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精进修行 净化身心——传喜法师于纳凉开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精进修行 净化身心——传喜法师于纳凉开示

  我们快要开地藏法会了,我们来的人不算多,刚刚三三两两的开始来,但那些苦难众生已经来得很多很多了。我们今天想到它们,来给它们念一些经。

  今年我经常出国,所以回到寺院大多数是休息,所以今年我们寺院包括周边等待超度的众生都很多。虽然我们搬地藏殿没觉得什么阴气,但是我最近发现寺院周边都是阴气很重,乃至我们寺院的角落里。所以平时大家要把寺院打扫干净很重要,三圣殿要整理干净,大雄宝殿要整理干净,殿堂要整理干净,包括法堂都需要整理的。一个寺院干净,大家看了心里也敞宽。否则乱乱的,叫藏污纳污,那些众生也容易多一点。

  今天我们水的合同都订了,快一点的话,二十多天这个水就可以出来了,慢一点的话也不超过一个月。

  我们这一次全部都是按照国家的标准在做,除了按照国家的饮用水标准之外,我们还加上了一些国外的制水科技,科技含量要高一点,最后加上我们佛法,所以这也是一桩蛮大的好事情。

  我们慧日寺接下来灌装瓶、洗瓶子的,也需要要好几个人,那要身体检查过,没有传染病,身体要非常健康的,然后那边有无菌车间可以去操作。现在有意向的就可以跟我们反映了,谁愿意去做的,我们看有一定的体力,身体健康。以后也可以住在那边,那边房间都有,如果在那边的话,我给他住宿条件也弄得好一点。这是慧日寺这么一个事业,“慧日甘露”就要诞生了。

  我们慧日寺现在又多了一位护法神,我们水库这边也已经竣工了,现在已经进入蓄水。也是我召请了,谁发愿来做我们的水库的护法神,保证供养三宝的这个水系统昼夜能够清净,所以今天法会大家也知道一下那个水库。

  四大天王、八大护法、我们诸天的护法,我们寺院各方面的护法,今天我们供养的食物不多,我们主要以虔诚心念诵佛经典,我们用心地观想来供养。

  好像我们那天盂兰盆供的一样,现在我们观想人间的这些美味佳肴,甚至好的布,各种饮料,乃至金银首饰,各种各样世间最精美的来供养诸佛菩萨、天龙护法。 我们慧忍师最近发生了遭遇鬼,是别人跟我说的,你来跟我们说说。

  慧忍师:从昨天下午我就觉得头晕晕,以前头晕我就吊了两瓶盐水就会好的。但是昨天吊了两瓶盐水还这样,我就在想到底怎么回事?从昨天下午一直到了今天上午上早课的时候,还是头晕。我以为中风了,我就拿开水用毛巾擦一擦,还是不管用。上完课之后,我头就转不过来,使劲转也转不过来,不知道怎么回事情?后来我就想这是不是脑溢血又要发生的症状?

  师父:那现在明白什么事情了吗?

  慧忍师:现在明白了,是无形众生。

  师父:让你感受、感受。为什么要搬楼梯下面的那些东西,你知道不?

  慧忍师:她们跟我讲要搬楼梯下面的那些东西,我一直不同意。我说那太多了,那次好多出家人搬了半天,我说你不要找麻烦了,你们吃不消的。后来他们说,师父同意了。我说你不要跟我讲,现在干活的没几个人。她说慧忍师,这是好事。我说你不要瞎参合!可能那些众生找我去了。

  师父:你相信不相信?

  慧忍师:相信了。

  师父:为什么要搬,你知道吗?

  慧忍师:她说里面众生多的很,我说它们在里面住得好好的,你搬它干吗?

  师父:别人要搬到地藏殿那边光明正大的地方去了,搬迁之喜,你不让搬,不让搬就找你。很危险的,小命都能让你没有掉。

  前两天慧明就发短信给我说,看到这里面很多都是畜牲的中阴身,各式各样的都有,看到之后汗毛都竖起来,还很怕。然后说这个地方能不能清理一下,搬到地藏殿去?

