有《到禅之路》、《中国人是真的》、《分析命词与综合命词》、《逻辑》等著作;译著有《自由的哲学》、《开放的社会及其敌人》、《人生的智慧》、《到奴役之路》、《革命的剖析》等书。  现在除在达摩书院陪同道友讲读经典外,并任中华唯识学会理事长,南怀瑾大师为名誉理事长。并与同修道友,力修达摩祖师交付的:印心的楞伽经。

  盖自六祖以後,习禅者,多趋《金刚经》,而忽略印心的《楞伽经》,由是禅乃随时代的变迁,衰落无已。张尚德老师认为欲再兴禅门文化,恢复重视《楞伽经》,是为当今第一要务也,禅门真兴起,社会必安定。

----------------------------------------------------------------------------------------------------------

张尚德教授佛学内容推荐

张尚德教授佛教文章大全

----------------------------------------------------------------------------------------------------------

  现职:

  达摩书院创办人

  --------------------

  张尚德简介

  为湖南省湘潭县梅林镇大塘冲人,生於一九三二年五月二十日。家父饱读诗书,惟好山水,一生无成;母生儿育女,早逝。由是我八岁丧母,复因历来战乱,家道中落,自此沦沦落落,生活苦不堪言。

  乃於十六岁入台湾孙立人将军二○六师,为青年兵。经五年有馀,受尽军中折磨训练。受蒋介石与麦克阿瑟将军命,军队已开到高雄凤山车站,要赴韩战,打中华人民共和国志愿军,但杜鲁门反对台湾出兵,我乃得保住一命。

  从小天天玩在一起,在上海的堂弟张季贤,当时是共军士兵。若在敌对战场上,彼此一碰,相对开枪,那如何得了。

  你看:

  我有一韩国结拜兄弟,名叫金忠烈。他参加韩战後,全连打光。後来到台湾读台湾大学哲学系,并成为文化大学的博士,为韩国最有影响力与声望的名学者之一。

  我军中退役後,因感人为什麼那麼坏?社会为什麼这麼乱?虽初中未毕业,因未念小学四、五年级,数学、英文零分,下决心要考取台湾大学哲学系,俾瞭解人生。我退役後,经二十个月,四十本书死背、死读,当时,台湾大学二百六十分录取,我考了三百一十二分。因只身在台,在台大常常三餐不继,可以说在台大饥饿七年。

  毕业後,入蒋介石、蒋经国先生政工干校敌情系教马克思主义。他们称至为高贵的马克思学说,叫匪党理论批判。

  四十八岁以前,经过各种不同的人生阶段,在文化大学、中央大学做过讲师、副教授、教授,也做过蒋介石办的《中国一周》总经理、中国哲学会总干事,并协助和世界哲学界名哲学者,成立国际中国哲学会。後又做世界反共联盟主席谷正纲先生的英文机要秘书十二年,并协助南怀瑾先生成立十方丛林书院,在该院担任高研部主任,著作虽不敢说等身,计有:

  《逻辑》、《习禅的话》、《禅的超越性》、《到禅之路》、《中国人是真的》、《分析命词与综合命词》、《然与非然》、《禅门语录》、《张尚德演讲集(上)》、《张尚德演讲集(下)》《静坐散记》、《唯识新引》等。

  所译世界名著则有:

  《开放社会及其敌人》、《到奴役之路》、《自由的哲学》、《人生的智慧》、《现代逻辑》等。

  近二十年来,追随南公怀瑾先生,从事整个中国与世界文明的改革开放。虽现已年近八十,仍孜孜从事此一至为艰苦任务。尤忆二十年前,与前上海市长和海协会理事长汪公道涵先生相叙,诚心建言,赶快到华盛顿,彼此取得谅解,世界要共同在互助互爱中,别无他路。并且向汪公表示,虽富国强兵,若不和世界精华人文思想文化相互整合,汇为一炉,整个人类问题,绝对不能解决。哈佛名教授杭亭顿,曾谓整个东、西方,会有文化差异争夺的战争。

  近年来,乃全力试图将中国精华文化与世界各国精华文化汇合一起,全心殚思,如何方能避免争斗,以至於今。在大陆协助成立道南书院及贵州中国文化书院;在台湾成立达摩书院及任中华唯识学会理事长,并由达摩出版社出版自己种种的书籍。

  非常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些年来给我的包容、海涵与优渥款待。诸如张岱年先生聘我为全国孔子学会名誉副会长、北京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名学者汤一介先生要我到北京大学讲唯识学及主持禅七,以及从南到北许多大学聘我为客座教授,感恩、感恩。

  近年有人戏称,将和曾国藩、毛泽东、马英九、宋楚瑜、王闓运、齐白石诸先生共列,又谓是台湾精通佛法屈指可数者,此真天下第一大戏论也。盖岂不知悉自己有几钱、几分、几两、几斤乎?自知者明,知人者智也。

  一生最最要感恩的是:三位老师。

  一是真正追求讲理、有礼的自由主义大师,台大哲学系殷海光教授。他让我深知人要公平、正义。

  二是哲学大师方东美老师。他让我知悉道通为一。

  三是禅门泰斗南怀瑾先生。他引领我入禅,归命净域。以上是为简历。

  张教授著作:《唯识新引》、《习禅的话》《到禅之路》、《禅的超越性》、《 中国人是真的 》、《分析命词与综合命词 》、《然与非然》、《禅门语录》 张尚德述、《张尚德演讲集》 、《真正的解脱---智慧的高峰与发心》、《禅与中国文化》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