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白化文:弥勒佛四大天王韦驮菩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白化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弥勒佛四大天王韦驮菩萨

  白化文

  走进佛教寺庙的天王殿,人们会看到正中坐着大肚弥勒佛,左右两厢立着四大天王,弥勒佛背后,立着手执宝杵的韦驮天。你知道他们的来历吗?原来古代印度次大陆的神话说,须弥山腹有“四天王天”。这个传说被佛教采用并发展了。佛教把世界划分为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其中欲界最低,是具有

  食欲、淫欲的众生所居。人类社会就属于此界。地狱、饿鬼等也在此界。欲界中最高级的是“六欲天”,是超乎人鬼以上的天界,天神所居,但是还不离食欲、淫欲。六欲天分六重,第一重叫“四天王天”。这个词是梵语Caturmahārāajkāyika的汉文意译。四天王天是四天王及其眷属的住处。——注意:佛教把佛、菩萨、天王的近侍、随从、信徒统称为“眷属”,与世俗的通用意义不同。——据说,这四天王天就在那有名的须弥山的山腰。那里耸立着一座较小的山,叫作犍陀罗山。此山有四山峰,四天王及其眷属分住其上。四大天王的任务是“各护一天下”,即掌握佛教传说中的须弥山四方人类社会的东胜身、南赡部、西牛货、北俱卢四大部洲的山、河、森林、地方。所以又称为“护世四天王”。

  这四位天王,分别是:

  东方持国天王,身白色,穿甲戴胄,左手把刀,右手执矟(南北朝隋唐时代的长矛)拄地。也有手执弓矢的。南方增长天王,身青色,穿甲胄,持宝剑。西方广目天王,身红色,穿甲胄,左手执矟,右手把赤索,也有仅一手持宝剑的。以上所说,都是这几位天王在中国早期特别是唐代佛教画像中的典型形象。

  北方多闻天王在四天王中最为突出。他的梵语名是Vais’rāmana,音译“毘沙门”。据说,他就是古代印度教中的天神俱毘罗(Kubera),别名施财天(Dhanada,意思是“财富的赠予者”)。他在印度古代伟大史诗《玛哈帕腊达》等书中就出现过。在这些古神话中,他是北方的守护神,又是财富之神,相当于中国的财神爷。在古代吠陀神话中,这位多闻天王本是帝释天的部下。帝释天音译是因陀罗(Indra),意思是“天老爷”,是人间英雄与天上的自然威力的结合,是雷霆暴雨的人格化。帝释天的部下大部分是武士与战将。无奈,在神话流传中,帝释天的地位越来越下降。佛教传说中还保留帝释天之名,然而势力已很微弱。毘沙门天王等也就逐渐脱离了他,自树一帜。

  唐代产生了这样的传说:天宝元年(742),安西城被蕃兵围困,毘沙门天王在城北门楼上出现,放大光明。并有“金鼠”咬断敌军弓弦,三五百名神兵穿金甲击鼓,声震三百里,地动山崩。蕃军大溃。安西表奏,玄宗大悦,令诸道城楼置天王像。这样一来,毘沙门天王在盛唐以至晚唐五代,香火极盛。他的眷属也最有名。有时,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是吉祥天女,右胁侍是毘沙门天王,真可谓一门眷属,德容威神焕赫熙怡。毘沙门还有五位“太子”,其中第二太子“独健”,第三太子“那吒”最有名。

  到了宋元以后,特别在明清两代,中国汉族地区佛教进一步汉化,和本国的迷信传说相调和。四大天王也进一步汉化。这也首先表现在毘沙门天王身上。唐代的狂热崇拜已成过去,他的身份逐渐与另外三位天王平等,不再特殊化。“财神”的兼职也被暗中取消。印度式三叉戟换成中国猎户用的虎叉一类兵器。又慢慢从他身上分化出一位“托塔李天王”。连他的“眷属”和兵器也全归了这位分身而出的化身:李天王即李靖,是镇守边关的中国武将。他手使中国近古才出现的兵器“方天画戟”,擎宝塔。他有一夫人三子一女(女儿是在《西游记》里生的),其中哪吒最有名。这样一家汉人,难以被极乐世界再接受。于是李靖只好在玉皇大帝灵霄宝殿之下称臣,当了天兵总司令,哪吒充任前部先锋官。金吒、木吒不忘本源,分投两位菩萨修行去了。至于四大天王,卸下了家眷这个包袱,正好在佛门中修行,于是成为镇守佛门的“四大金刚”。可见,这四大金刚也是经过改造的。就连四天王的兵器,也经过了汉语“双关”式的改造:

  增长天王魔礼青掌青光宝剑一口职风

  广目天王魔礼红掌碧玉琵琶一面职调

  多闻天王魔礼海掌混元珠伞一把职雨

  持国天王魔礼寿掌紫金龙花狐貂职顺

  近代供奉四天王的佛殿称为“天王殿”,也是中国化了的殿堂。此殿正面本尊多供大肚弥勒佛。这是中国的弥勒化身。据说,他就是五代时的布袋和尚。这位和尚,名叫契此,身体肥胖,言语无恒,常常背着木棒,木棒上吊着一个口袋,在闹市行乞,面带喜容,人们叫他布袋和尚。后梁贞明二年(公元916),在浙江奉化岳林寺东廊磐石上圆寂。临终遗偈,自称为弥勒化身;后人遂多塑之于山门。其实,唐代的弥勒还是典型的佛或菩萨像,今北京广济寺奉天冠弥勒菩萨坐像,犹存中世遗风。在弥勒左右,分塑四大天王,作“风调雨顺”之像。弥勒背后则设有手执宝杵的韦驮天像。韦驮天原为南天王部下八将之一,在四天三十二将中以勇武著称。唐道宣在《感通录》里谈到他常于东、西、南三洲巡游,守护佛法,故称“三洲感应”。中国佛教故事中,又有他守护伽蓝的传说,所以近世建寺必奉为守护神,世称韦驮菩萨。这位韦驮也是汉化了的,《封神演义》中那位手使降魔杵后来投奔西方肉身成圣的韦护,是他的中国式造型。

  (题图:岳昕)

  (摘自《文史知识》1984年第2期)

  出自: 《青年文摘(红版) 》 1984年5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缅甸印象
下一篇:美丽若尔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