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科学>>正文内容

中国推动佛教与科学展开对话以共建和谐社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建敏 石永红 桂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释迦牟尼的弟子们与科学界人士29日在中国无锡进行了一场罕见的、面对面的坦诚对话,主题是发掘佛法在科学技术时代的独特价值,推动佛教随顺时代因缘而弘法利生,为当代科学与宗教的和谐发展、为共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这场对话是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一个分论坛,短短3个小时的研讨吸引了近200人旁听,小小的会场座无虚席,迟到的人只能站在过道或两旁。

佛教界人士和社会科学专家表示,佛是人,而不是神,佛教相信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佛教其实并不推崇科学的敌人——迷信,相反,佛教是推崇理性、反对迷信、注重因果的,它包含着丰富的辩证思维内容,并一向支持科学技术发展。

“佛教是无神论和理性的宗教。在很多方面,佛教与科学精神具有一致性。” 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副教授蒋劲松说,“佛陀反对盲目崇拜权威,反对不加思考地接受任何理论。”

宗教学专家也指出,历史上佛教从来没有反对过科学,不仅如此,历代僧人中有不少本身就是著名科学家或技术人才,如唐代的天文学家僧一行,与他人共同制造了观测天象的浑天铜仪、黄道游仪,也是世界上第一位测量子午线的人。

而在今天,各寺庙的僧人也享受着科学技术带给他们的种种便利:用手机和“世间”沟通,用电脑和互联网弘扬佛法。

“以前玄奘大师千辛万苦、冒着生命危险去印度取经,而现在,在电脑上就可以阅读佛经。”来自台湾佛光山的满晟法师说。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是鼓励僧人学习科学的。”

“但另外一方面,科学的高速发展也让人们付出了代价。比如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因为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以及废弃物的过度排放而遭到破坏;由不同人群组成的社会环境,因为资源的争夺和占有而相互仇恨甚至发生战争;乃至于同一个人群中间,因过于看重物质利益上的得失,而发生不和与争执。”学诚法师说,“因此,仅仅靠科学技术,还不足以让人类过上幸福的生活,人类还要建立自身的道德标准和道德价值,而佛教在这方面是可以发挥一定作用的。”

“我把它看做是佛学,不把它看做是宗教。它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是人类文化和智慧的精华。”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前校长朱清时在论坛间隙这样回应他本人对佛教的看法。

受访的各界人士认为,这样一个世界级、高规格、面对面的佛教与科学——或者说宗教与科学——的对话,在中国尚属首次,因此也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的问题,但它的意义在于告诉世人,二者其实都可以成为促进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重要力量。

尽管本次佛教与科学的对话在佛教论坛的大框架内进行,来此间参与讨论的科学界人士为数不多,但朱清时对未来的发展仍然抱有信心。

在西方,宗教与科学的对话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朱清时说,“这次对话就像一颗种子,只要种下去就会慢慢发芽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