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吃素减肥>>正文内容

土豆竟然也是减肥宝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什么土豆仍被人们看成是发胖食品呢?因为中国传统观念历来认为土豆淀粉多、热能高的食品。提起土豆,爱瘦身的人都避之不及...


其主要原因是因为人们烹调不当,因为土豆的吸油能力很强! 据测定,一只中等大小的不放油的“法国烤土豆”仅含几千卡热能,而做成炸薯条后所含的热能达200千卡以上,令人发胖的实际上不是土豆本身,而是它吸收的油脂,把好端端的土豆做成炸薯条、炸薯片——吃下去不让人发胖才怪呢!


  再就是中国人不习惯用土豆来代替主食,而是把它当成蔬菜。土豆中所含的热能比主食少,却比一般蔬菜多,结果当然是吃土豆菜比吃青菜容易发胖。


西方国家早有土豆餐可抗忧郁一说,不仅可帮助你快乐,还可以减肥。


土豆确有减肥作用: 据营养医学研究发现,土豆中含的脂肪非常少,土豆中只有0.1%的脂肪,是所有食物中含量最少的。而它所含营养成分较全,能满足人体全部营养需要的95%。每天吃上土豆,摄入脂肪也不多,这样就可使多余的脂肪逐渐代谢,起到减肥作用。


美国营养学家向减肥者忠告:多吃些粮食和薯类。土豆和甘薯中虽然都含有淀粉,但是它们的含水量高达70% 以上,真正的淀粉含量不过20% ,其中还含有能够产生“饱腹感”的“膳食纤维”,所以用它们来代替主食具有减肥效果。


而且土豆中含有还含有人体需要的很多营养成分,如: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还含有人体必须的21种氨基酸和抗坏血素、维生素C、维生素B1、B2、B6、以及胡萝卜素、和粗纤维素等成分,矿物质、钙、磷、铁、钾、钠、碘、镁和钼、檬酸、乳酸、发酵剂等等,比米面的营养更全面,甚至连营养价值很高的苹果也相形见绌——1斤土豆的营养价值大约可相当于4斤苹果。所以有德国营养医学师断言:“每餐只要吃牛奶和土豆,便可得到人体需要的全部营养成分。”


土豆种植历史悠久,还在清朝我国台湾地区已有栽培,土豆具有高产、早熟、分布广、用途多的特点,所以能成为世界性食品。


土豆还可入药,具有补气、健脾胃、消炎止痛的作用,外用可治湿疹。中医称:土豆昧甘、性平,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解毒消炎等功效。可治胃脘疼痛、体虚便秘等症。《本草纲目拾遗》这样写道;“功能稀痘,小儿熟食,解大毒”。


土豆还可用来加工酿酒、作醋、提取酒精、味精,可制葡萄糖、饴糖、麦芽精、柠檬酸等,真可谓是十全十美的菜。


  难怪山西老乡说:“山药蛋宝中宝,顿顿饭离不了。”


群众吃土豆的方法很多。在盛产土豆的地区,一般多与莜面配合为食;单独吃法各地区都有自己的讲究。加工制作粗面。做成粉丝、凉粉,则是较普遍的。


  今天本站将为你介绍一道土豆菜谱“椒盐土豆饼”的做法,除了平常经常吃的炒土豆丝、炝拌土豆条、还可以把土豆做成或凉或热的土豆泥,以及土豆沙拉等。平常多动动脑筋,将普通的土豆做成不同的菜肴,将会为你的生活增色不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6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