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佛教学者>>正文内容

王志远教授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王志远教授简介

   祖籍山东省海阳市磐石镇。1948年农历四月十五日生于北京。1966年之前,在北京就读於五条小学、北京二中。少年时代,书法绘画分别受教于中央文史馆著名书法家彭八百和北京画院院长著名国画家王雪涛。1966年北京二中高二年级,值“文革”开始,作为知识青年插队到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作牧民。1973年调到西乌旗电影公司,任美工、放映员。1974年参加全盟美术创作班。1976年与杨刚(现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画家)合作美术作品入选全国美展。

----------------------------------------------------------------------------------------------------------

王志远教授佛学内容推荐

王志远授佛教文章大全

----------------------------------------------------------------------------------------------------------

  1977年恢复高考,考入内蒙古大学中文系,取得文学学士学位。后在《中国佛教文学》一书中发表毕业论文《诗佛王维——论佛教与中国文学之一》。同时师从哲学系著名佛学家杜继文教授学习佛学。1981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宗教学系汉地佛教专业,1984年取得哲学硕士学位。后出版论文集《宋初天台佛学窥豹》。1984年硕士毕业,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从事佛学研究。1985年至1989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专业兼职讲授中国佛教史。

  1987年与文坛巨匠老舍之子、著名作家舒乙共同创办北京幽州书院,任常委副院长。面向社会,组织星期义学讲坛,义务办学长达11年。1989年主编《宗教文化丛书》,历时十年,出版计60余种,发行逾百万册。撰写出版《禅诗今译百首》。任《世界名著鉴赏大辞典》主编译兼总审校,历时六年,出版诗歌卷、散文卷、小说卷,计700余万字。1989年任台湾佛光出版社集百余部白话译本的《中国佛教经典宝藏》大陆总编。历时五年完成。撰写出版《教观纲宗》今译、《金刚俾》今译。

  1990年至1992年在中国佛学院兼职讲授中国佛教史。受聘为客座教授。1992年受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之聘创办《佛教文化》杂志,任主编。发表《云在青天水在瓶》、《月下披云笑一声》等多篇散文。兼任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1993年入选剑桥《世界学者名人录》。中央电视台播出15分钟专题《精进在人间》予以介绍。同年发明《中华佛教文化城》国家专利,开佛教文化专利知识产权第一例。

  1994年发明《佛教文化陵园》国家专利。1995年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文化艺术研究室主任。同年发明《“神圣中华”传统文化建筑群及其总体布局》国家专利。1996年起任中国宗教学会秘书长,1999年起兼任副会长。创建宗教经济学分会,任会长。创办会刊《大道》,任主编。1998年与舒乙共同创办北京市圣陶实验学校,任校董会副董事长。创办中国传统文化素质教育研究所,任所长,研究、推广传统文化素质教育。

  1993年后,书法作品被海内外多处收藏,多次发表并收入书法集。曾主办“中日佛教书画大展”、“首届中国宗教书画巡回展”。1998年受聘为中国指画书法协会理事,世界佛禅书画协会理事。1998年应赵朴初会长之聘,任中国佛教协会纪念中国佛教二千年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任《朝圣之旅》大型文献纪录片总策划。主编巨型画册《中华佛教二千年》,以单本大4开篇幅、54公斤总重量打破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并亲撰《中华佛教二千年简史》,计15万字。

  1999年创办“北京圣泉宗教文化艺术中心”,任主任、董事长。入选《世界艺术家名人录》,任世界华人交流协会理事、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00年5月任中国文联“中国文化艺术网”顾问,兼宗教文化部总监。

  8月任28集电视剧《玄奘西行记》佛教文化艺术总监。

  10月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当代儒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兼副主任。

  10月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宗教学系研究生班客座教授。

  12月任中国宗教学会现代生死学研究中心主任。

  12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书画家协会副主席。

  近三年发表的部分论文

  1997年在《世界宗教研究》发表《中国宗教改革刍议》

  1998年在《法音》发表《中国佛教初传史辩述评》

  1998年在《法音》《佛教文化》同时发表《回顾千载 展望百年──纪念中国佛教二千年》。主编《中华佛教二千年》画册,200万字。该画册重88斤,已打破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记录。在画册中撰写《中华佛教二千年简史》15万字。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