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论中西方颜色词的文化意义的对比研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袁满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论中西方颜色词的文化意义的对比研究

  袁满

  摘要:汉英语言中表示各种不同颜色或色彩的词语都很丰富。它们的意义在不同民族语言中往往有不同的特点,有些特点甚至构成了人们对经过引伸、转义以后的颜色的崇尚和禁忌。这种不同文化之间颜色象征意义的差异是由于中西方的文化历史背景、宗教信仰、审美心理的不同而产生的,是在社会的发展、历史的沉淀中约定俗成的,是一种永久性的文化现象。本文试图从中西方宗教、诗歌、政治、时尚生活等角度进行对比,分析、探究中西方文化对颜色词所赋予的不同意义。

  关键词: 中西方颜色词文化对比

  【中图分类号】G0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2139(2009)-09-0061-2

  在人类语言中,颜色词语表现出的独特魅力,令人刮目相看。在汉英语言中,表示各种不同颜色或色彩的词都很丰富。我们不仅要注意观察它们本身的基本意义,更要留心它们深远的象征意义,因为其象征意义在不同民族语言中往往有不同的特点,有些特点甚至构成了人们对颜色的崇尚和禁忌。各国地理位置、自然现象、历史背景、审美心理等等因素的千差万别,使人们对于颜色的感受和表达不尽相同。

  一、宗教方面

  色彩的象征性为宗教提供了充实的内容,对它产生了巨大影响。原始文明把土地、植物、水、和天空的颜色看作是宗教力量的象征,并把这些色彩运用到它们的巫术仪式中去。

  ⑴ 东方

  在中国西藏,佛教具有重要的意义。一个名叫莲花生的印度王子在公元747年左右在西藏创立了宁玛派,它在西方被称为“红教”,因为它的喇嘛们的衣服是红色的。大约1409年的时候,纵隔吧革新藏传佛教,建立了格鲁派,西方人称之为“黄教”,也是因为其喇嘛的服饰是黄色的。据《西藏度亡经》记载,人死后会被带入一个被称为“中阴”的中间状态,即“一个境界的完成”和“另一个情境的开始”两者的“过渡”或“间隔”。人的灵魂在中阴阶段会持续四十九天,在这期间,由不同颜色代表的神会对他进行审判。

  道教的经典之作是《道德经》,道教始祖老子在书中写道:“五色使人眼尽瞎。”因此道教从不滥用色彩,而是多用简单的颜色。道教有三种基本色:白、黑和红。“道”作为万物之始,代表着阴阳两极,前者用黑色来表示,后者则用白色来替代。然而,另一种颜色也可以表示阳,那就是朱砂红,它后来成为道教的象征。

  ⑵ 西方

  《犹太教法典》规定:在早上祈祷的时候,犹太人必须在左臂或额头上抄有《圣经》文句的经帖,表示对上帝的爱。下面是希伯来人所解释的色彩的含义:

  红色 是神的色彩,耶和华的衣服就是红色的。红色能使人联想到火、血、酒、财富和邪恶。

  黄色 使人想到神的爱和智慧。它象征着死亡。

  绿色是植物的颜色,象征着舒适与勃勃生机。

  蓝色象征着富裕和奢华。同时也象征着以色列民族每个成员的尊严。它还使人联想上帝,因为它是天空的颜色。

  白色 也是神的色彩,和土地、光亮、天使都有关联,它象征着尊严、圣洁,虽然它也是瘟疫和其他疾病的表示。

  黑色 是葬礼的颜色,表示简朴、离世、不幸、卑鄙、饥饿和忏悔。

  二、诗歌方面

  如果说在文学中,色彩是语言的一个要素的话,那么在诗歌中色彩就是诗歌的主导语言,因为所有的诗篇都应充满色彩。色彩使得诗歌就像一首能抒发内心情感的有形的歌,既有华丽的修辞,也有炽热的感情,既有和谐的韵律,也有铿锵的节奏。

  ⑴ 东方

  中国古代的诗歌中就有繁多的例子,以下列举大家耳熟能详的一部分诗歌名句:

