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图书分类法1996年版》分类释疑(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来源:佛教图书馆馆讯   作者:香光尼众佛学院图书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图书馆馆讯 第八期 85年 12月


《佛教图书分类法1996年版》
分类释疑(一)
香光尼众佛学院图书馆

缘起

  配合《佛教图书分类法1996年版》之发行使用,本馆特将类表中类目性质相近、易混淆以致分类不易者,解析相关类目间之关系,并列出分类时应注意之原则,以建立分类时应有之准则,盼能有助于厘清各图书馆使用类表时所产生的疑惑,增加分类效率。若有疏漏、不当之处,尚请不吝指教。

【类目解析】

1. 应如何分辨010 佛教总论与070 佛教文集?

  内容为综论性之阐述,依佛教基本知识及作者的构想,分章节或标题叙述之,各篇章有连续性,入佛教总论。若单独的各篇文章汇集而成一书,各篇皆各有主题,且不具关联性,编辑成书后内容为多主题,无法以一主题涵盖之,作者有多人或个人,则入佛教文集。

实例:佛教与佛法概要/ 孙剑峰著,入010
   鸟入青云倦亦飞/ 释昭慧著,入072.8

2. 如何判定一书应分入010 佛教总论或100 教理?

  一书内容涵盖佛传、教史、教理、修持实践等主题,或有关佛教的基本常识,如综述信解行证、初机引入者,入佛教总论。内容综论佛教理论,或有简短的史传为引文,探讨佛教各种基本教理,如有四圣谛、三法印、五蕴、十二因缘等。

实例:佛教概论/ 蒋维乔著,入010
   佛学概论/ 释睿理著,入100

3. 佛教文集与佛教文学两类图书,应如何区分?

  在非佛学的领域中,文集、文学并没有很大的区别。由于二者的性质相近,因此运用到佛学中,什么书入佛教文集、什么书分佛教文学,便要对二者的范围加以限定,以避免分类时产生疑惑。

  探讨各种佛教概念之多主题的单篇文章或论文编纂而成,内容较具学术性、主题性,属佛教文集。本类表中之佛教文学是狭义的佛教文学,指赞叹释迦及其弟子的一生行谊与本生(前生)故事之著述,以及各民族用文学表现方式所创作的佛教作品。其透过文学笔法带出佛教讯息的作品,内容较为感性,或体裁为诗偈、故事,归入佛教文学。

实例:心甘情愿/ 释星云著,入072.8
   莲花福田/ 王静蓉著,入712.7

4. 639 处世法与010 佛教总论、070 佛教文集、710 佛教文学等类,
  其分别之处在那里?

  处世法是将佛法的理念、精神应用到日常生活中,探讨社会现象与佛教的关系、佛法薰习下的生活态度及处世原则,如何以佛法看待、解决社会问题,如何以佛法导正社会错误观念等。其文章内容性质不同于佛教总论对佛教概念做系统性的探讨,也不同于佛教文集的多主题性单篇文章,更异于单纯赞叹佛陀或以文学方式创作的佛教文学。

实例:步步安乐行/ 释一行著,入639.1
   简明佛学概论/ 于凌波著,入010
   1994年佛学研究论文集:佛与花/ 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主编,入072.8
   出家情/ 释继程著,入716.22

5. 试简述016.61 佛教与社会学和639 处世法两类的区别?

  有系统的探讨佛教的社会现象或将社会学的理论应用在佛学上,入016.61 佛教与社会学。而处世法则是以佛法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发展成处世的原则。

实例:人间佛教与生活实践:慈济现象的社会学解析/ 林宜璇撰,入016.61
   佛法与生活的融合/ 黄国达著,入639

6. 016.2 佛教论理学(因明学)与561 因明诸论两类不同之处?

  因是推理的依据,明即通常所说的学;因明就是古代印度关于推理的学说。佛教逻辑学亦属因明学之一。因明就是佛学的方法论,与西洋逻辑有相通之处。016.2 佛教论理学(因明学)以现代人之著述为主。对于古代论师所著因明、论理学(含藏译、印度)之典籍者,或现代人对古代论师所著之因明诸论的注释、研究等,入561 因明诸论。

实例:因明学:起源?变迁/ 武邑尚邦著,入016.2
   因明入正理论/ 李润生导读,入561

7. 有关戒律之书应如何归类?

  131 戒律思想,泛论戒律之理论、思想等,如《戒律学纲要》,或从原典中探讨戒律。

  400 律及其释,是指佛陀时代创制之原始律典,又称律藏,或调伏藏、毗尼藏,系记录教团规定之典籍。

  611 传戒,指传授戒律予出家之僧尼或在家居士之仪式。又称开戒、放戒。戒分五戒、八戒、十戒、具足戒、菩萨戒等。

  僧制,有关匡正僧尼行为之制度。又称清规、僧禁。即于僧团除戒律之外,另制定其他若干约束僧尼言行之制度或清规。本类表将僧制广义化,使其包括寺院管理、经济、教育等方面,将寺院清规立于僧管理之范围下。寺院清规,是佛教僧团所制定之戒条。

  631 戒,有关修持部分的律仪,即持戒。分出家律仪、在家律仪二种。出家律仪包括沙弥律仪;在家律仪包括八关斋戒、五戒、学佛须知、学佛行仪。

  律宗,律宗以戒律典籍为主要依据,如四分律、梵网经等。中国律宗依五部律中之四分律以弘通戒律之大乘宗派。主要传自我国南山宗之鉴真和尚。

实例:戒律学纲要/ 释圣严著,入131
   律藏/ 佐藤密雄著,入400
   授在家三归五戒八戒仪式/ 释弘川著,入611.2
   沙弥律仪要略解/ 释宣化讲述,入631.1
   南山律学辞典/ 释道宣撰述;释智谕主编,入853.04

标签:佛教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