  师父:这个也是要感谢它们,它让你知道,那你学佛就会很认真。你平时敲引磬、做小蒙山,我们这里吃饭每天都要供,天天念,但不一定相信。我们天天念,罗刹鬼子母、旷野鬼神众,你相信不相信啊?很多人不相信的。我们做超度,在我寺院里他有的还公开地说:哪里超度得掉?

  你相信的,认认真真地做还好。不相信的,马上就给你颜色看。这个就是让你知道。它如果到你身上不下去,到医院里去检查,血脂高,血压高,医生哪里会知道是无形众生?包括你现在血脂高、血压高也是的,好好地忏悔业障,去想有哪些需要超度,有哪些需要做。特别是我们老祖先、冤亲债主,特别重要。

  今天我们这位居士发生的事情也说给大家听听,地藏法会就要开了,这个都是证明。 居士:因为公公死了好几年了,到村里去打死亡证明,死亡证明要到村会计处去打的。他也不知道什么时间死的,就拿出一本很厚的死亡登记本,我跟他一起看。翻了没有两页,我就晕得不得了,我知道不对了,就跑出来。跑出来随便我念什么经,一整天都是晕晕的。后来下午来庙里了,一到庙门口就觉得有点轻松了,就不怎么晕了,就是这么一会事情。

  师父:这个只不过是死亡登记本去摸了一下,马上这个人就晕了,它毕竟是个信息嘛。那我们地藏殿那么多死人牌位,你走进去,有没有感觉?没感觉的。为什么?这里来的都超度了,升天的变天神,升极乐世界变菩萨,很吉祥的。你去地藏不会怕怕的,没有阴气的。有的庙里你去地藏殿试试看,一到那就让你头晕,阴气重得不得了。所以我们平时都非常认真地念大乘经典,回向帮助它们,这个是非常有用的。

  你像给它们搬到一个好的地方,搬到一个好的地方之后,它们非常高兴,然后我们再更加努力地超度它。像今天晚上也包括超度这些众生。

  你知道来一个人,要带多少众生来啊?特别是今年,今年的这种业障气非常非常地重。这一次的地藏法会跟往年不一样的,众生造业的能力强得不得了,每天要造很多的业,我们要开法会了,负责来解决些。

  所以想想我们出家人多重要啊!佛教在这个世界真是非常主要的一个正面的力量,所以佛光普照。我们大家现在不念经的话,大家都在那聊聊天干嘛,大家念经典了,心都是安住在这边,都是正念。

  这一次我读传记,他也曾经遇到过白马邓灯法的传承,他当时遇到过白马邓灯尊者的大弟子—索南塔耶,也叫江堆仁波切。他遇到他非常地欢喜,他想这大概是我具缘的上师吧!但是不久这位上师就圆寂了。他也得到过白马邓灯尊者《遍空自然解脱的前行》这个传承,所以他非常地欢喜,但是他缘分不深啊!后来因为这位上师圆寂了,他就没有机会学到这个传承的教法。

  下面我们念“噶玛巴千诺”,祈祷一切善知识悲悯这个世界众生。特别是这些已经处在中阴身上的,做饿鬼、畜牲的这些中阴身,地狱中的这些众生。它们在这里一旦求忏悔了,一旦觉醒了,求离苦得乐,十方的诸佛的悲愿力就能加被它们,令它们解脱。

  我们口里面念大乘经典、念佛、念咒,还能够消一些业障。修到什么时候,我们念这些已经能有很多正面的,不单我们的身口意净化了,甚至我们的身口意也能有很大的正面的力量的时候,功德力的时候,不仅能消自己业障,还能消众生的业障。

  我有时候也想舍利子现象,这个舍利子现象我研究了很多年,亲自看着,从五明佛学院到我师父的舍利。

  我们捡我师父舍利的时候,大家很认真地捡。结果来了一个做生意的,业障比较大的,他想要一颗师父的舍利。我们当家净友法师捡了一粒给他了,给了他就跳掉了,地上找也找不到。后来又给了他一粒,给他放在手里又跳掉了,这是我们那天亲自看到的。结果大家说:“不能给他,不能给他!”连那些很不敏感,不太懂这些的师兄都说:“不好给他了,不好给他了!”给他两次,两次都掉了,掉到地下,地下都找不到。

