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原始宗教对德宏傣族民俗体育文化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余贞凯 程 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原始宗教对德宏傣族民俗体育文化的影响

  余贞凯 程 斌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居住着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僳傈族、德昂族等民族。傣族是当地的主体民族。德宏傣族同缅甸的傣族都自称“傣”,他们在语言、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三个方面基本相同。傣族是一个历史悠久、地域分布广阔、文化绚丽多姿的民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的西南部和南部的亚热带河谷盆地。就宗教文化特点而论,在澜沧江流域及以西的西双版纳、德宏等毗邻缅甸、老挝的地区,全民信奉南传上座部佛教(即小乘佛教):在澜沧江以东的红河、文山等地区,对傣族社会生活影响较多的是本民族的原始宗教。而在信佛教的傣族地区,佛教文化虽已浸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但仍与傣族的原始宗教并存,相容共生。在这些地区,佛教作为一种外来文化,显然是经过长期的传播和传承才及于此的。泼水节是傣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在这万物争春的佳节里,傣族男女老少都要穿上节日的盛装赶大“摆”,举行浴佛和互相泼水祝福。白天城乡各地处处吉祥水花飞舞,笑语连天,一片欢腾,晚上村村寨寨唱傣戏,跳嘎秧舞,放孔明灯,彻夜不眠。大泼三天,小泼七天。

  一、原始宗教中的家神、寨神、勐神及其祭礼活动

  任何一个民族在其生存和发展过程中,原始信仰应该是第一阶段的信仰,是普遍存在的信仰。所以,在傣族社会早期阶段,存在着“家神”、“寨神”、“勐神”的信仰。佛教的传人对原始信仰的影响和冲击力很大,但作为经过千百年积淀的一种传统祭祀仪式,它们还是或多或少地保留了下来。

  1.“家神”祭祀活动即“鬼”。傣族社会的“鬼”,有两种意思:一是“妖魔鬼怪”中的“鬼”,属于“恶鬼”,如“琵琶鬼”。二是死去的人的灵魂。尽管傣语有“魂”这个词,但逝去的父母是有灵魂的,每年春节大年初一还要请他们来吃饭、喝酒。子女磕头跪拜,表达对死者的怀念,请他们的在天之灵保佑全家安康、生活幸福。

  2.寨神或谁是寨神?傣族村民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布吭”(相当于村长)死后就是寨神。另一种是,第一个新建村子的人死后他就是寨神。祭寨神的地方叫“召贺曼”(寨神祠堂),一般建在寨子上方或在大青树下面的一间草房。瑞丽祭寨神的日子是傣历每年7月7日。从今天起请您保佑全村家家户户包括孤儿寡妇健康平安,不要让财产损失,别让猪鸡黄牛水牛得瘟疫。如果瘟疫灾祸进寨子。请您帮照看阻拦,请寨神您保佑。村里老百姓生疾有病,就会到召贺曼去清洗花瓶,重新换花,点上香和蜡烛。进佛寺念经守戒律的老人不参加祭寨神,因为信佛祖、佛经了,就不能信鬼神。

  3.祭“勐神”。祭勐神的范围比祭寨神要大,因为是整个坝子的活动。芒市镇祭勐神的情况。解放前,芒市坝子祭勐神由土司衙门主持,土司本人不一定去,交给手下人去负责。傣历每年十月(公历8月)第一个马日为祭祀日。神祠在芒市镇东方。祭“勐神”的对象有三个:一祭贺罕,意为“最高首领”、“土司”:二祭社勐“勐神”;三祭章旁意为“会骗”,传说这个神善于使用计谋,“骗”敌方,勐的军队胜利了,因此祭他。按顺序每个神一次一次地祭。过去土司出征打仗要先拜“社勐”。平时一切人包括土司经过神祠要去叩拜,以示尊敬;骑马者要下马,因为“社勐”高于一切。

  二、南传上座部佛教在德宏地区傣族社会传播的主要内容

  佛教由缅甸掸邦传入中国云南省德宏地区傣族社会具有十分便利的条件:一是地理位置,两个地区相接壤:二是这两个地区生活着自称“傣”的同一民族,语言相通。掸邦用的是南方文字或称为圆形体文字:德宏地区用的“傣那文”意为“北边傣文”,是一种长方体文字。佛教何时传人德宏傣族地区,尚无确切的年代,但至少也有几百年时间。仅从德宏州各县市文化馆收藏保存的历史政治、文学、宗教的老文字古籍文献中的大量佛经,就可以看出其历史悠久。经过长期传播,佛教在德宏傣族社会已经根深蒂固,有了相当的规模佛教涉及的范围很大。限于篇幅。本文只谈以下几个方面,以芒市镇的材料为主。

  佛教主要的祭祀活动。涉及面最大、最广的佛事祭祀活动有两项:一是“毫洼”;二是“干朵”。“毫洼”期间,僧侣不得外出走访、化缘。傣族青年不得谈情说爱,不得办婚事。“毫洼”那一天,村民不得动刀斧杀猪、鸡,砍伐竹木,不舂碓。摆干朵“干朵”节。

