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佛教学者>>正文内容

徐孙铭教授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徐孙铭教授简介

  徐孙铭,男,1946年9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周宁县人。1969年7月华东师范大学政教系哲学专业本科毕业。1969年8月参加工作,1970年到湖南洞庭湖军垦农场锻炼。1972─1980年曾在湖南零陵师范、道县师范任教。1980年应聘到湖南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从事中国哲学史研究,1993年被聘为副研究员,1994年任哲学所副所长,1998年任哲学研究员,并主持哲学所工作。曾先后任省船山学社副社长、《船山学刊》编委、省佛教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1996年被聘为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

徐孙铭教授佛学内容推荐

徐孙铭教授佛教文章大全

----------------------------------------------------------------------------------------------------------

  10多年来,共出版学术著作16本 (其中专著2本,主编、副主编著作3本,另合著11本)。其中从事国家、省级重点课题4项。参加国家八五规划社科基金项目《禅宗宗派源流》研究,担任副主编,负责全书统稿工作,并撰写19.5万字(全书共63万字),1998年8月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该书受到中国佛教界、学术界有关专家的好评。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楼宇烈教授说:"从宗教的角度考察中国禅宗源流,这在国内外有填补空白的意义。"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富华教授说:"本书从结构到内容都区别于以往的禅宗史,是中国禅宗史研究的重大突破。"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中国哲学、中国佛学研究,在中国哲学,尤其是佛教哲学研究方面,取得比较突出的研究成果。

  课题曾参加国家八五规划社科基金项目《禅宗宗派源流》研究,担任副主编;参加国务院古籍整理重点项目《船山全书》的点校整理工作;主持并完成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南佛教文化史及其优良传统》;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华大典·哲学典·宗派教派分典·中国佛教》部分(70万字)的编撰工作;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子课题)的研究,主持2002年省社科基金项目《海峡两岸人间佛教改革的方向研究》;2002年6月起参加任继愈教授主编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委托项目《中华大藏经下编》的编委工作。

  获奖情况参与点校的《船山全书》1997年获国家图书奖;《禅宗宗派源流》2002年被评为湖南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并获湖南省“首届国家、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优秀作品二等奖”;

  主要代表作《禅宗宗派源流》,该书受到中国佛教界、学术界有关专家的好评,是中国禅宗史研究的重大突破;《湖南佛教史》——“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学术著作”,本书为系统论述湖南佛教史及其优良传统的专著,填补了中国佛教地方史研究的一个空白;《世纪佛缘》——“敢于向伪科学狂潮说‘不’”,本专著共21万字,主要是论述宗教的两重性,揭示近现代中国佛教发展的三条规律、五大功能、21世纪的四个走向,是一本近代中国佛学概论性的专著。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