  学院里面这种情况我经历过的,当我们法会地上出现舍利的时候,我就余目扫到了,我看到那亮灿灿、亮灿灿的舍利生出来了。先装着看不到,不动,让它再慢慢长大。但是有业障的人过来走一下,他那个裙子的风带一下就没有掉了。

  有的人他看到这个,舍利就不会再长大了。本来白灿灿、亮晶晶地舍利,有的人手碰一下,就黑掉了。你说我们这个身体的体气都那么业障,我们的眼光都有业障,我们的手碰碰都有业障。你说什么叫做凡夫啊?叫“德薄障重”!德么很薄,业障很重这种。

  有的人说:“师父啊,送我一点舍利。”我也送了不少,但是能回来跟我报告说:“师父,你送我的舍利长了,长了!”长的很少的,哪里有几个长啊?

  就我师父那一个弟子,就是我常常提到那一位,他家里祖祖辈辈都信佛的。他是白手起家,跑到香港口袋里就两块钱,摆小摊做起来,做到后来跨国公司。然后有钱了再护持佛教,建阿育王寺药师殿,建大悲阁,我师父这边护持建天王殿。他还发誓五台山五个台的路他铺。除此之外又有人介绍他去塔尔寺去做功德,塔尔寺的几位大活佛都很熟悉。

  这个人我给他一粒舍利,后来长了满满一宝塔。后来塔一打开,他自己都吃惊了,怎么可能?变满满一塔的舍利!

  就这么一位,你看,他家祖祖辈辈护持佛教,自己又是那样做生意,自己又不去管,自己就是朝山、拜佛供养。

  还有几位也会增多的,前一段时间还有一个弟子也问:“师父,甘露丸会不会增多?”我说:“也会增多的。”上次丹增活佛见到的时候给他一包小小的甘露丸、扁扁的,后来发现一口袋灌得满满的了。甘露丸也会增多的,这也是不可思议的。

  通过这个我们要知道,你的手还有没有业障?你的眼光有没有业障?你的声音有没有业障?为什么老是我拿着话筒,现在找一位能够替我的,还找不到呢!我的声音那些众生听了舒服,你换一个声音,它马上难受死了,不舒服了,不要、不要!

  以前地狱的鬼上来的时候,附到别人身上也是,痛苦得不得了。我这个铃子往头上一罩,马上就安静下来了,不痛了。我这一拿掉,又痛了,难受得不得了。然后我拿的时间长了,其他的师父来帮我拿一下,扶一扶金刚铃,我给它念经。我手一拿开,他轻轻地扶上去,马上那个鬼眼睛就睁开了,它说:“不对!这个气息不对。”我扶着行,别人想替,扶铃子的资格都没有。

  念经也是的,为什么我在念的时候不要大家念?所以要生个惭愧心,要好好修,忏悔业障。业障干净了,哪一天你的喉咙有功德了,这个声音发出来,其他众生听到就会舒服。

  你们有甘露丸或者舍利子,你们可以试,忏悔业障,好好修,修到哪一天你的甘露丸一颗变两颗了,好了。或者你舍利子,哪一天你一看,你那舍利子一颗变又白又亮的时候,那你有功德了。不要给你的舍利子越来越丑,白色的到你手上变黑的了,再弄弄弄,又不翼而飞,到哪去了也不知道。

