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宗教对话与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心道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宗教对话与社会和谐——心道法师

  一、前言

  今天的主题是“宗教对话与社会和谐”,大家内心都有一张社会和谐的蓝图,都是美好与幸福的,这是相对于不和谐与冲突对立,我们来谈谈用宗教对话是否能为社会和谐带来贡献?对话是一种沟通的方式,为了相互理解、达成共识、解决问题或是转化冲突。如何对话是有效的对话呢?尤其是宗教对话上?这许多年来的经验告诉我:首先,要保有一颗真诚的心、开放的态度,还要有良好的自身知识与对他方的背景知识的了解,避免对别人传教或是改变了自身的信念,再用谦卑去聆听与接纳,从理解进而积极的响应对方。在宗教对话中,更倡导以慈悲济世作为对话与合作的共识。在尊重差异中和谐共存,在共识中合作。

  二、宗教对话与社会和谐有什么关系?

  1.社会现状的不和谐来自科技、经济、政治、环境、人心各方面:

  到底文明是什么?尖端科技?经济富裕?文明的进步应以社会和谐与人心安乐为前提;如果文明发展是以经济指数或科技发展为指标,将是诸多不和谐的重要起因。从现下时代我们可以清楚看到:现代物质文明的发展,改变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互动方式,例如:计算机作业、通讯配备、交通运输、生物科技都有日新月异的突破。诸如奈米产业或生物DNA的兴起,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命和生活形态。这一波物质文明的浪潮,带动了全球化时代的来临,让人类生活网络紧密的连结。

  然而,生活更便利的同时,对于科技的依赖和重视,也使得人与人变得冷漠与疏离,例如:网络联系取代了传统沟通模式,无形中使得人心变得空虚、急躁与充满不安定感。加上生存或欲望所产生对资源的争夺,造成人与人之间的对立关系。放眼现今全球的局势,我们可以发现许多不和谐的根源:

  (1)政治方面,许多国家中,常见不同政党间的争夺拼搏,像是前阵子泰国黄衫军包围机场,造成流血冲突,便是一个例子。而国与国间,种族与种族之间,也因为资源争夺而武力相向;千百年来中东战争不断;恐怖主义的发生,这些问题的背后,都需要人心的反省。

  (2)经济方面,物质文明的高度发展,消费主义的迷思,使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追求,而忽略内在精神的回探,往往让社会风气落入功利短视、相互竞争的循环中:加上全球网络的相互关连,牵一发动全身,更加剧了这种恶性循环。例如最近这波金融海啸,造成世界各地企业倒闭、减薪、裁员、人民失业的现象,加重了许多社会问题的负担与风险。

  (3)另外,人生活在自然之中,不知珍惜孕育我们的大地,对于资源的过渡滥用,环境的污染破坏,已经造成地球本身难以自我修护,形成全球气候暖化、飓风及各项天灾频传、农作物生长异常、人类生存条件恶化、自然生态资源逐渐耗竭等问题。总的来说,当代种种的问题,正起因于对个人利益的追求,忽略了对大众利益的关怀与尊重。一旦只想到自己,忽略自己与整体的关系,社会是不太可能和谐的。

  2.宗教对话如何促进社会和谐?

  在和谐议题上,宗教要如何透过对话,共同发挥良善循环的作用?这项工作需要以下行动步骤作基础:

  首先,要具足开放的态度与无私的善心;其次,是谦卑的邀约与平台的建立;第三点是最重要的,那就是相互的理解,除了要理解自己,而且要能理解他人,才能产生深度的共鸣与合作动力,以创造社会和谐的契机。

  有了行动的基础理论,对话才真正开始,宗教对话的过程是:

  第一、认清真正的事实:从相互的尊重中,产生平等的对话,从真心的接纳与自省中,找出宗教冲突的根源。

  第二、透过对话:进行相互的理解而产生宽容之心,转化冲突对立。

  第三、由冲突的消融,进而积极发现自身与其它宗教所具有的优良传统。例如:伦理道德、真诚奉献、慈悲救世。

  第四、尊重差异、相互认同、携手合作;以宗教共有的伦理品德,带动社会秩序,创造社会和谐。

  3,佛教如何透过宗教对话促进社会和谐?

  面对多元、复杂的信息和价值观,人们逐渐失去『选择j的能力,许多传统、美好而正面的价值观,受到稀释与瓦解,取而代之的,是以自我为中心、功利性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的错乱,正是许多“苦”的根源。

  佛陀提出许多离苦的法门,而根本基础是:

  (1)从苦中觉醒:明白的苦的根源,在透过离苦的方法:持戒、禅定与觉观,进而离苦得乐。

  (2)发菩提心:大乘的修行,强调遍满的觉悟,才能真正灭苦,这让佛教徒自然的兴起“慈悲心”与“菩提心”,联系自身与他人、自身与社会,让自身与大自然之间,重重无尽的和谐关系。

  (3)缘起的世界:佛教缘起的世界观所带动的,正是人类心灵的良性循环,从起心动念照顾起,以积极入世的大悲心及正面的菩提心,连结互动出一切万事万物,其所呈现的相貌,是柔软、谦卑、无为自在的和谐关系,以此转化世间种种,因利益不均而产生的争执。

  (4)以无我实践对话:佛法启发我们,没有固定而永恒不变的自我,不存在着“我”而起的种种执着分别,也不因执着我而与他人产生对立。因此,懂得沟通对话,就是一种智慧的实践。例如佛教《华严经》中的“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就是沟通与尊重的实践,无论什么身份、信仰、年龄,都可做为学习对象;懂得以谦卑的心,对待每一个缘,就会创造出相互依存的和谐境界。

