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黔北“小峨嵋”——金鼎山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黔北“小峨嵋”——金鼎山

  黔北佛教名山——金鼎山,位于金鼎山镇人民政府所在地——牛蹄场2公里处,山分九支,犹如九龙环拱,故历史上曾名"九龙山",海拔1608米。《遵义府志·山川》记载,九龙山,人皆呼曰金鼎山,在郡城北四十里,早在唐代贞观年间(公元630年左右,)即有僧人在此设佛宣教......从此,日渐兴盛,明清时期,佛事大兴,清道光皇帝赐封金鼎山名曰"小峨眉"。

  金鼎山雄镇大娄山诸峰,山势磅礴,群峰峻峨,伟岸不群,兀立摩天,云凝霄汉,气象万千。周围山岭环凑,如海如潮;溪河四布,绿水汇流。金桶顶峰略呈圆形,常年沉浮在云雾翻腾中,三方削壁万仞,一方依山势修石梯盘曲而上,十分险峻,登峰而望,可以领略“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感悟“三千信徒把佛拜,五百修罗排班列”恢宏气势。从金鼎山麓至山顶二十四峰间,依次建有玉佛寺、踏脚寺、三皇寺、报恩寺、明心寺、财神庙、万福寺、普陀寺、玉皇殿等九座寺庙,九座寺庙里供奉的主神各不相同,除佛教寺院外,还有祀奉道教、儒教、巫教之神的宫观、坛场。寺庙群以其规模宏大、寺庙各异、几教共存、多神崇拜为特色,登山十里途中,曲折迂回,上下迤逦,各座庙宇香烟缭绕,钟罄响彻,极具禅院庄严肃穆的气氛。寺庙佛象诸神塑造庄严肃穆、气势恢宏,令朝拜者敬慰。

  在金鼎山万福寺以东有一古寨遗址,是一处建于清咸丰丙辰年(公元1856年)的古寨堡,掩映在林木草丛中的古寨城墙,寨内断垣残壁散落其间,拱石洞开的城门洞——“金瓯门”仍保留完好,令人慨叹世间沧桑,引发怀古追思之情。

  金鼎山日出雄伟壮观,在金桶之顶观日出是一道值得为之早起的好风景。

  “山静凝神气,泉高识道源。”金鼎山高耸入云,但峰侧有清泉涌出,清洌甘美,称为“金圣泉”。

  每年农历六月十九日为"金顶庙会",各庙钟响鼓鸣,香烟缭绕,人声鼎沸,万头攒动,热闹非凡,是金鼎山最热闹的日子。由于四方信徒虔诚拜佛的广泛性和延续性,每年佛教香客达10万余人。是享誉周边的灵山胜境。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