  有这样子的,他跟我说:“师父,你给我的舍利,不知道哪去了?”给他的甘露丸也是这样的,甘露丸也不知道哪去了,找不到了,舍利子也找不到了。

  所以后来我就舍利子不大送人,放在那里供养着,甘露丸也不大送。我们自己就是要生起一个惭愧心,真的很重要。忏悔业障,这个非常非常重要。

  还有一种试法,别人是生病的身体,你修得如果有功德了,那个手往别人痛的地方一摸,别人就不痛了,说明你有功德了。

  那反过来说,别人小病,你摸一下变大病了,糟糕了!所以看病人也是要那样的,自己业障很重,你去看病人,对他反而不好。

  为什么我师父也好,乃至我都内心里打算,我师父说往生的时候不能告诉你们,为什么?就是这个道理。本来师父要去极乐世界了,来两个业障鬼一闹场,那糟糕了,往生还被打扰了。

  我们真的要好好的,我们佛弟子首先一个就是忏悔业障。今年金刚萨埵出来,我们认认真真在修金钢萨埵忏悔的有多少?

  做这个片子那么不容易,做的人也是,瑞相也有,恶相也有。瑞相的,甚至莲花生大士都见到,甚至法宝如意宝现身加持他。但是恶相也是,烦恼生起,灵感也没有了,本来想很方便,很好做,结果一压到头上,灵感也没有了,这个事那个事也生起来了。那么不容易,花了那么多的精力、财力、物力做出来的,你有没有好好地去修啊?

  不仅仅是这个,佛菩萨授记的,法王如意宝取的伏藏,这个是伏藏法,你想想我们业障有多重啊!我几次提倡大家好好修金刚萨埵法,你们自己想想有多少人去好好看的、去好好修的?到现在《百字明》念了多少了?这个很重要的。

  反过来说一个有功德的人,那你念《往生咒》就很有功德,都念得他往生哦!业障很重的人念,别人本来想要走的,都被你念得糊住了,浆糊一样,被糊住了。

  很重要的,连惭愧心都没有,那糟糕了!我们印光大师“常惭愧印光”就是教诫我们的,教诫我们末法时代佛的弟子们,一个惭愧心能够生起,还勉强可以救。你活着不一定能救到别人,至少你有惭愧心,以后佛菩萨来接引你,你还有个资格。否则救别人也救不了,自己到时候也不得救。佛菩萨来了都救不了,无惭无愧,那就糟糕了。

  学佛真的要好好地忏悔业障,福德能够从各个方面增加起来。以后念经也要念出一点功德来,念的时候真的有点加持力,这个很重要。

  好,我们今天没有空过,都做了功德了。现在你们点灯,有没有按照《点灯祈愿文》的观想来?有时候不一定你亲自点,但是你也可以去观想,按照《点灯祈愿文》的这个观想。在座的,我们这里每天有点灯的,你去看,修这个点灯法“嗡班扎阿罗给阿吽”。

  “嗡班扎萨埵吽”有非常那个的意义,忏悔的时候要观想十万太阳一样的光。“嗡班扎阿罗给阿吽”当场你就可以看到这个灯光,破你无明黑暗,印到心里,以后什么时候想到,一盏酥油灯印在你面前,观想得出。

  然后按照《点灯祈愿文》的那个观想,愿灯具成为等同三千世界,愿灯柱仅成须弥山王,愿灯油仅成汪洋,愿此光明消除三有顶以下,无间地狱以上,所有无明之黑暗,愿十方诸佛菩萨之净土,皆得显明亲见,数量是此灯之数亿盏得现于每尊佛前。

  每天在庙里从早到晚,从早课一点一点下来,你都认认真真去做好了,这不得了,这差距有多大?而且在寺院里你这样观想,早课的每一句经文,你念的时候要认真,去观想,而且用力地去念,敞开心扉。

  我刚刚出家的时候,天天做早课念到很开心,嗓子大大的。心态很重要,很开心的,唱的声音都很大。我们在座的佛弟子们,不管是出家还是在家,端正态度很重要。

  为什么刚才念《普贤行愿品》的时候,我把话筒拿下来?因为大家都很熟啊,大家都声音发出来,很庄严的。像唱《三宝歌》的时候,最好也不用话筒,大家就这样唱,每个人都发出声音,很庄严。

  我在国外的时候,看到他们唱国歌不用话筒,整场几百个人一起唱国歌,作为一个公民每一个人都应该会唱的,真的很庄严。我才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好的音响不用,体验到那一种氛围了。

  早晚功课也是,最好是大家都出声音,声音响响的。你像我们这两天这么多人在这里,功课要做到精神很兴奋的,很开心地做下来,很享受。

  我们老祖师这样下来的,唱腔,里面的意义。这都是老祖师传下来的,本身就消业障的。这就是供养,音声供养,敲法器,法器音声供养常住。佛就是常住,三宝就是常住。佛在、三宝在,你都不要供养,你还要干吗?