  (5)让心休息:如果,混乱多元的社会与自身复杂的命运,实在无法让自己调顺,至少学习禅的幽默与生活,让心歇一下,听听大自然的寂静、感受一下虚空的声音,让生命的内存自然显现,没有本位主义,看生命的流动,不取不舍。放宽一心,当你拉大时空时,眼前的计较自然会消融。

  三、我的经验谈:

  这里我想和在座各位分享,我所带领的灵鹫山这个佛教团队如何以不同的对话的形式,对推动社会和谐所做出的几项代表性贡献与经验。

  1.自我的对话的部分是用推广禅修活动的方式

  禅修不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也是透过集体共同的宁静,产生一种寂静与和谐的共鸣,让心中吵杂的意识流,学会安静,让寂静的语言转换心中种种的计较与不平。我们推动"全民宁静运动"的万人禅修活动,让人心安住当下,得到内心的平静与和谐。宁静运动的意义是指面对一个躁动不安的社会,来调整内心的起伏,面对家人、社会和工作,都能够和谐。这个运动,是一种社会实践,如何做到成千上万的人愿意静下来聆听自己,我有一套方式引导大家进入寂静的方式,我这个方式叫做"平安禅",是从净化呼吸、专注呼吸、随息观照到聆听寂静,进而从寂静中产生轻安还协与慈爱的广大能量场。

  2.以忏悔为对话的基础是用法会圣仪的方式

  “忏悔”是疏导和解码的意思,让很多内心的纠结、不平、还有许多生活上的无奈,像夫妻问题、子女教育问题、病痛问题、事业问题,甚至年轻人对未来不知道要何去何从等等,于是内心产生不调和与不和谐,“忏悔”的法会是可以解决这个内心的不调和与不和谐,也就是可以解决家庭与社会的问题,所以一场忏悔法会的举办,是一个用教育实践来达成和谐社会最好的落实方式,其主要目的就是忏除怨敌、仇恨、愚昧与不和谐的痛苦,这是一个可以有效的推动社会和谐的实际行动。

  “忏悔”在各宗教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佛教最大的忏悔法会一水陆大法会,是非常重要的代表,所要忏悔的对象,从时间上是超越过去、现在、未来;在空问上是超越十方法界一切众生。人们透过庄严仪式,礼拜忏悔让内心洗涤与反省,因而能够扩大心量去关爱一切,培养慈悲和谐的心,进而开展出无尽宇宙时空的心灵对话网络。

  3.以提倡生态环保为全球议题的共同理解

  环保议题可谓是当代人人都关注的焦点,新任的美国总统欧巴马在当选感言中,呼吁目前全球暖化的问题,他说:“…即是我们今晚庆功,我们也明白,明天所要面临的,是此生最大的挑战:那就是有两场战争,一个是处于存亡之秋的地球永续生存,以及百年仅见的全球金融危机。”

  可以见得,全生态环保已经是全球性的议题,人们企图掌控地球资源的同时,地自然有就反作用给人类。所以,我们灵鹫山在教育活动体系上,从内心环保的养成开始做起,到外在生活的环保,推行倡导“爱地球九大生活主张”——就是有宁静、爱心、对话、素食、环保袋、节能、减碳、节水、绿化:并进行各项环保会议与研究案。例如2004年在“灵性与生态永续”国际会议上,许多重要城市代表一起探讨各大城市的“水资源”问题,引导推动了解珍惜水资源的运用,并进而带动大众关心全球环保及生态危机。

  4.以宗教合作,落实慈善服务

  宗教对话的价值,在于人类灵性与慈悲本怀的共鸣。对人类苦难共同之心,共振出实际的慈善行动。例如:南亚海啸、缅甸赈灾、四川大地震等,处处可见各宗教人士的身影,灵鹫山遇此时刻亦结合个宗教团体的爱心,相互合作,不论是医疗救难、工程重建、心灵抚慰,彼此不分信仰,各自奉献所长,在紧急救难的共同信念下,使对话产生了实际的力量。

  5.宗教对话平台的建立

  因彼此的需要,产生各种不同的创造,也因彼此不同的创造,形成彼此相互共存的世界,在佛教旱,我们称为“华严世界"的体现。就像种子的世界,孕育出不同的生命形式。而宗教对话与沟通的行动,就是在此实践过程中转化冲突、创造和谐。我在台湾设立一座世界宗教博物馆,它是基于华严精神实践的成果,提供全球各宗教人士,一个对话的平台。站在善的起点,实践“尊重、包容、博爱”的华严精神,用持续不断的对话,勾勒和谐社会的蓝图。

  今年七月初,我受沙特阿拉伯国王之邀,出席第一次由回教世界主办的宗教对话会议。西方宗教界及学术界普遍认为这是一场历史性的会议,主题是讨论:对话的重要性,并同意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虽不能完全解决冲突,但至少可以达成协议。我于会中表达,“不同宗教、一种声音”已经是对话的成果,接下来应做的是“宗教间的合作”。我在会中建议成立联合救灾委员会、环保委员会或和平教育委员会。大会闭幕时,虽然无法立即联署共同宣言,不过,会中己达成几点共识:地球暖化危机、媒体报导的重要性、以及促使联合国成立宗教对话部门。

  诚挚地希望,透过宗教对话的推动,让地球一家、爱与和平成为共识,为世界的差异搭起桥梁。以服务生命、奉献生命的精神,让彼此在差异中和谐共存、让差异在彼此生命的网络中相互辉映。

  最后,感谢大家的到来与聆听,希望大家用提问来响应我的报告,以对话来实践和谐社会与圆满人生,并祝福大家圣诞节快乐,学业顺利!谢谢!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