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惜缘 茶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崔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惜缘 茶缘

  作者: 崔静

  一套精美的茶器中恐怕少不了杯托,是放置闻香杯和品茗杯奉茶时用的小托盘。托盘的制作材料也多种多样--有瓷的、有陶的、有木的、有竹的,细心的人会观察到有些杯托上面还刻有"惜缘"或"茶缘"两字(就连紫砂壶上也常刻有"惜缘"或"茶缘"),意在告知品茶之人请珍惜因由吃茶而相识的缘份。通过吃茶相识或者通过茶事活动而又相识的缘份,就像日本茶道中"一期一会"制所蕴含着此时此地此刻中将不再重复的情感。

  如果以"唯心论"的角度考虑,缘很大程度上带有宿命色彩。有人说:"人生是流动的风景,情感是变化的色彩。"我们总会遇见那么一些朋友,在没有见到他们之前,我们不知道他们在世界哪个角落,然而他们的确是一个客观存在,通过一杯茶的召唤,可能就来了。通常说法是前世有缘,后世等着我们去相识相知相交。但茶缘不同,前提必须有茶,是通过吃茶或茶事活动等着我们相识相知相交,言论中多番带有茶的色彩。由于有了茶的思想、茶的魅力、茶的清香作后盾,所以这种茶缘,我们更加应该珍惜--惜缘是也。

  人来到世上原本就是生命个体与世界整体的一场缘份。我们一直认为缘分就是一杯茶,生命伊始,茶在土壤里生根、发芽、开花。这杯茶泡出我们的喜怒哀乐和情感的酸甜苦辣。 在人生的过程当中,在不同的风景线上,会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方在泡一杯不同的茶,结识一些不同的人,然而就会了现几种截然不同的结果,这种结果是带有哲理性的。能说明许许多多的问题。有的是"人走茶凉",岁月彻底把茶缘抹去了;有的则是"人走茶温",记忆中还能隐隐约约想起这段茶缘;有的则是"人走茶不凉",经过岁月陶洗,茶依然醇香四溢。毋庸质疑,茶缘应该是后者,人走而茶不凉!因为只有茶人是清静恬淡,内厚外敛、平和乐生。虽然人生有许多悲欢离合,但聚散原本就是生命的一种缘分。人生的风景线上,在一杯茶中演绎着多少聚聚散散故事啊。

  缘分是一杯茶,在不同的地点品饮守候着不同的缘份。从爱情的角度考虑,缘份是一种偶然性和必然性有机组合的茶,比如,我们经常会举办形式不一的茶会,喜茶爱茶或不懂茶的人,往往会在某个地点会面,新朋老友又会坐在一起,老友之缘不必说,新朋呢,则又是一种缘份。从宿命论角度讲,不论我们走到哪里,冥冥之中注定总会结识新的缘份。茶缘也是必然的,但具体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能在一起吃茶却是偶然的再比如两场茶事活动在全国两个不同的地方举办,在此地此刻结茶缘就会错过在彼地彼刻结茶缘。

  缘来缘散缘如水,人去人留本无意,缘散者缘来,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每场缘分不论其远去、流走,不论其留给我们的是茶渣还是茶香,对一个真正懂得惜缘真谛的人而言,有着五千年茶文化历史的茶缘,其精神内涵是世界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因为懂得茶的魅力,所以惜缘,因为惜缘,所以幸福。在千千万万的人当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茶人。在千千万万年当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好赶上了,那也没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嗅,你吃茶了吗?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