  因为慧日寺还有这点好处,有时候我想:哎呀,真的让他出去,又出去漂泊了。但是在这边不如法的话,那就很有过失,真是两难的境地,留着也不如法,出去又可怜。

  这两天晚上我在这边讲讲,最好自觉的来,这个机会多难得啊!我要讲经说法那当然也是很难得,但是不讲经,我讲的也都是佛法的内容。住在这个地方,听我讲个一句、十句,你能记在心里面,那个加持力是很大的。

  这个叫“口耳传承”,师父就现成的结合着佛法来讲解,佛法你要成就就是靠这个呢!我查一个参考资料跟大家讲讲经,多数都是那种,那个加持不是很大的。最大的就是师徒之间常常生活中这样讲,长期的你亲近师父,师父把从大到小随手取来变成佛法,在你的身心里面。这样子时间久了,你才有一点师父的味道,你有师父的味道,你才得到师父传承。

  像东北讲小品的赵本山收徒弟都是的,“我这个徒弟厉害,戏曲学院毕业的,高材生。”然后接下来说:“到我这都没用,要把那都忘了。”那才是真传,你那一套套,你连上台都上不了。你讲得没有味道的,没有感染力的。就要把那些放下,然后再体验生活,从内心里出来,有师父带你,幽默也要有传的,有加持的。

  住在这个道场,自己不要被魔障再障住了,跟着我的得加持也快,中魔障也快。一念之间得加持,一念之间得魔障,不谨慎的话是很危险的。这个道场大家都很认认真真的,你不认真了,“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那就很危险。

  你像我住在这边,跟不住在这边都不一样。前两年,那位师父他身上有狐狸附着的,他常常做维那。有一次我不在了,他在做维那的时候,那个狐精、狐仙都来了,变它们的道场了。他们告诉我说:“师父、师父,您不在那两天,哇,庙里都是。”

  另位一个师父也是的,他外面跑了一圈,他磬棒一敲,他的冤亲债主都跟着到我庙里来,他也做维那。那么简单啊?你说外面跑一圈,你是干净的回来?还是脏的回来?有多少人是跑一圈回来是干净的?跑一圈业障都带回来了。所以大家修行真的是实实在在的,不注意,那个业障会增加。

  前两天给他来看病的老太太身上,就跟着两个出家人的鬼,你看威德力还那么大。我想想是的,他毕竟是过去的出家人,尽管他犯了戒,堕落下去了。堕落下去了,借她口念出来的咒,加持力都那么大。但是你说能解脱?解脱不了,但是比一般性人加持力要大。

  古代出家人的鬼都看不起我们。老太太身上一个喇嘛的鬼,一个我们汉传的老和尚,他看着我们这一些修行人,都气不打一处来!你想想看,连那个出过家的鬼都看不起我们,真叫末法时代。

  他解脱不了,那我们的呢?你现在死掉能到哪去?天天这边连鬼都超度,什么都超度,自己还不愿意超度。活着都不好好的,大是大非都不知道,所以很重要很重要。

  现在我们有福报暇满人生,能到这里来,很多人没机会的。有的官做得大,他没时间住这里。有的人钱很多,没时间住在这里,你叫他多坐一会儿都没时间。来我们寺院还不容易,有的人业障大一点的,想来都来不了。

  我劝老太太身上那两位,他们愿意以这样的形式,所以那个老太太算不错的,她不好还不会有这样子的鬼附在她身上。

  本来前两年我都是在想的,我道场里这些附体的少一点,不要传出去我庙里面尽住附体的。经过几年观察我发现,想找一个没附体的还难,还找不着。附体了,鬼还比他有点觉悟,还知道哪好。

  有的人他业障还是鬼压着的呢,鬼如果一超度掉了,根本就没法救了这人,“呼”就跑掉了。我这里来过好几个都是这样的,本来想来出家,结果一超度完,走了,又去做坏事了,原来那个鬼还是救他的呢!

