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科学>>正文内容

全国首届“科学视野中的佛教”研讨会选摘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7日
来源:不详   作者:台山文化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国首届“科学视野中的佛教”研讨会选摘

  来源: 五台山文化网

  金秋龙城,红叶染崛围笑迎贤哲大德;碧空如洗,清泉映窦祠静听妙语禅音。10月25日至26日,来自美国和中国台湾、香港地区及大陆各地的4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法师济济一堂,参加在我市风景秀美的二龙山麓中北大学里举行的“科学视野中的佛教”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主办,太原市佛教协会、太原市科协、中北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协办,太原市佛教协会所在地南十方白云寺承办,旨在探讨佛教在科学技术时代的处境及其价值,促进佛教与现代社会的适应和融通。此举是国家为深入发掘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相关议题而做的一项准备工作,举办此类性质的研讨会在国内尚属首次。我们选摘了部分与会代表的发言,以飨读者。

  王萌(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当代是一个多元文化并存的时代,正如一些学者所指出的,佛教是一座值得我们永远珍视并进一步开发的文化宝库,它对于应对当代文明之痼疾、促进当代文化的和谐共生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随着佛教与科学对话的逐步深化,可以相信,佛教所具有的文化价值会为更多的世人所认识。

  李章印(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虽然现代科学与佛教在方法上是相反的,但相反者也有相成的一面。现代科学与佛教的相成性表现之一,就是个体之生存方式的多元性,例如佛教徒可以从事科学研究,科学家也可以信佛。一个人可以在不同时候运用不同的思维方式,一会走向真如的境界,一会进入婆娑世界(日常生活),一会又进入科学世界。

  智宗(浙江普陀山双泉庵监院)在生活里,每个人都是活生生的参与者和经历者,都能够“实践出真知”,当这些“真知”偶然相遇,并发现彼此面貌相异时,我们真正需要的是耐心地倾听与尊重。只有尊重,才会带来自由的对话与交流。

  释悲寂(太原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太原白云寺住持)我们遭遇到许多现代性的问题。在出现生态危机的同时,也出现了心态危机、价值危机和道德危机;人类进化了智商,退化了智慧;发达了科技,淡化了人文。这种通过向外逐物、向自然掠索来满足欲望的发展模式极易导致人类逐物不返,走向一种“深度迷失”。如果能够从佛家智慧中汲取营养,并转化为现代人所需,那么,最古老的东方智慧将重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并成为建设和谐社会取之不竭的价值资源。

  黄夏年(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杂志社社长)“神七”的成功证明了科学技术改变现实世界的真理,科学已经成为当代世界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问题奶粉事件的发生,是人们漠视道德,忽视教育人心向善的结果,金钱成为人生追求的惟一目的,科技成果转换为生产力时发生了偏差,成为不法商人牟取利益的不正当手段。宗教与科学之间不是相互冲突的,反而应该相互包容与共同发展。

  肖黎民(山西省五台山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五台山是文殊菩萨道场,文殊菩萨又表征大乘佛教的般若智慧,佛学是智慧之学,而科学也是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智慧结晶,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研讨会可谓是一次名副其实的“智慧之会”,一次“智者的对话”。

  杨曾文(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宗教不是科学,是属于社会意识形态中特殊的信仰体系和信奉这种体系的社会群体的结合。那么作为宗教形态之一的佛教对科学、对现代科学技术什么态度呢?回顾佛教创立以来2500多年的历史,特别回顾佛教传入中国2000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顺应时代吸收先进科学技术是中国佛教的传统。

  释见见(台北中台禅寺、中台女众佛教学院院长)自然科学发展其整体化、综合化的趋势越来越显著,一些边缘学科、交叉学科、横向学科迅速发展,不仅揭示了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打破了各学科之间壁垒分明的界限,更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联盟创造了条件,认知科学对于心灵认知的研究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佛学与科学的对话将变得更加生动,从物质研究出发的科学,终于以一种自然发展趋势踏入佛学的核心领域。在这个整合倾向中,人类在对于心灵作用本身,以及精神对于物质影响的了解与掌控上,将会在两者的对话中,更加深入与完整。

  李焯芬(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副校长)从经验得知,如果我们能觉察自己的思想及感觉,我们就可以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生活。例如:我被他人触怒了,如果我觉察到自己的怒气,我便会特别留意,免得怒气不受控制地爆发出来。怒气爆发就像洪水,一发便不能收拾。我这里所说的“生命工程”,就是要自己成为生命及思想的主人,而不能任由情绪失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成功落实生命工程,我们可以从佛教中汲取有益的启示。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