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丛林管理>>正文内容

山东省佛教协会寺院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山东省佛教协会寺院管理

  出处:山东省佛教协会 作者:史志办

  山东省佛教寺院是僧众常住修学、弘扬佛教文化的场所,接受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的行政领导,由僧人自己管理内部事务,教务受山东省佛教协会领导。1993年以来,山东省佛教界贯彻《全国汉传佛教寺庙管理试行办法》和《全国汉传佛教寺院共住规约通则》(中国佛教协会第六届全国代表会议1993年10月21日通过)。青岛湛山寺和济南千佛山兴国禅寺,属于全国汉族地区重点寺院,建立僧团组织,实行丛林制度,成立寺委会,陆续制定了“寺庙守则”、

  “共住规约”、“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坚持早晚功课,僧众上殿齐全,维那、僧值各负其责;僧人僧装整齐,具足威仪,遵守戒律;建立学习时事政治制度,开办莲池念佛会和星期天定期讲经,设立经书法物流通处,满足信众要求;美化绿化和整洁寺院环境;法会、斋堂、接待、消防、治安实现规范化。全省各寺院均积极参加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1996年1月,济南市千佛山兴国禅寺管委会被评为山东省宗教界爱国爱教先进集体;2000年4月,烟台市太平庵管委会、五莲县护国万寿光明寺管委会、临清市大宁寺管委会被评为山东省宗教界“双迎双创”活动先进集体,青岛湛山寺副主持印慈、淄博市淄川区普照寺主持能禅、枣庄市市中区甘泉寺比丘寂昌、赤山法华院比丘尼宋志华、莒南县卧佛寺副主持照莲被评为山东省宗教界“双迎双创”活动先进个人;2001年12月,长清县灵岩寺、临清市大宁寺被评为全省文明宗教活动场所,受到山东省人民政府宗教事务局表彰。

  2000年全省依法登记寺院24处。其中,济南市3处,青岛市1处,淄博市4处,枣庄市2处,临沂市1处,烟台市2处,济宁市2处,威海市1处,日照市1处,聊城市4处,菏泽市3处。

  2004年增至52处。其中,济南市4处,青岛市1处,淄博市11处,枣庄市2处,临沂市4处,烟台市6处,济宁市7处,威海市1处,日照市2处,德州市2处,聊城市6处,菏泽市5处,东营市1处。

  2005年日照市阿掖山卧佛寺、烟台市龙口南山寺、泰安市肥城幽栖寺、滨州市博兴兴国禅寺、临沂市宝泉寺举行开光庆典,潍坊市青州龙兴寺奠基。

  济南千佛山兴国禅寺

  位于济南市城南千佛山北面山腰。隋开皇七年(587),在历山之阴刻石造像,建千佛寺,因而得名千佛山。寺在唐贞观年间(627-649)重建,改为兴国禅寺。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重修扩建。元末明初因战乱,寺院已“兵焚废弛,殿堂蓁芜,无存一砖一瓦”。明成化四年(1468)德府内官苏贤捐资重建佛殿、僧寮和库房,殿内重塑释迦牟尼佛、大悲观音、地藏王菩萨、十八罗汉、四大天王等像。清嘉庆至咸丰年间(1796-1861)又有扩建。寺内原有殿堂七座,分四个院落,禅院深邃幽静,殿宇厅廊雄伟壮观,错落有致。此寺旧有上、下院之称,下院即千佛山脚下的崇佛寺,规模宏伟,塔林成片,近代废圮,仅存一座墓塔。禅寺现存殿堂多系明清建筑。民国七年、十六年和建国后的50年代都有较大的修缮。“文化大革命”中佛像被毁,大雄宝殿因遭白蚁而拆除。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1984年10月交给僧人管理使用,1985年4月20日开始对外开放,接待四方信众及中外来宾。1987年开始修复钟、鼓楼及大雄宝殿。兴国禅寺依山而建,共有7座殿堂,分四个院落,禅院深邃幽静,殿宇雄伟壮观,殿堂分布错落有致。寺内现开办代销经书、流通法物和供应纪念品等社会服务项目。每年农历九月九重阳节山会,从四面八方来千佛山烧香拜佛的善男信女和赶会旅游观众十数万人。现有僧人20名。

  济南大灵岩寺

  位于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方山翠谷中。兴于北魏,盛于唐、宋,清代渐衰,与浙江国清寺、江苏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为“天下丛林四绝”。1975年经泰安地区批准(当时长清归属泰安地区)建立了灵岩寺文管组,1979年改设灵岩寺文物管理所。1982年由文管所全方位管理,正式对外开放。灵岩寺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千佛殿、辟支塔、慧崇塔、墓塔林、方丈院等,其中的宋代罗汉像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是闻名中外的雕塑艺术珍品,被梁启超誉为“海内第一名塑”。该寺现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的重要组成部分,1982年被列为全国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灵岩寺管委会成立。1993年济南市人民政府政府批准灵岩寺增设佛事活动。1995年僧团正式入住寺院,同年6月举行佛像开光仪式,佛事活动全面恢复。1995年成立民主管理组织,主要规章制度有消防制度、人员管理制度、文物保护制度、卫生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2001年被山东省宗教局评为全省文明宗教活动场所。目前,寺内常住僧众十余人,皈依居士数千人,以本省为多。

  青岛湛山寺

  湛山寺位于青岛市区湛山南麓,是天台宗最年轻的名刹,建于20世纪30年代。湛山寺为十方常住丛林,实行十方选贤制和执事请职制。1983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庙,国家拨款进行全面维修,重塑了佛像,面貌焕然一新。1986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1988年农历6月6日隆重举行了佛像开光和方丈升座仪式。明哲法师任第四任住持。吸收海外人士捐资,新建钟鼓二楼药师佛塔内新装铜质药师佛像1000尊和铝制红色药师佛塔2座;重修了放生池,池内建高4米的净水观音1尊。现寺内有僧人30名。2004年8月国家宗教局批准筹办山东湛山佛学院,2005年10月首届大专班开学,招收学僧30人。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