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大陆佛教界的变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陆佛教界的变迁

  文/记者 张婷

  26岁的戒毓法师是中国佛学院的在读研究生,他的宿舍居北京法源寺内幽静的一角。在4年的学习中,他使用最多的是电脑,教室里有电脑,宿舍里也有电脑,除了用电脑做功课、交作业外,他还喜欢上网浏览新闻,收发电子邮件。

  目前,中国大陆有40多所佛学院,学生数千人,戒毓法师只是其中的一个。除了专业研究不同,佛学院的学生和普通高校学生的生活方式并无太大区别。

  不单佛学院的学生如此“现代”,寺院里和尚们的生活方式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互联网和手机等现代化工具,在这个群体中已经颇为流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学教研室主任魏德东博士告诉《凤凰周刊》记者,人民大学办了4届佛学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来进修的僧侣很多都使用笔记本电脑,“他们很善于将现代科技产品,用于佛法的弘扬与传播”。

  魏德东博士说,宗教的发展与社会的现代化变迁,总体上是相辅相成的。在西方,美国既是现代化色彩最鲜明的国家,又是宗教性最强的国家。而中国大陆的佛教自1979年后进入平稳的发展时期,并随着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而复兴。根据官方的统计数据,大陆已有超过1.2亿宗教信仰者,而非官方的数字则更高。

  “其实,关于佛教现代化的讨论在中国佛教界由来已久。”魏德东博士说,在上世纪初叶,中国佛教便出现了“现代”与“传统”,“革新”与“保守”的争论。受“五四”运动的影响,近代佛教泰斗太虚法师的改革思想,其核心便是佛教的现代化,他开启的“人间佛教”思想,至今仍然是中国佛教的主流。

  中国佛教协会前任会长赵朴初居士,曾多次提出佛教要适应现代生活。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著名的净慧和尚提出了“生活禅”的理念,强调“在生活中实现禅,在禅悦中落实生活”。

  高素质年轻僧团出现

  在上述主流思潮的影响下,大陆佛教界在现代化过程中发生了一系列变化,突出表现为注重人才的培养。在大陆40多家佛学院的背后,高素质年轻僧团不断涌现。佛教界人士认为,这些年轻高知僧侣正成为大陆佛教界的主干力量,标志着佛教将保持持续成长的态势。

  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坐落在该县城的东南角,与“天下第一桥”赵州桥遥遥相望。这座千年古刹是大陆目前最有活力的佛寺之一,也是青年学子学佛的圣地。现年37岁的明海住持,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90年,明海在北京广济寺结识净慧法师,从此归心佛门。大学毕业第二年,他便在柏林寺剃度出家。据了解,柏林寺的核心成员中不乏高等院校的毕业生,不少人还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名牌大学。

  这些高素质僧侣积极参与柏林禅寺的弘法事务,他们自身的良好素质也成为这座古寺的晶牌。一些送孩子到寺庙学佛的家长直言,就是冲着明海大和尚的北大学历背景去的,希望孩子能多亲近他,也能考上名牌大学。

  除了柏林寺,在大陆其他佛寺,也有一些像明海法师这样毕业于名校的僧人。庐山东林寺的代理方丈大安法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出家前已是北京某高校的哲学系教授。如此一来,大陆高校哲学系便流行一句戏言:“看哲学系是否一流,关键要看能否培养出高僧。”

  寺庙功能多元化

  纯空法师是中国佛教界著名书画家,他早年留学日本,学习平面设计期间,对佛教发生了兴趣,回国后皈依佛门。在他的工作室,《凤凰周刊》记者看到了一幅名为《残荷》的国画作品。纯空法师称,他的创作从佛学文化中受益匪浅,内心更清晰,对待事务更平和。

  魏德东博士说,这一代高知僧人或撰写文章,或创作书画作品,出版书籍,广泛参与到社会活动中,用现代的语言和方式给人们讲解佛学,使佛教更好地服务于现代生活。

  柏林寺连续13年举办“生活禅夏令营”,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影响。这个活动每年夏天举办一次,每次召集300多人来柏林寺,进行为期1周的佛法体验,内容包括参加早晚课颂、坐禅、听法、爬山等。在营员的吸收上,他们更注意年轻化。净慧法师曾撰文表示,开办这个夏令营的初衷,便是“为青年提供一个体验佛法的机会,为佛教界培养和吸收人才”。

  此外,柏林寺从2005年开始还举办了“生活禅企业家加油站”活动,每个月有一个周末,给企业家们讲禅。过去学习禅宗是靠自己体悟,小和尚问老和尚“禅”是什么?老和尚就说“久坐必禅”,让他自己静坐领悟。明海法师称,现在生活节奏比以前快很多,企业家的时间更紧张,由柏林寺的法师给企业家讲禅,可以在有效时间内,让人们对禅的精神有所了解。

  魏德东博士认为,随着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佛教将进一步焕发生命。在此过程中,佛教自身的文化展示功能会得到充分发挥,通过佛寺的建筑、佛像、雕塑以及旅游、佛教文化书籍等一系列产品,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和文化消费。“这从一个侧面印证,寺庙功能根据人们的需求,已经多元化了。”

  寺院经济增强的背后

  强有力的寺院经济使得佛教的社会功能进一步加强, 但与此同时,不可避免地也带来一些问题。根据中国政府的相关规定,寺院内部事务一般主张僧人自主管理。目前困扰宗教管理部门的是,“僧人自主管理”在一些寺院易流于不受约束的放任,造成“以佛敛财”现象在佛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

  “寺庙财务不公开化的问题长期存在,随着寺庙经济的增强造成的负面影响会越来越突出。”江西佛学院从事佛教史研究的圣观法师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规条例,对寺院经济进行有效的监管。

  据介绍,一些大寺院内部财务管理的通行做法是,一定时期内须在寺院内张贴财务报表,以便僧众提问、监督;之后报批当地佛教和宗教部门。但更多的寺院很难如此效法。

  魏德东博士指出,制度不健全、政府审计力度不够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与大陆佛教所处的发展阶段不无关系。在西方国家,对宗教团体的财务管理体制已较成熟。美国的一些佛寺已经发展出会员制,居士和僧侣组成董事会,共同管理寺院财产。

  目前,大陆部分寺庙僧侣的物质生活水平高于普通百姓,比如说一些和尚使用的手机常常是市面上出现的最新款式。佛教界有识之士担心,大陆佛教信众的根基还是在农村,村民们捐到寺庙的香火钱来之不易,如果僧侣追求奢侈生活,对于佛教自身的发展难免产生负面效应。佛寺还是应当加强道风修养,增强自身戒律。

  文章摘自《凤凰周刊》2005年第35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