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科学>>正文内容

实践科学发展观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何三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实践科学发展观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南平市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何三保

  为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水平和实效,促进南平市宗教界在南平市委、市政府提出“海西前锋平台建设”中积极作用的充分发挥,今年4月中旬以来,笔者与有关人员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的”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 (以下简称创建活动)进行了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我感到此次开展的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良好平台,是发挥宗教界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用的有效形式,是政府在管理宗教事务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益尝试。

  一、情况与做法

  2007年底,南平市民族宗教局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开展”创建和谐宗教活动场所”的设想,形成方案后,2008年度实施了1年。根据省民族宗教厅2009年的工作部署,南平市今年继续开展创建活动,更名为”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具体做法是:

  1.明确指导思想。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爱国爱教、自主自办、知法守法、信仰纯正、民主管理、服务社会、和谐共处、稳定有序”的总体要求,把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和推进宗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结合起来,突出抓好民主管理建设、和谐文化建设、思想道风建设和规章制度建设。通过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宗教活动场所自我管理水平,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设定活动内容。突出合法性和针对性,设定创建活动内容。一是坚持爱国爱教,加强思想和道风建设。引导宗教教职人员以及信教群众遵守法律、爱国爱教、纯正信仰、践行教义,既当好教徒又做好公民。二是强化场所民主管理。建立健全民主管理组织,建立和完善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度,逐步推行”庙(堂)务公开”制度,使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三是建立相关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建立健全人员、财会、治安、消防、文物保护、卫生防疫等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四是积极服务社会,开展公益活动。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开展社会公益慈善活动,鼓励引导信教群众服务社会和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

  3.确定实施步骤。充分考虑差异性和可操作性,确定创建活动的实施步骤。一是年初动员部署。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每个季度的活动重点,进行动员和部署。二是全年组织实施。创建活动由各地宗教工作部门分别引导实施。创建活动中注意把握工作重点,鼓励创新工作方法,抓好重点,以点带面,逐步全面展开。三是年底总结交流。年底召开全市创建活动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创建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对年度创建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场所进行表彰。

  4.加强组织领导。在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方面,突出合法性和实效性。一是政府宗教事务部门通过(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会,引导宗教活动场所及其人员开展创建活动。二是发挥宗教团体的桥梁作用,组织、发动、指导和促进本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创建活动,调动宗教界人士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形咸良好的创建氛围。三是重点指导、典型示范。每个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确定2-3个县级创建活动的重点场所,重点指导。以获得“2008年度和谐宗教场所”授牌的场所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创建活动的开展。

  二、反响与成效

  根据收集到的有关创建活动必要性的反映,大家观点比较集中,对所取得的成效也较为肯定。

  1,普遍认为很有必要。在调研中,所接触到的人员都反映开展创建活动很有必要,认为是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良好平台,是发挥宗教界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用的有效形式。从收回问卷调查表的统计看,认为需要开展创建活动的,占被调查人数的97.8%;认为不需要开展创建活动的没有。

  2.创建活动取得初步成效。调研的情况显示,通过一年来的创建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宗教界人士思想和道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爱国爱教、遵纪守法、纯正道风已在宗教界人士的思想中得到强化。二是宗教活动场所人员的民主管理意识得到加强,相当部分的场所建立了民主管理制度,设立了事务公开栏,民主管理向前推进。三是场所的人员、财会、治安、消防、卫生、学习等管理制度普遍设立,场所的管理更加规范,全市各场所平安、和谐、稳定。四是推动了宗教界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和公益活动的开展。有的场所牵头成立慈善基金会,扶持需要帮助的人群;有的场所创办老人院,服务孤寡老人;有的宗教活动场所走进社区和农村,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当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我市宗教界在第一时间就捐赠了120多万元善款。

  3.以点带面的格局正在形成。通过一年来的创建活动,各县(市、区)都培育了2-3个创建活动的示范场所,全市有28个宗教活动场所被授予“2008年度和谐宗教场所”牌匾。这些场所中,有服务社会、服务经济作用明显的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有管理规范、思想和道风建设成效明显的邵武东关基督教堂、建阳天福基督教堂等;有创办老人院、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受到社会赞誉的南平梅山基督教堂、南平明翠阁禅寺、建瓯光孝寺等。28个授牌场所分布在我市的10个县(市、区),构成了以点带面的基本格局。

  三、几点思考

  1,围绕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宗教活动场所服务”海西前锋平台建设”的积极作用。政府及其宗教事务部门,可以通过创建活动载体,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带领信教群众积极投身海西绿色腹地建设。鼓励各宗教对各自的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发挥宗教在”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中的积极作用。围绕“爱国爱教、知法守法、团结稳定、活动有序、教风端正、管理规范、安全整洁、服务社会”的标准,创建和谐寺观教堂,为科学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2.立足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信教公民和不信教公民都是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在全市上下为“海西前锋平台建设”努力奋斗的今天,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更应当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为本,正面引导,切实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的原则,通过创建活动,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共同为“海西前锋平台建设”而奋斗。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认真接受宗教界代表人士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的视察、检查,全力为视察、检查活动提供方便,认真办理他们的提案、意见和建议,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的积极作用。要真心实意地与宗教界人士交朋友,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

  3.突出全面协调可持续,把握创建活动的正确走向。创建活动中坚持全面,就是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宗教事务条例),按照“爱国爱教、知法守法、团结稳定、活动有序、教风端正、管理规范、安全整洁、服务社会”的目标要求开展活动,活动目标的8个方面,构成了活动内容的完整体系,缺一不可。要指导宗教活动场所正确处理好爱国与爱教、遵守法律法规与教义教规、正常对外交往与独立自主自办、宗教活动场所权益与公共利益、民主管理与场所负责人职责等方面的关系,把握创建活动的准确内容;创建活动中坚持协调,就是要协调活动的推进。政府宗教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宗教团体的作用,协调和指导宗教团体推动创建活动的开展。

  4.坚持统筹兼顾,增强创建活动实效。创建活动中坚持统筹兼顾,就是要根据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多分布广,宗教教职人员少,多数场所管理组织人员文化素质低、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等实际情况,妥善处理创建活动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实施创建内容的重点与一般,当前要把推进宗教活动场所的和谐稳定、民主管理和制度建设作为创建活动的重点,着力推进,取得突破,同时兼顾其他创建内容。统筹示范场所的培育和其他场所的指导,集中力量培育示范场所,抓点带面、点面结合、逐步推进。统筹创建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创建活动应重内容,同时又要有一定的形式承载,从全市创建活动的实践看,建立”三册、三簿、两栏、各项制度上墙”形式,较好地促进活动的开展。

  5,强化服务职能,构建行政执法与服务引导刚柔并济的工作机制。由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引导并精心指导开展的创建活动,有利于推动爱国宗教界人士队伍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增强宗教活动场所、宗教团体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有利于及时化解宗教矛盾,协调宗教关系,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这对创新政府工作理念、拓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实效、构建行政执法与服务引导刚柔并济的工作机制,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为此,要持续地开展创建活动,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在实践中不断的完善和提升。要加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和服务观念,强化宗教工作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对创建活动的指导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公共服务,适应科学发展的需要。

  (作者为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来源:《福建宗教》2009年3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