  现在真是这样的,不要说末法时代,正法时代佛陀尚且说,这个世间上的人,大地上茫茫的人海,死了之后堕三恶道的如大地土。佛陀时代尚且如此,可想我们现在这个时代了。

  所以鬼附到人身上,能够到庙里来见师父两面,这个鬼还是有品位的鬼,有可能比它带来的人品位还高,那人如果死了,还不一定见到。

  就以我哥哥为例,我三哥你们都看到的,一死了之后,别人马上就看到在家人的形象,再想见我也见不到了,哪里见得到啊!你知道我花多大的力量啊!夜深人静了,我默默地祈祷,跟他沟通,召他回来。他活着的时候,不是说修跟我相应,他打着他的算盘,一死了之后,那个业成熟了,千万里之外啊!

  他最后超度是怎么超度的,你们知道吗?有一天晚上我在上海的时候,我跟萍萍再讲起他的时候,萍萍对他生起了一念悲悯之心,对他流下了泪水,那一刻他才超度啊!仗着萍萍的威德力才把他超度掉。我平时在这里,常常的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祈祷,静静的,那么多的力量。

  他没死之前你说我花了多大的力量,没死之前我还希望给他一个求生的机会的。在泰国五十万人的法会,供十万僧众,我也加入随喜来供僧,供十万僧呢!你们有没有听过十万僧?那么多的僧众济济一堂。走的时候我还替他高兴,大概还能够救一救,十万僧众的大法会我回向给你,应该能把你救一下。

  临走之前,我到他房间里跟他说,你好好跟我忏悔。他就是总的说,我愿意从头再来,我以前错了。我说你错在哪呢?他具体的不讲。结果我具体地讲给他,我说你一条、两条、三条。他不承认,他说没有,我没有那样想。我亲哥哥呢,我这样救他,他还不相应,结果你看。

  后来法会也来过几次,我们这里有阴阳眼的看得见的。欢喜是很欢喜,这个时候来见我,当然跟以前是不一样了,跟你在座的也不一样,心里是很是那个不是滋味的。

  清净的时候就是光头的,出家人形象,烦恼一生起来,马上白发三千丈,那个头发一下子就出来了。所以什么叫中阴?鬼的状态,鬼完全是业力随着它的心转的。一恭敬,业可以遮掉,光光的头,后来还出现过几次出家人的形象。

  后来我知道他哪一些功德的,拼命地回向给他。尽管他去拜山不是我让他去拜的,我叫他不要拜,他要拜,拜了一半,但是我也把它当成一种功德回向给他。去五台山,五个台他都拜过。我就想拜过五台山,拜过文殊菩萨,尽量回向给他。

  你想想看好了,这个末法时代,你说多不容易,出家受大戒,最后满了愿了,四大名山都去拜过了,想想看。我们在座的不要说在家居士了,就我们出家人好了,你想想,你如果现在死掉了,能够去哪?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在这个道场里面多供养常住,多向常住忏悔一些自己的业障,让师父生一点点欢喜心,这就是你的功德。不要在这边还让我生烦恼,到时候不要你比我死得早,我想功德回向给你都想不到多少?我比你死的早,到时候我想来接引你,都接不到你。活着都接不到,你还想死了接?真的很重要的。

  像第一批跟着我的上海那些老居士,自己念佛都能预知时至,心很纯的。上海来的最早的这批老居士,你们看看他们,不管在家人、出家人,他们什么状态?安安静静的,就帮师父做事情,念佛做功课,一点都不差。

