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佛教学者>>正文内容

杨维中教授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杨维中教授简介

  1966年8月生,祖籍陕西千阳。大学毕业后曾任职于博物馆,1994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1995年起师从赖永海教授,在南京大学哲学系攻读中国哲学博士学位。1998年6月通过博士论文答辩,获哲学博士学位。其后留校于哲学系(宗教学系)任教,2005年11月起任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佛学、佛教史、儒道佛哲学比较研究等。

----------------------------------------------------------------------------------------------------------

杨维中教授佛学内容推荐

杨维中教授文集

杨维中教授佛教文章大全

----------------------------------------------------------------------------------------------------------

  独立著作

  1.《道生大师传》,台北佛光出版社1997年7月。

  2.《心性与佛性》,《法藏文库硕博士学位论文·中国佛教学术论典》第12册,台北佛光出版社,2001年3月初版。博士论文节本。

  3.《新译〈佛国记〉》,台北三民书局2004年1月出版。

  4.《新译〈华严经入法界品〉》,台北三民书局2004年1月出版。

  5.《新译〈华严经十地品〉》,台北三民书局2006年1月出版。

  6.《经典诠释与中国佛学》,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年11月出版。

  7.《唯识无境:佛教唯识观》,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年11月出版。

  8.《中国佛教心性论研究》,宗教文化出版社,2007年,博士论文全本。

  9.《中国唯识宗通史》,凤凰出版社,2008年出版。

  10.《中国佛学》,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主要合著与参编

  1.《新译〈楞严经〉》,(合著,第二作者),三民书局2003年1月出版。

  2.《中国佛教全书·仪轨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12,第一作者,四人合著。

  3.《中国伦理思想史》,湖南教育出版社,2004年4月出版,参编。

  4.《中国佛教通史》十四卷,赖永海主编,本人为主要撰写人,共撰写197万字。预计2009年底正式出版。

  主要论文

  1.天人之辨的伦理意蕴,《传统文化与现代化》1997.2.

  2.孝道与现代家庭伦理,《中国哲学史》1997.2.

  3.唐初三阶教大德惠恭行历及其佛学思想,《世界宗教研究》1999.1.

  4.论华严宗的心性本体论,《佛学研究》1999年刊 核心,独

  5.生佛互具:天台宗心性本体论的逻辑推展,《人文杂志》1999.2。

  6.识体理体两分与“一分无性”说,(台)《中华佛学研究》第三期1999.3。

  7.唯识宗语言哲学初探,(台)《宗教哲学》1999.2.季刊。

  8.心意识与唯识无境:唯识宗的心性本体论,南京大学学报2000.1。

  9.真识与妄识:中国唯识古学心性论思想的主题,《哲学门》第一卷第一册,湖北教育出版社2000.4.

  10.论先秦儒学心性思想的历史形成,《人文杂志》2001.5.

  11.论《楞严经》的真伪之争及其佛学思想,《宗教学研究》2001.1.

  12.中国佛教心性论的四种范式及其比较,《哲学门》第三期,2001.5.

  13.“六家七宗”新论,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2.3.

  14.论佛教的“心”、“性”概念与“心性”问题,《宗教学研究》2002.1

  15.本净、本寂与本觉——论中国佛教心性论的印度渊源,《普门》第十一期,2002年11月出版。

  16.论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内涵及其对中国佛教的影响,《哲学门》,2003年第二册。

  17.心性本体与道性道体:中国佛教心性论与道教心性论的影响,《世界宗教研究》2003年第3期。

  18.天台宗性具善恶观论析,《人文杂志》,2004.3。

  19.论佛教的中国化与佛教制度的中国化,《安徽大学学报》2004.4.

  20.《近代中国对传统佛教的反思与日本的“批判佛教”驳议》,《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

  21.《论唯识宗佛性思想的特征——识体理体与生佛两界》,《宗教学研究》2006年第4期。

  22.论唯识宗佛性思想的特征——识体理体与生佛两界,《宗教学研究》。2007.1。

  23.佛教的生死观与命运观。《世界宗教文化》,2007.2。

  24.论隋唐道教“道性”论对于佛性思想的吸收,《人文杂志》,2007.5.

  独立主持科研项目

  1.如来藏经典与中国佛教,2004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2.佛教本土化研究,“985工程”二期宗教与文化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项目。

  获奖博士论文

  《中国佛教心性论研究》于2003年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奖。

  课程

       本科生:中国哲学史原著导读

  硕士研究生:佛教教义学 唯识学研究

  博士生:唯识学专题研究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