  一道残阳铺水中, 半江瑟瑟半江红——(唐)白居易《暮江吟》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宋) 林逋《山园小梅》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宋) 赵师秀《有约》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桔绿时——(宋) 苏轼《赠刘景文》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宋) 王安石《书湖阴先生壁》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唐) 白居易《忆江南》

  ⑵ 西方

  在美国诗人埃尔撒-庞得看来,色彩就是一种电磁波,在蓝色和白色的频率之间震荡。法国诗人保罗-瓦来里曾经批评以紫色和金色为代表的颓废派,他写道:“耐心,耐心/蓝色的耐心。/每一个寂寞的原子/机会来自于成熟的果实!”诗人对不同色彩产生了各种象征性的理解。对于西班牙诗人奥东-贝坦索斯来说,绿色是一种遥远、空旷、松木丛生的感觉。他还特意对他诗中颜色的寓意加以总结:蓝色是温柔和完美;白色,有女性的气质,象征纯洁和明亮;黑色,意味着死亡和邪恶;红色,代表炽热的思想和太阳的火焰。

  鲁文-达里奥无疑是诗歌的革新者,运用色彩比喻的大师。鲁文-达里奥的诗歌以蓝色开篇又以蓝色结尾,蓝色是标志也是灵感的源泉。白色无疑也是鲁文-达里奥喜欢的颜色。如果说蓝色是一些文体和时代的象征的话,白色则频频出现在其他的比喻之中,如:“白色云朵的闪现”、“爱斯特拉的白玫瑰”、“花环的洁白”、“梦幻的白色”、 “苏醒的白色灯”、……达里奥将白色献给他心爱的女友:“洁白的心灵啊,比那百合还要洁白/白色的喷泉,胜过教堂的蜡烛。”

  三、政治方面

  有的分析家认为人类社会也许可以分为有颜色的和没有颜色的两个群体。前者拥有自己的党派和政治信仰,他们中有许多人甚至因为忠于某种意识形态的色彩而献身或遇害。与此相反,另一部分人可以说是无色的,这个群体对色彩缺乏敏感性,面对各种政治含义的色彩,他们始终表现的无动于衷。

  ⑴ 西方

  追寻历史的足迹,可以发现在路易十六统治下保守的法国,国民卫队的制服是红色和蓝色的。大革命时又增添了第三种颜色--白色。这样一来就有了红、蓝、白三色的法国国旗,代表了三句革命口号:自由、平等与博爱。法国的三色旗对其他许多党派,特别是保守党阵营的旗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许多党派使用了红蓝白三色旗帜:法国共和联盟,澳大利亚工党(坚持社会主义原则),美国保守党和巴西自由党等。

  毫无疑问,红色意味着战争和血腥冲突,它是革命的颜色,也可以是军队至高无上的权力的颜色。红色是法国大革命和巴黎公社的遗产之一。它代表自由,是左派意识形态和军事实力的广大象征。自十九世纪末,红领带就成为了社会主义运动和无政府主义运动的象征。

  ⑵ 东方

  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同样也是红色。红色政权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指挥着广大人民群众组成武装力量。尤为突出的是在六七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中,一本红色的小小的毛泽东语录风靡全国,万人敬仰。在这场运动中,三种颜色指代不同阶级成分的人:红色泛指工农阶级和劳苦群众;黑色指残留的地主阶级;灰色指资本家、官僚阶级和成分不明的一些人。中国古今的颜色审美标准是由很大出入的。古时,官服通常是红色的,而普通老百姓穿灰布衣。而近代中国红军的军装却是青灰色的。

  四、时尚方面

  时尚是人类的行为方式,变化构成了它的本质,变化甚至就是时尚,因为变化才是时尚的真正起源。

  ⑴ 东方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色彩与时尚的完美结合。奥运的五环由5个不同颜色环圈连接在一起,代表着五大洲:欧洲(天蓝色)、澳洲(草绿色)、美洲(红色)、亚洲(黄色)、非洲(黑色)。令人惊奇的是,五环与中国的五行学说不谋而合,五行也有五种不同的颜色。2008年的奥运吉祥物,把中国的金、木、水、火、土的哲学思想,与奥运五环相匹配,向世界展示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

