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续住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续住心

  作者 生根活佛

  我们在实修禅定的心路历程很像象雄王子回家以后调适内心的过程。因为,象雄王子在外面流浪了二十多年,他在外面流浪的生活和皇宫里的生活习惯完全不一样,他流浪的生活环境习以为常,现在突然回到皇宫,眼前的人变了,身边的声音变了,吃穿住行全都变了,他面对的人都不像以前的人,而且都是有文化、有权利、有地位的人,所以他面对不同的人事、不同的文化背景,心里自然会常常想念流浪时候的自由、平凡,而且简单的日常生活变得复杂起来了,因为外面流浪的生活虽然苦,但不像皇宫一样,外面非常自由,也不用守很多规矩,其实以前的环境不一定会比现在好,但是因为六根与第七识相应,觉得流浪的时候非常自由,在皇宫里总觉得不自在了。

  同样的,我们过去已习惯放纵自己的心去向外贪求,现在要把心向内安住时,就会发现念头纷飞,一下子想到过去的事、朋友、公司、家事等,种种念头不断浮现出来。有些是合你意的、你所关心的,就会一直想下去。想了一阵子又想到:“我在修禅定,怎么会想这些呢?”勉强再把心拉回来。修习久了,动心也多少息下来了,才能心住内境,相续而住,不再流散了。犹如象雄王子时间久了,他就习惯皇宫里的生活,再也不过流浪的生活。

  但我们的心安住一个固定的位置之上时,心是粗动不息的,如野马的腾跃一样,不肯就范,这时候,我们坚持不懈把心反复地安住在所缘境之上,但我们的心如野猴,野猴关在房间时,困了休息几分钟,又开始不停的东抓西跑,我们的心也一样,没有多久内心的习气又开始作祟,所以念头又跟著散乱起来。这是因为第八意识里的东西那么多,顺应第七意识的我执力量又那么强,没法说静就静。接著又发现心念跑掉了,勉强自己再扣住所缘。一次又一次的把散乱的心再拉回到正念上,继续想尽办法使心停留在所缘境上。这种陆陆续续的使心安住的过程,就称为“续住”。

  我们的心安住在所缘境之上时,眼睛也盯上去,那时侯,你的眼泪不停地流下来,同时心一点也定不下来,心里出现很多往事回忆,未来梦想,眼前也出现各种显象,怎么办呢?时间改一改,第一天安住的时间十分钟就休息,反复多次修炼,第二天,二十分钟,同样反复多次修炼,第三天半小时就休息,同样反复多数修。然后心安住所缘境上,眼视所缘境的时间越来越长,心就越来越安定下来,禅坐的时间越来越长了,这叫做摄住心,又称为正念住。

  续住心和内住心不一样,刚开始时腿和腰痛,心就静不下了,坚持继续修炼有功能,腿腰不痛,心一点安静下来,这时候,有些人气堵住胸部,或者喉咙;有时非常恶心;身心如小鸟遇见风一般发抖;有时不想离开住所等的感觉。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