  上海做金刚萨埵的时候,他们去那边做饭,一年多啊!一天要做三顿饭。晚上自己做晚课,早上自己做早课,住在那个办公室。一结束了,马上到房间里,自己做功课去了。去年功课很多的,《普门品》那么多,金刚萨埵,还有自己的定课很多。

  这些老居士们都诚心诚意的,我想想这些人,他也不吃十方,吃自己的,还把自己的财力、物力、人力都拿出来供养三宝,他修每一份叫份份已得,每一份都自己得到。

  真的要看看榜样的,你看我们陈老师好了,为什么我连出去有时候都是她都帮我安排?你要说形象上来说,别人形象代表都找那种模特,都找什么欧洲小姐,中国小姐,宁波选宁波小姐,选美女什么。我出去我们的形象大使我们陈老师,为什么?我们重的是什么?虽然说她身体不健全,但是她的心更健全,她品德在那里呢!

  到现在我出家的弟子里面,还没找到一个能做代言人的。在家弟子中,她跟我最久了,十多年下来,经过考验的。我现在不敢表扬了,有一些好一点的也不敢表扬,表扬了马上会着魔的,有一些一表扬,业障就来了。不说,要秘密的,但是真的大家以后要好好地把心沉静下来。

  出家了就一辈子出家了,信佛了就是要解脱的,你还玩什么?你到佛面前还摆架子啊?你到佛面前要摆禅功夫,你定力再好,你修到阿罗汉又怎么样?做个早晚课,喉咙都不能放开,自己身心都不能打开对着三宝,业障障着,我都不好说。所以自己要回光返照,什么叫业障?有的业障多到自己都不知道了。

  对着佛一个赤诚之心,把赤诚之心拿出来,把天下最美的心拿出来对着佛。在佛面前还做生意的心,搞黑社会的心,种种的肮脏的心不要放在佛面前。赤诚的心,用这样的供养来感染自己。因为我们无量劫来心心念念,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靠一些对三宝的恭敬来净化我们无量劫不善的念,这个非常重要,要注意。

  过两天我们地藏法会了,地藏法会很多人都没想着地藏法会为我自己开的,都想着我家里祖先。为谁忙啊?想着为别人,自己有没有关系啊?有没有听过地藏法会我们净化多少业障?靠佛经典,读《地藏经》的时候句句要读给自己听,自己就是那个被都教化的对象,无量劫来至今生的。

  我希望今天讲了,明天从早上早课开始,本来出家人住持三宝给大家做表率的,声音还是我们居士的大,那就糟糕了。过去都有讲法的,声音不能超过维那师父的,没有那个说法的。维那师父起起音来了,你看一看大众有没有接的人,如果没有,那自己就接上去。有些事情要自己发心的,这个都是供养常住的事情,不要玩什么心眼,那就是罪过很重。维那一起,大众一接,下面就起来了,海潮音一样。也没有说居士不能比出家人高,你能高,你高好了。出家人想想居士都高了,也会生个惭愧心会高起来的。

  基本上我都是听反映的,别人来庙里说我们的饮食还都是很好的。我就看慧达身体这么壮壮的,肯定是把大众的饮食烧得很好,如果大家饮食不好,首先第一个果报是她要受的。我看是很好嘛,腰板都很硬的,身体都很壮的,说明她给大家烧的饭还都很不错的。我们的饮食吃好,身体也得调养好,中气也足。

  这一次地藏法会一定要开好,大家真的要对佛拿出虔诚的心来。每个人要当一个角色,拍电影一样的,你演这个角色了,你应该怎么进入这个角色去演,演一个正面人物。

  我说的师父们在敲钟时大家来拜,这两天真的有不少在拜,没有拜的赶快加入这个队伍。师父在敲钟,听着钟声拜。可以念七宝如来,或者念阿弥陀佛也可以,你心里面念阿弥陀佛,然后钟敲一响拜一拜。

  你看老和尚来给大家示现,结束之后要礼谢法师,以后都是这样。包括做早晚功课,你们做好了之后,你们要向师父顶礼,礼谢常住大众师父们,来的居士们以后要懂这么一个规矩。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