  红色 Red

  红色是热烈、冲动、强有力的色彩,它能使肌肉的机能和血液循环加快。由于红色容易引起注意,所以在各种媒体中也被广泛的利用,被用来传达有活力,积极,热诚,温暖,前进等涵义的企业形象与精神。另外,在工业安全用色中,红色即是警告、危险、禁止、防火的指定色。

  黄色 Yellow

  黄色的灿烂、辉煌,有着太阳般的光辉,象征着照亮黑暗的智慧之光。黄色有着金色的光芒,象征着财富和权利,它是骄傲的色彩。在工业用色上,黄色常用来警告危险或提醒注意,如交通标志上的黄灯,工程用的大型机器,学生用雨衣,雨鞋等,都使用黄色。

  绿色 Green

  在商业设计中,绿色所传达的清爽,理想,希望,生长的意象,符合了服务业,卫生保健业的诉求,在工厂中为了避免工作时眼睛疲劳,许多工作的机械也是采用绿色,一般的医疗机构场所,也常采用绿色来作空间色彩规划标示医疗用品。鲜艳的绿色是一种非常美丽、优雅的颜色,它生机勃勃,象征着生命。

  蓝色 Blue

  蓝色是博大的色彩,是永恒的象征,它是最冷的色彩。纯净的蓝色表现出一种美丽、文静、 理智、安祥与洁净。商业设计中,强调科技、效率的商品或企业形象,大多选用蓝色当标准色、企业色。蓝色的用途很广,蓝色可以安定情绪,天蓝色可用作医院、卫生设备的装饰,或者夏日的衣饰、窗帘等。

  黑色 Black

  黑色具有高贵,稳重,科技的意象,许多科技产品的用色,如电视,跑车,摄影机,音响,仪器的色彩,大多采用黑色,在其他方面,黑色的庄严的意象,也常用在一些特殊场合的空间设计,生活用品和服饰设计大多利用黑色来塑造高贵的形象。

  ⑵ 西方

  从时装的角度看,色彩是不同时代人的标志。罗马女子喜爱把用羊毛和麻布做成的衣服染成红色、黄色和蓝色。中世纪新娘的服装是红色的,而到了十八世纪新娘就已经穿上白色服装,以示纯洁与贞操。

  从化妆品的角度看,红色代表了埃及人的尊严。所有点迹象都可以证明,公元前十四世纪埃及美貌绝伦的王后奈费尔提蒂在嘴唇上涂抹了一种宝玉石,这种颜色现在已成了表示帝王威严的颜色。公元前四千年古埃及的妇女就开始用一种凝块的黑色颜料涂抹眉毛、眼睑和眼睫毛。对于古埃及妇女来说,这种颜料是一种保护符。据说,克娄巴特拉女王用洋红色唇膏涂抹嘴唇,用绿色装饰眼睑,脸颊则用红色和朱砂的混合色装点。不仅如此,女王还喜欢将她的整个身体装饰一番,前额和双手用蓝色描绘,在特殊场合她还要用金粉涂抹全身。

  从头发装饰的角度看,公元前750年,希腊妇女将头发染成黑色。在梅萨利纳时期,尼禄的另一个妻子把头发染成时髦的金黄色。公元前150年的罗马女子用一种金粉涂抹眼周,这是用番红花制成的。她们还用木材的灰烬粉饰眼睑。爱打扮的不仅是女子,罗马男子也喜欢用

  白色和粉红色化妆眼睛、眉毛和眼睑。

  总结:

  色彩是个十分神奇的东西,人们可以用它来形容和装饰世间万物,也可以抒发人类最深沉的感情,给人带来无穷的乐趣。本文从宗教、诗歌、政治、时尚生活四个方面分析对比研究东西方文化词的意义以及色彩在历史上、在生活的各个领域所起的作用,它带领我们在色彩斑斓的世界中畅游,去领略色彩的无穷魅力。

  参考文献:

  [1]夏征龙主编《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88年版

  [2]王同忆主编,《英汉辞海》,国防工业出编社,1987年版

  [3]陆谷孙主编,《英汉大词典》,上海译文出版社,1993年版

  [4]费雷尔(墨西哥),《色彩的语言》,2004年10月第一版

  作者简介:袁满,女,1990年5月15日出生,现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06级本科生。

  出自: 《青年文学家 》 2009年9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