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佛像砖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苑贵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像砖

  浙江绍兴 苑贵珉

  浙江之西、南皆为丘陵,山峦叠障,东临大海,北隔太湖与江苏毗邻。绍兴则位于浙江中北部杭甬之间,自春秋时期[越国]始,即为南方政治、文化中心之一。秦汉时期以故吴越地置会稽郡,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东巡至会稽,更名大越曰山阴,山阴县名始此。汉代置都稽州,隋朝改称吴州,唐朝又改称越州,南宋时称为绍兴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东汉中平年间(184~189),由安息国(今伊朗)高僧安世高来会稽开始弘传佛教,从而砖墓壁不仅有了年纪砖、画像砖,同时也有了“佛像”砖。

  2005年秋,余幸得获了绍兴横山出土的[晋]“佛画像”砖,此砖长22厘米、宽18厘米、厚7.5 厘米,画像位于砖的端面,由莲花座、人物、背光组成,[图1]与我们现在供奉的佛像画面非常接近,故称其为“佛像砖”。自佛教兴盛以来,“佛画像”即为佛家弟子、善男信女所供奉,是民众祈福的神明,来生解脱并入极乐世界,口诵阿弥陀佛而得救苦救难。“莲花”古又作莲华,生于沼泽地的宿根草本植物,谓其有香、净美德,故而历来喻之法界乐、净国土。佛背光象征着佛光普照,可以推测,以“佛像砖”筑墓,乃愿亡者早登极乐世界、轮回转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约是年,余距绍兴80公里的嵊洲有缘得另一枚 “佛画像”,该砖为梯形墓顶砖,砖长38厘米、高15厘米、宽7厘米,画像位于梯形窄面,画面是由立佛与头部背光组成,[图2]是迄今为止,该地区出土的唯一“佛画像”。

  2007年春,绍兴下灶出土了西晋“佛像砖”,据考,本地区出土的西晋墓砖主要特点为硕大、肥厚,大面的纹理为斜麻布纹。该画像砖长42厘米、宽18厘米、厚8厘米,砖侧画像为“应龙”,端面见飞天,头部有“背光”,故命名为 “飞天应龙”砖。[图3-图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9年春,在浙江余姚砖友藏品中又得一枚“飞天”画像砖,砖友曾攝得此砖于墓壁上之态,且墓壁上存“飞天”砖外,尚有纪年砖,若“太康三年”…,[图5-图6]是砖由“龙”及两个“飞天”组成,故命名为 “飞天龙纹”砖。

  飞天是佛教中乾闼婆和紧那罗的化身,乾闼婆意译为天歌神,紧那罗意译为天乐神,原是古印度神话中的娱乐神和歌舞神,是一对夫妻,后被佛教吸收为天龙八部众神之一。乾闼婆的任务是在佛国里散发香气,为佛献花、供宝,栖身于花丛,飞翔于天宫。紧那罗的任务是在佛国里奏乐、歌舞,但不能飞翔于云霄。后来,乾闼婆和紧那罗相混合,男女不分,职能不分,合为一体,逐演变为“飞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易,乾》载:“九五,飞龙在天,孔颖达疏,犹如圣人有龙得,飞腾而居天位。”画像砖内的 “龙” 即“飞龙在天”,喻王者得天下,有龙兴之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两个画像砖中的“龙”、“飞天”,象征着墓室主人的灵魂能在龙的引导羽化升天。随着东汉中平年间(184~189),佛教渐入会稽,民众信奉佛教,确信因果轮回,灵魂能够升天,随着“佛像砖”、“应龙飞天”相继出土,不仅记载了浙东古时民众的佛教信仰,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古代民众的聪明才智,无论在人物刻画,还是艺术表现形式上,皆给后世留下很多启发,是今天研究古代墓葬文化,研究古代雕刻绘画,研究佛教文化的珍贵佐证资料,尤其是其蕴涵的“佛教”历史文化信息,对考量佛教在浙东地区的传播、发展及民俗风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