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科学>>正文内容

宏观佛学化与微观科学化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宏观佛学化与微观科学化

  在宏观上用佛学来净化自己的心灵,而在微观上用科学来工作、学习,是我们处于当今复杂的世界上,将佛学和科学辨证统一的方便之说,以此可达到扬长补短,增进思维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笔者幼年时代生活在全家信佛的家庭氛围中,因此早岁即受佛教熏陶。青年时代在大学学习理工,建国初进入科研生产第一线工作,也算是术有专攻,一直做到高级工程师。回顾平生,可谓典型的科学和佛学的结合者。80年代改革开放,宗教政策明确落实,自己学佛愈深,除了研究工作、生活、睡觉以外,就是静坐,修持 (密宗本尊和禅家结合),既天天看空自己一切和生命,又天天在研究农药专利剂型,以“有”来充实生活,以“空”来排除生活及工作中的一切烦恼干扰,效果不错。一一真算是空和有的结合,我今年“岁了,身体好、工作进展尚顺利,精神愉快。

  佛学是解决每人心理上各种矛盾的良方,是很好的清凉剂、镇静剂,是最好的心理疗法。佛学教人建立缘起性空的观念,一切事物包括生命都是因缘和合而出现、成长、衰败、死亡消失的,因此是自性空的,暂时存在的,所以均不可执着,应看成是梦幻泡影,看成是空的。宏观心理上应是安祥的,不为一切成功与失败而喜怒悲哀,这种始终保持安祥宁静的心态,使人精神饱满、理智、冷静,增进思维能力,不致失误地去处理问题,为繁忙的领导者、企业家、科学家提供一种修养和锻炼,帮助你在微观上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对于我们生活在尘世的大多数人来说,接受科学的训练,拥有一技之长,这是微观层次的 必备之物,是不可缺少的,但 是仅有微观上的科学态度、勤l奋工作热情还是不够的,一旦 工作生活上遇到大的挫折、刺 激、悲痛或成功,就容易失去 理智或忘乎所以。如果一个人 一生能在心理上始终保持安 祥理智心态,在微观上又努力学习和工作,这两方面相辅相成,一生就可能得到很大成就。我们老一代的许多学者教授,不少都有这两方面的修养,如梁漱溟老先生等人,就是我们的典范。特写此短文,奉献给各位有心的朋友们参考。

  文章来源:人生旅途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