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与信众问答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喜法师与信众问答

  ——传喜法师于新加坡富贵山庄开示

  01、信众:流产的婴灵要怎么供奉?如何打开这个冤结?

  师父:它到你这里投胎,然后被堕胎了,或者是流产了,它会有一些怨气啊,怎样依然把它当成你的孩子,给它起名字,以父母的名义给它去超度。这个比较重要,而并不是指供奉。

  02、信众:每天晚上一面看讲经说法,(这个有可能是光盘,电视上),一面念佛号,请问师父这样如法吗?

  师父:很多人会这样子,包括现在现场法师在讲法,或者我们在做仪轨,也有一些人会习惯性地拿着念佛珠在念佛。我们在座的想一想,这样如法吗?有一些很明确的表示不如法。

  是的,在听讲经的时候,就要当是佛在给你讲法一样,那你还念什么呢?如果你以念佛这样来打岔,佛现前给你讲法,你却没听懂,这样就自己给自己找了一个好借口,却没有好好地听法。

  按照听法的标准来说,弟子们要具足听法的状态。首先进入闻法的状态,我们的心不能贡高。贡高如什么啊?贡高如覆器,如像一个倒扣的碗一样,这样子你听不进法。第二心不可以轻慢、散乱。如果是轻慢、散乱的话,这个碗等于是破器。像一只杯子,底破掉的,这样再怎么倒水,蓄不进水。第三个就是我们要以恭敬心,不要用我执我见来听法。否则的话,你犹如杯子没有洗干净,虽然水倒进去也不能喝,有毒的杯子啊是不能够那个的。

  所以把自己的心态要打扫干净,听法的时候甚至你不能打坐,六根都摄那你在听法还是在干吗?师父在讲法,你双跏趺坐,眼观鼻,鼻观心,这样子都不如法,不可以。听法要把身心敞开来,承接教法,而且对说法者要充满恭敬,眼睛看着,充满感恩的心看着他,非常用心地去聆听教法,思维法义,这才是如法的听法状态。否则的话,一边听着法,一边拿念佛珠在念,佛也没念好,法也没听好。所以听法是有规矩的,我讲的这些规矩都是我们佛法里的,不是我发明的。

  03、信众:经典里各有东西方佛的净土,请问经典里是否有记载有关世尊本师释迦牟尼的净土呢?

  师父:在很多经典里是有提到释迦佛的净土,释迦佛的净土和十方诸佛的净土其实是连成一片的。我们听东西方净土的时候,如果以我们现在的分别心去听的话,你是听不明白的。东西方净土是以金刚萨埵的体性,以报身佛的体性分出的五方五部佛,这个不是我们书本上的理论,不是我们现在的分别的理论上面的。所以说前面讲到如果把师父当成是报身佛的话都有罪过的,应该把师父当法身佛,但是法身什么境界,我们现在很难去讨论这个问题,所以东西方净土也不是我们现在概念上的。

  所以在《维摩经》里面佛陀讲,一切诸佛因地里行菩萨道,唯净国土,唯净众生,这个圆满了,成佛了。所以舍利弗就想,那既然您已经成佛了,那您的国土为什么这么不干净呢?有高山大海,人呢相貌有差别,土地也有高低,也有差别,为什么啊?难道您因地里行菩萨道不究竟吗?当时有一位天王就制止他,然后也请佛陀来回答他这个问题。佛陀当时跏趺坐,把一个脚放在大地上,顿然天地就显得清净无比,如极乐世界一般,一切众生皆坐大宝莲花,或处虚空,或住地面,这个国土所有的全部变成清净如琉璃,像极乐世界一样的。所以佛陀还讲了,他说盲人不见月亮,这是谁的过错呢?所以大家都想啊,盲人不见月亮,这是盲人自身的过错啊!就像我们现在看不到释迦佛陀的净土,这是我们的过错,并不是释迦牟佛没有净土,所以在很多经典里还是记载释迦佛的净土的。

  04、信众:新加坡的华文比较特殊,我看起来比较累。在某情况下如金刚乘的高僧,曾要一位师兄吃掉好像一只海鲜,这位师兄已有八年吃素,连鸡蛋也没有吃,为了不让他的师父生气和浪费食物,他顺从了,这有没有破戒,该如何是好?

