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留点空间给神话和宗教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松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留点空间给神话和宗教

  松涛

  最近视点:

  近日国内好几个知名户外论坛,出现了如下的帖子:“我要去云南香格里拉攀登梅里雪山并登顶,因为到现在为止,此山还没人登顶过……现在当地不允许攀登此山……如果当地不允许我攀登,我将违背当地道德行为偷偷攀登此山。很多人有可能不理解我的举动,或者会把我当成精神病,我也不介意了……因为我是为了国家的荣誉而登,试想想中国很多高山有几个是中国人登的。”

  户外探险观察员评论:

  这些帖子里除了“我是流氓我怕谁”的山寨式英雄主义,还绑架了“国家荣誉”和“探索精神”,在登山圈子里,这样“勇敢无畏”的人不是第一个,自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自2002年以来,国家就有明文规定梅里雪山禁止攀登,这种禁止并非出于利益的行政垄断,而是出于对藏族同胞宗教信仰的尊重,类似的情况不是中国独有,如尼泊尔的鱼尾峰,巴基斯坦的博格勒西峰,也是出于同样的因素而禁止攀登。一个登山者不应该把自己的野心建立在践踏别人信仰与尊严的基础上,我想这是一个起码的道德出发点。海拔6638米的岗仁波奇攀登难度并不太,但至仍然夸无人登顶,甚至都没有登山好手动这样的念头,原因在于为一己私念而动侵犯别人心中圣地,在任何地方都不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情。

  梅里雪山位于云南中甸德钦县,滇藏线从它的对面曲折蜿蜒而过,使得游人能够轻易地欣赏它的身影。这座雪山的绝对离度并不算高,主峰卡瓦博格仅6740米,但在藏区的信仰之中,卡瓦博格峰为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为藏区八大神山之一,有“巴何洛登地”的尊号。在拉萨甚至有这样的传说:登上布达拉宫便可在东南方向的五彩云层之中看到卡瓦博格的身影,可见其巅之高,其辉之远。

  实际上,在藏族的文化与信仰中,所有的雪山都被赋予了神性,卡瓦博格是太子雪山主峰。山神及整座太子雪山的三位一体的称呼,自古以来受藏民崇拜。在藏民的心中,卡瓦博格峰是他们保护神的居住地。当地人认为:“人类一旦登上峰顶,神便会离开他们而去。缺少了神的佑护,灾难将会降临。”不知道是神灵真的认同这种观念而暗中保护,这是攀登者鬼使神差的机缘巧合,近一个世纪以来,所有企图征服卡瓦博格的登山活动都以失败而告终。

  关于梅里的攀登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一支英国登山队首次尝试攀登念旨姆峰,最后以失败告终。抗战时,一架美国飞机不知何故坠入卡瓦博格,40年后这位飞行员的儿子率一支美国登山队,试图找回其父遗骸,但他们爬到4200米便无功而返。1987年8月,一批来自日本的挑战者,毫无准备冒冒失失地闯进了卡瓦博格,等待他们的是满山的浓雾、大雪和没完没了的冰崩,雪崩。他们登山队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仅攀登到5100米高度,连卡瓦博格的影子也没看见,便宣告失败,1988年,一支美国克伦奇登山队沿着明永路线,再次糊里糊涂地闯进卡瓦博格,但同样以失败告终。

  1990年,中日再次组成32人的联合登山队,登顶时间预定于1991年1月1日。但元旦那一天,暴雪突至把三号营地死死封住,到4日一早,大本营再同三号营地通话,竟无一人反应,17名登山队员和三号营地就这样消失了,没有留下一丝一毫的痕迹。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七年之后,他们的躯体竟然陆续重新出现在卡瓦博格下的明永冰川。

  此次世界登山史上的第二大山难并没有使日本人屈服,1996年他们决定再次冲击卡瓦博格,但是再次以失败告终。颇有戏剧性的是此次登山前,日本人还请来两位德高望重的活佛,在飞来寺为保佑成功登顶做法事。这期间,德钦县的藏民不断到县人大告状,要求罢免同意登山的当地官员,他们也将意愿传达给二位活佛。左右为难的活佛于是向神山祷告:“无一人登顶亦无一人伤亡。”登山队撤走那天,明永村民燃放鞭炮以示庆贺,德钦县藏民欢欣起舞……其后,不断有人写信给云南省和国家有关部委,建议取消对梅里雪山的攀登。2002年,政府颁布文件,规定梅里雪山禁止攀登,这是国内出于对藏族同胞的宗教信仰的尊重而被禁止攀登的第一座雪山。

  和卡瓦博格相似的另一件事情是尼泊尔博卡拉的鱼尾峰(Machhapuchhre)1957年,Wilfred Noyce和David Cox攀爬到了离峰顶约五十米处,被尼泊尔政府禁止再往前进,因为那儿是神明栖息的地方,而两位登山家也十分顺从地下了山。此后尼泊尔政府下令禁止任何人再攀登这座山峰,至今尚无人违背这项的法令。

  实际上,以现代人的技术和装备,世上已没有攀不上的高峰,人们要这样前仆后继地攀登梅里,登顶卡瓦格博是迟早的事。但在藏族人眼里,梅里的神力就在于它的不可征服性,一旦有人登顶,它的神秘性也就消失了。沧海桑田,我们自以为是的演绎也许真的不过就是柏拉图洞穴里火光的阴影。从这一点上,讲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哲学思考并没有能够超越古代。卡瓦博格,阿尼玛卿,岗仁波奇,纳本那尼……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山峰名字,有的已经被登顶,有的尚保持着神秘,科技的发展常常使显得越来越自信,然而不管怎么样发展,都应留点空间给神话和宗教。

  出自: 《户外探险 》 2009年4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