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民间宗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民间宗教活动

  青海藏族、蒙古族、土族群众虔信藏传佛教,有很高的宗教热情。他们以活佛为精神导师,以“三宝”为皈依处,朝拜寺院、奉献财物布施,则是这种信仰的外化形式。同时,几乎家家设有小佛堂,供佛献祭、煨桑挂幡、放禄马、转廓拉、诵常念经等等,随处可见。此外,还有许多民间宗教活动,常见的有:

  嘛呢康活动

  各村一般都有自己的嘛呢康,通常每月初十、十五、二十九日举行三次例会,年内于农历正、十、腊月举行三次大型集会,称之为“嘛呢会”,共约历时20余天。会期,信众集会于各自的嘛呢康,念诵经文和六字真言,转动嘛呢轮,集体在嘛呢康饮食,气氛热烈,如同汉地庙会。

  斋戒活动

  各地每年有一至三日的斋戒日(时间不统一,多在四月份),谓之“娘乃”,每户至少一人参加,集体守斋。斋戒者断绝饮食(或第一天仅早晚饮茶,中午一食;第二天断绝饮食),禁止言谈,整天默诵六字真言和有关经文,意念专注,信仰笃诚。

  祭俄博

  俄博,藏语叫“拉则”,一般在山头,垒土石成堆,内埋喇嘛用辛红写有梵文咒语的柏木牌、八吉祥物、粮食、药物等,石堆上一般钉有方形木框,内插挂有哈达、羊毛、红布条等的木杆以及木制箭、剑等物。俄博,是当地山神的象征,这是藏族等地区原始本教自然崇拜的习俗,后来被藏传佛教所吸收。各地一般有自己的俄博,即保护神,在一定时候(各地时间不一,多在春、秋)村民前往祭拜。活动内容主要有煨桑、烧施食品、转廓拉(转经)和插木杆、木箭、木剑等,有些地方还有赛马、射箭等民间体育活动。

  转山、转湖

  转山也叫“朝山”,顺时针方向绕转“神山”,或步行,或边行边磕长头(也叫等身头)。有些地方形成节日活动,称“转山会”,家人带上帐篷炊具、佳肴美酒,前去赶会。届时,除转山拜佛,煨桑祭祀,尚有赛马、摔跤、射箭、跳舞等活动。青海藏区影响较大的有阿尼玛卿山、年保玉什则山、居岗山等地的朝山活动。转湖也称“谒湖”,亦为自然崇拜遗俗,和崇拜山岳、林木一样,以一些湖泊为自然神,骑马或步行到湖边,向湖磕头,抛掷哈达及各种祭物;或烧香煨桑,念诵经文;或以湖水净身,净祸除晦;有的骑马或徒步沿湖绕行。

  绕塔朝佛

  藏区多佛塔,外刻佛像,内储佛经,为佛教标志之一,为信众所敬重,每见佛塔,必按顺时针方向绕塔一周,手掐念珠,口诵六字真言。朝佛除朝拜各寺院圣地外,尤以亲往西藏拉萨大昭寺朝拜释迦牟尼佛为一生中大事,常有人背负行装,长途跋涉前往,以遂宿愿,其中以磕长头到达为最虔诚。现多集体租汽车乘车前往,到达目的地后一般都献一定数额的布施物,将心愿祈祷于佛,直至财物用尽始归故里。无条件者则到塔尔寺等寺院进行朝佛活动。

  延僧诵经

  一般为超度亡灵,或治病驱邪,或祈祷父母健康长寿等,延僧来家诵经,举办有关的佛事活动。对所请僧人除饭食招待外,先付酬金,数额不定。较大的诵经活动亦请亲友、庄邻参加,招待以饮食。另一种形式是委托寺院为之诵经,须向寺院提供费用,并向寺僧各布施一份财物。

  临时性活动

  每遇疾病蔓延、久旱不雨、有霜雹灾威胁、本地寺院活佛染疾 或圆寂等,信众临时决定举办法事,诵经祈祷。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