  师父:如果你对上师很有信心,那你就当是上师对你的考验吧。就好像过去那若巴尊者遇到帝洛巴尊者一样,那若巴当时已经是班智达了,已经是佛教里边的大学问家了,他显密的教法都通达。但是他要去认那位师父,那位师父跟他怎么说?他说某人家有一个香炉是黄金做的,我很喜欢,你听师父的话,把它偷来好不好啊?你说作为一个班智达,他不知道偷盗是破戒的吗?但是这个时候他要成就的是什么?他要能够,师父的言教能降伏他,降伏他的心。

  在某种程度上,在金刚乘上是有这样子,你这样做清净观是可以的。但是我想你要亲近哪位善知识,你就好好地亲近,并不是说我也提倡你去吃海鲜。今天师父跟你们说了,哦,你们大家来很有信心。然后师父跟你们说:“不吃肉,好不好?大家举手。”过去尽管很多医生,很多的人也会跟你说不能吃素,吃素没营养,但是听了师父话,你就依教奉行,这就是好弟子。

  所以这里面就是说,你依止善知识,你要把它做清净的观。转过来,或许正是因为他吃素这么多年,才积累了资粮,有师父愿意这样来摄受他了,来考验他。否则的话,你平时本身就喜欢吃肉,肯定不会让你吃个海鲜,对你来说一点考验也不算。所以修法有很多特殊情况的,他那个是一个特殊情况。

  05、信众:义工把消灾牌位放在超度牌位来做超度,请问会有什么影响吗?

  师父:你们说有什么影响吗?没有的。佛法如摩尼宝,我们现在可以消灾延寿,同时也可以超荐众生往生极乐世界,是不分阴阳的。

  就像有的人不敢念地藏菩萨,说地藏菩萨是管地狱的。冥阳教主是什么意思啊?这个六道通管的。佛陀涅槃之后嘱咐地藏菩萨,一直到弥勒佛出世来住持三宝。地藏菩萨代表谁,知道吗?其实就是出家人。所以地藏菩萨恒现声闻形,现声闻相,他本来是菩萨,任何形象他都可以现的,但是他恒现声闻形。地藏菩萨的形象就是出家人的形象,也就表示佛陀住世的时候,佛陀住持三宝,佛陀示现涅槃之后僧宝住持三宝的意思。所以不单对阴间,也对我们阳间,所以这是阴阳两利的,没有问题,放错了也不要紧。

  06、信众:厨房有蚂蚁,请问该如何处理?前几天我放了蚂蚁药,死了很多蚂蚁,该怎么办?还有一个问题,请问师父,念珠可以带进厕所吗?

  师父:可以,是可以的。厕所,大家都知道不干净,越是不干净,越是要你这个念珠,法宝要加持自己,自己要加持自己,避邪。

  有蚂蚁怎么样啊?有很多方法,有一些人就用自己很虔诚的修行来回向这些蚂蚁。我就遇到过,有一位老菩萨他给蚂蚁念四弘誓愿,这些蚂蚁就没有了。当时隔壁邻居拿开水浇,这位老菩萨跟他说:“哦,不可以,不可以,我给它念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边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就是说你修行的功德在回向这个蚂蚁的时候,蚂蚁也听得懂的,你跟它表示什么它都懂,那一花一草一木,它都懂。他自己放了蚂蚁药,死了很多蚂蚁,该怎么办啊?向它忏悔啊,然后也可以超度这些蚂蚁,今天要写一个牌位,超度你家的蚂蚁。

  07、信众:弟子每次在诵药师佛号的时候,手掌心都一直在冒汗。

  师父:这也好的啊,念药师佛、金刚萨埵的时候,身上有汗水排出啊,乃至上吐下泻啊,这都是好事情。学佛要有信心,哪怕你学佛了摔一跤,学佛了生个病,这都是学佛的瑞相。真是这样,有的人要来参加法会了,忽然肚子痛了,这都是来参加法会的瑞相,要坚持,一定要来。

  08、信众:拜佛为什么会流泪?

  师父:佛菩萨的慈悲啊比天地要宽呢,这个恩情,这种慈悲,没有办法比喻,所以我们今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充满了佛菩萨对我们的慈悲,在我们身心里,所以有时候拜佛念佛会自然而然地流泪,这也是一种感应。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