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佛教学者>>正文内容

陈红兵教授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陈红兵教授简介

  男,1966年生,湖北黄梅人,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武汉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生态文化与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中国哲学、生态哲学研究,主要从事中国哲学与生态哲学的结合研究。先后在《哲学研究》、《光明日报》、《宗教学研究》、《管子学刊》、《江西社会科学》、《河北学刊》、《学术论坛》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道家主干说得失简评》、《生态文化热点问题探讨》等文在《新华文摘》(1992.4)、人大复印资料《生态环境与保护》(2004.7,2004.8)、《高校文科学报文摘》(2004.3)全文转载12篇次,曾获武汉大学李达哲学奖、山东省社科优秀论文奖多项。出版著作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项目7项。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古代哲学与生态哲学结合研究,佛教生态哲学研究。

----------------------------------------------------------------------------------------------------------

陈红兵教授佛学内容推荐

陈红兵教授佛教文章大全

----------------------------------------------------------------------------------------------------------

  主持的社科项目

  1、佛教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问题研究(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2010);

  2、佛教生态思想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008);

  3、佛教生态伦理思想研究(南京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2008);

  4、中国传统生态观与科学范式转型(山东社科规划项目,2007)。

  出版专著

  1、生态文化研究(第一辑)(副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2004年9月版

  2、《中国佛学精神》(第二作者),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2009年版。

  3、《生态文化视野中的科学发展观》(第三作者),中国文联出版社,2008年6月版。

  主要论文

  1、《浅析周易热》,《光明日报》(权威核心期刊),1991年5月27日理论版,该文曾获武汉大学李达哲学奖二等奖。

  2、《“道家主干说”得失简评》,《哲学研究》(权威核心期刊),1992年第1期,《新华文摘》1992年第4期全文转载。

  3、《成玄英道教哲学的认识论分析》,《宗教学研究》(核心期刊),1999年第4期。

  4、生态文化热点问题探讨,人大复印数据《生态环境与保护》,2004年第8期全文转载;《高校文科学报文摘》2004年第3期摘发。该文获淄博市2005年社科优秀论文一等奖,山东省教委社科优秀论文三等奖。

  5、存在论视域中的生态哲学,河北学刊(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5年第3期。

  6、复杂性科学与机械论世界观向生态世界观的转型,学术论坛(中文核心期刊),2005年第5期。人大复印数据《科学技术哲学》2005年第8期全文转载。该文获2006年山东省教委社科优秀论文三等奖。

  7、儒家、道家哲学生态观比较,管子学刊(CSSCI来源期刊),2005年第3期。人大复印数据《中国哲学》2006年第1期全文转载。

  8、生态美学的视域融合与当代美学发展趋势,贵州社会科学(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6年第1期。

  9、中国传统科学与复杂性科学的契合,学术论坛(中文核心期刊),2006年第7期。

  10、中国传统科学与西方现代科学的融合,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来源期刊),2007年第4期。

  11、奥康纳生态学马克思主义与生态文化建设,深圳大学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07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08年第1期全文转载。

  12、试论佛教生态观的理论建构,深圳大学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08年第1期。

  13、“中国佛学心性和谐思想要论”,《学术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08年第7期。

  14、“佛教解脱论与生态价值观”,《深圳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15、“试论僧肇佛学的有无论与动静观”,《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16、“中国佛学精神的内涵及其现实意义”,《世界宗教研究》,2011年第1期。

  17、“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阶段”,《北京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