  从12月15日这天起的7、8天内,是“干朵”节。“干朵”的意思是“忏悔、赎罪”。人们认为自己在“毫洼”期间或一年中有过错,比如来供佛的时候,口水掉进了斋饭中得罪了佛,就要向佛干朵。有时冒犯了父母长辈,就要向父母长辈干朵。害怕自己的过错会成为罪过,于是就来忏悔。但“干朵”既是个人行为,又是整个傣族社会的一种集体行为,并且侧重于后者。另一方面,喜庆的气氛超过了“忏悔、赎罪”的气氛。这段时间,天天象鼓声喧闹,到处是一片欢歌笑语,“开戒了”。青年人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互相认识,谈情说爱,田野里一片金黄,青黄不接的日子即将过去,迎来的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全村人在“贺路”的带领下,身穿节日盛装,抬着供品,成群结队,青年人唱着歇,敲着象角鼓,浩荡而行。那个村子的群众也早已敲着象角鼓,夹道欢迎。两支队伍汇合在一起先敲鼓热闹,然后再一起进入佛堂拜佛。

  三、原始宗教及佛教对德宏傣族民俗体育产生和发展所起的作用

  “不同宗教形式在不同历史阶段和不同民族、国家和地区的体育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和影响不尽相同,由此形成了相互关系的复杂性和多重性。一方面,由于体育和宗教在本质上的对立,宗教的存在在总体上对体育的发展起了阻塞作用:另一方面。在某些特定的发展阶段和历史条件下。宗教教义中的某些派生因素,在客观上又对体育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卢元镇)。这就使得宗教和体育之间产生了相互渗透的现象,在宗教活动中,包括了原始体育、民族传统体育的内容,而体育中保留了宗教的礼仪庆典,以及宗教的思想观念。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德宏傣族原始宗教舞蹈的产生

  在原始宗教时期,花腰傣崇拜自然,主要宗教活动是具体化了的万物有灵,人有灵魂,山有山神,水有水精,树有树神,寨有寨神,一株草,一粒谷都有神灵乃至天上的日月星辰,风雨雷电皆有神灵或受神仙支配。在崇拜自然的实践中包含和孕育了原始体育活动的萌芽和雏形,人们幻想以特定的动作,如模仿性的舞蹈来控制、影响向自然现象。这些经常性的、大负荷的、夸张的、富有激情的舞蹈和活动,客观上实践着体育的行为,实现着原始体育的功能。

  2、娱神慰神祭祖体育活动

  在祭山、祭水、祭祖、祭树、祭林、祭寨等活动中,人们为了使神灵与人类和睦相处并福佑人类,人们按照自身的性格、想象和好恶设计了繁多的仪式活动来取悦于神灵。由此产生了以各种原始文娱体育活动为主要形式的宗教娱神慰神仪式,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这些活动本身的宗教因素和色彩逐渐淡化。文娱体育的因素的价值逐渐增强。

  3、宗教性的民俗活动

  “在历史上。一些国家、地区和民族中,宗教具有强烈的民俗特征。因此,在这些宗教活动中出现了具有一定普及性和广泛性的文体活动。特别是在各种宗教节日,大多伴随有一定的体育活动,久而久之,宗教意义逐渐下降,而人文文化色彩、体育运动的因素逐渐增强”(卢元镇)。随着社会的变迁与发展,德宏傣族的民俗文化心态随之而变,现代社会进步、科学发展,德宏傣族传统民俗体育宗教迷信的思想渐渐淡薄,万物有灵的主宰地位也逐渐减弱。娱神性已向着自娱及娱人的方向发展民俗体育的形式和内容更加世俗化。节日期间,还举行赕佛、堆沙、丢包、跳孔雀舞、“嘎央”舞、象脚鼓舞、放孔明灯、唱傣戏、民族武术比赛等文体活动中包容了传统体育内容,使人们放松精神健身娱乐,是休闲体育不可缺少的精彩节目。

  四、结束语

  德宏傣族宗教包括佛教和原始宗教,佛教的传人对原始宗教的影响和冲击力很大。傣族村民对原始宗教的信仰以及所做的各种祭祀仪式'祈求的内容比较具体、实在,侧重于物质方面。而佛教徒追求的主要是精神方面,寻求希望和寄托。德宏傣族的宗教信仰对其民俗体育的表现形式、运动方式、价值取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表现在非接触性和非对抗性,借助器物来使人们放松精神健身娱乐,是休闲体育不可缺少的精彩节目。

  “民俗是一种文化并被一个国家或民族通过有形无形的某种事物,经过多少次重复而不断传承下来的习俗。民俗存在于一个国家或历史的长河中,它们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也没有固定的形式。亦因地区和民族差异形成不同的风俗习惯、传袭力量心理信仰、道德情操”。形式多样的德宏傣族民俗,体现了德宏傣族民众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伦理道德观念及心理结构等传统特点。人类的早期健身活动都带有原始神秘的色彩,它往往同宗教祭祀年节、婚丧嫁娶、生产劳动紧密结合在一起,并得以开展和流传,只是过去对渗透于各项活动中的健身功能的认识没有达到今天这种高度,我们姑且称之为民俗健身行为,它是构成现今世界各地风格各异、色彩斑斓的体育文化的一部分。

  出自: 《时代文学(双月版) 》 2007年1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